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中国土地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宁波举行

发表时间 :2017-12-04 10:00:45 来源:国土报

  12月2日~3日,中国土地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本次年会以“土地管理创新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目标和要求,紧扣土地管理创新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交流,为新时期改革提升土地管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献言献策。
  “要深入学习领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要义,准确把握好土地管理创新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联系。”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王世元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的要义,为新时代土地管理明确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源泉和动力;土地管理创新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注入新的活力。进入新时代,土地管理创新必将为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如何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王世元提出五点建设性意见:一要推进理念创新。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为引领,增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自觉性,强化自然生态要素的整体性;加快理论和知识更新,加快相关土地管理理论创新、制度政策创新。二要推进调查评价创新。推进“大调查”,改进调查技术和调查体制机制,进一步摸清各类资源家底、区域性资源环境承载状况以及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权属。三要推进规划体系创新。以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国土规划为统领,加快“多规合一”;在划定“三区三线”中,进一步明确“区”和“线”的范围和边界线标准,着力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的刚性管控作用和自然边界的基础作用。四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按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三个统一”的要求,落实“大产权”、实施“大保护”,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从土地登记到不动产登记的落地,加快土地用途管制扩大到所有自然生态空间;以自然资源产权、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为重点,持续深化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改革。五要推进技术科技创新。积极引进“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手段,提升土地调查、监测、评价、规划等重点业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国土空间动态监测监管、国土空间均衡开发等领域科技创新;加快创建具有国际水准、中国特色的土地科学技术一级学科和人才的培养。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2017中国土地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获奖者代表颁奖,为18位首批中国土地学会首席土地科学传播专家颁发聘书。会议还宣读了土地科技创新联盟倡议书。
  本次年会由中国土地学会主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土地学会、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宁波市土地学会协办。年会设立多个分会场,分别围绕国土空间规划技术创新、生态文明与耕地保护新思路、土地调查及遥感监测技术创新与应用、土地整治与土地科技创新、自然资源产权改革与生态文明建设、土地文化与特色小镇建设等专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