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第六届国际钛原料大会在云南召开

发表时间 :2017-06-01 09:46:14 来源:中国有色网

  5月25日,在美丽的云南昆明市,2017年(第六届)国际钛原料大会召开。大会由瑞道金属网主办,云南西金矿业有限公司协办。会议吸引了近400名来自国内外的代表参会。这也是得益于当前钛原料、钛白粉及海绵钛市场回升,价格上涨,需求增加的基本形势的影响。
  澳洲最大的钛矿厂商澳禄卡资源公司副总裁MatthewBlackwell先生演讲中对钛矿市场看法积极,钛矿供应在一段时间内供应趋紧,从钛矿到钛白粉将继续维持增长势头。
  而MIZ资源有限公司、澳大利亚盈拓资源有限公司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预计钛矿全球供应难以很快缓解,市场将会继续回升。
  究其原因,下游市场持续增长,随着经济的缓慢复苏,市场活跃度增加,钛白粉价格上涨,颜料市场较活跃,价格提升,钛白粉需求加大,开工率达到100%。
  从钛矿资源角度来看,随着需求量加大,钛矿库存消耗减少,以澳洲为例,早期的钛矿开采已接近枯竭,新的钛矿启动较慢,因此钛矿供应紧张加剧。
  澳禄卡Matthew Blackwell表示,2017年的钛矿订单已经排满,仅有少量现货可供。
  盈拓资源总经理吴非认为,虽然锆钛下游行业从2016年起出现了转暖迹象,但上游资源行业对新项目投资依然不足,预计未来3年能够新投产的产能将非常有限,澳洲钛矿供应将呈下降趋势。
  云南西京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钱进表示,云南省是钛矿储量重要产区,公司目前已经建立了4条生产线,今年年产将达到30万吨,随着经济形势进一步向好,钛矿市场也进入了回升周期,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充分利用好这个发展机遇,使钛矿纳入到整个钛产业链中,稳定钛矿供应,促成钛产业进入良性可持续发展。
  瑞道金属网钛产业分析师赵巍在回顾2016年中国钛市场中指出,2016年我国共进口钛矿251万吨,同比增长36%。而国内共生产钛矿348万吨,同比下降10%。
  赵巍认为,钛矿供需大体平衡,虽然国外钛矿产能在减少,但中国钛矿产量对缓解供应短缺压力起到平衡作用。
  在本届国际钛原料大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与会专家就钛矿市场、资源供应、钛精矿冶炼、加工以及应用等议题探讨行业的发展和趋势,受到与会代表的普遍欢迎。
  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中心钛白粉中心主任毕胜以“近年来钛白粉行业供给测结构性改革的成功与不足”为演讲题目,全面回顾了我国钛白粉的发展的成绩,梳理了在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为钛白粉行业做了一次全面、简要的分析。
  他指出,2016年,全行业的钛白粉生产总量为259.7万吨,相对2015年增加了27.4万吨,增幅为11.8%,创历史新高。2016年,39家正常生产的生产商中,80%的企业产量较上年增加,其中,前十名企业的综合产量为172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66%,其中龙蟒佰利联集团的产量为58.8万吨,占全国总量的22%。而我国氯化法钛白粉产量首次突破10万吨。
  他认为,近年来,钛白粉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成绩突出。首先是生产工艺、装备技术、环保技术等取得进步,在硫酸法钛白粉方面,国际上开发和应用的先进技术工艺如OCS自动化控制技术,微压水解、精湛的表面处理技术已经普及,连续酸解技术也在多家企业应用。其二是产能集中度大幅提高,这些年,在市场经济、环保、资金链等因素下,不具有发展优势的中小企业逐步退出,产能集中度明显提高。到2016年,全流程钛白粉企业只有39家,远低于数年前的60家。
  对于钛白粉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毕胜指出,一是氯化法钛白粉进展缓慢,当前,在国际上氯化法钛白已成为主流,我国自2005年开始就鼓励氯化法,但10余年发展不尽人意,2016年只有4家氯化法企业,总规模21万吨,占全国总量的6.86%。二是清洁化生产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产品品质需进一步改进。当前,无论是硫酸法产品还是氯化法产品,都无法与进口的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相抗衡,国内产品绝大部分停留在中端领域。
  攀枝花钒钛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杨保祥也表示,中国钛产业正在受到发展不平衡的冲击,国内钛制品的同质化竞争和产能增长过快威胁钛产业的健康发展,对钛产业的高端化和高附加值发展形成制约。中国钛行业面临技术能力重建制约,钛企业清洁生产整顿整合正在进行,相信会增强钛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会上,来自加拿大的力拓钛铁技术支持和市场开发总监王赣邻作了“高运行效率和低环境足迹的二氧化钛原料的选择”报告,从安全环保角度分享国际大企业塑造TiO2价值链的经验,指导行业重视生产安全和环保理念,低环境影响形成从采矿到涂料生命周期评价来重新定义环境友好,环保的理念。
  与会专家们还以钛在海洋工程中的应用、海水淡化装备材料的应用前景、先进氯化法钛白生产技术工程实践等作了报告,为参会代表提供了多角度的产业发展经验的分享,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响应。
  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云南西金矿业有限公司的钛矿生产现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