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第十三届全国矿床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

发表时间 :2016-11-24 14:27:57 来源:国土资源报


  11月18~21日,第十三届全国矿床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小烈,中国科学院院士常印佛、翟明国,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何继善、裴荣富、汤中立、邱爱慈和蔡美丰,以及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地勘单位、矿业公司和政府部门的1200多名专家学者、学生参加了会议。
  本届大会以“科技创新引领找矿突破,绿色矿山共享经济发展”为主题,分15个专题。与会专家围绕新发现大型—超大型矿床典型,重大成矿事件与成矿规律,与镁铁质—长英质岩浆活动有关矿床,典型矿床及有关主岩,成矿过程与物质来源,同生、表生过程与成矿作用,矿床模型、找矿技术与勘查评价,矿产资源战略,矿产预测与成矿远景规划,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一带一路”重要矿产研究及找矿勘查新进展,矿产地质志与成矿规律,绿色勘查、绿色矿山与可持续发展,稀有、稀土和分散资源成矿规律与找矿勘查,矿田地质研究,调查与深部外围找矿勘查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王小烈表示,矿床研究是整个找矿勘探过程中最基础也是最至关重要的环节,通过研究成矿的过程,可以指导我们有效地开展找矿勘探和开发利用。随着科技的不断革新,现今的矿床学研究在精细化(技术手段)、规模化(成矿带研究)和模型化(典型矿床的精细解剖)等方面取得很大突破,但由于大部分地区地质结构和矿床成因的复杂性,使得我们对大型—超大型矿床的认识仍然需要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全国高层次矿床地质学家聚集一堂,目的就是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国土资源“三深一土”科技发展战略,交流矿床成矿理论、找矿新技术和新方法,聚焦科学目标,破解科技难题,提高大型矿床勘查、重大成矿规律研究能力水平,探讨深部找矿和矿山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主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毛景文表示,两年一度的全国矿床会议从纯粹的学术交流平台正在变成科技创新、勘查进展、矿业开发的综合性平台,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地勘单位、矿业公司和矿政管理部门的业内人士,在这一平台上开展交流和融合,构建中国矿业梦,实现中国矿业梦。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秉承有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理念,本届会议充分展示和分享了自2014年来我国矿床地质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重点探讨了大宗紧缺矿产和新兴战略资源上找矿持续取得重大突破,成矿理论及找矿新技术、新方法等,以期进一步推动矿床研究的发展,推动地质找矿取得更大突破。
  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国土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成矿规律与成矿预测中心、安徽省地质学会承办。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