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2016中国国际黄金大会盛大开幕

发表时间 :2016-07-26 09:51:27 来源:中国黄金网


  由中国黄金协会与世界黄金协会共同主办、中国黄金协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黄金大会”于2016年7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1500多位来自全球的行业精英会聚一堂,围绕“黄金、创新、发展”的主题,探讨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与黄金行业发展趋势,发出全球黄金行业的中国声音。
  大会旨在为夯实中外黄金业合作共赢的基础,搭建全球黄金业界互鉴互学、交流合作的国际性平台,增强我国黄金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我国黄金产业健康、和谐发展。主办方表示,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成为中国黄金行业发展历史进程中一个全新的高起点,对于中国黄金行业进一步扩大开放和促进国际交流合作,以及各国黄金行业共同发展,将起到关键性战略推动作用。
  这次大会得到了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监管一司、墨西哥矿业协调总局、澳大利亚大使馆、加拿大大使馆、南非大使馆鼎力支持。
  这次大会协办单位包括俄罗斯黄金协会、加拿大矿业冶金石油协会、澳大拉西亚矿业与冶金学会、南非矿业冶金协会、新加坡贵金属市场协会、国际氰化物管理协会,他们的参与为本次大会注入了更多国际化元素。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五大机构共同亮相,并作为大会的战略合作伙伴,联袂共襄盛举。引领中国黄金矿业的四大黄金集团——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为大会的首席赞助商;深圳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赤峰吉隆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金大师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为大会的联席赞助商;成都市天鑫洋金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大会的“黄金之夜”赞助商;灵宝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灵宝金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春黄金研究院、长春黄金设计院为大会的现场赞助商;新浪财经为大会的网络合作伙伴;《中国黄金报》为大会的战略合作媒体。
  大会由高峰论坛、行业展览及平行论坛三部分组成,共举办论坛活动26场。
  高峰论坛将通过“宏观经济形势与黄金市场发展论坛”“黄金矿业巨头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黄金市场发展高峰论坛”三个主旨论坛,围绕黄金市场和黄金企业的发展与合作进行深入解析与对话。国际著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将作为主旨演讲嘉宾在“宏观经济形势与黄金市场发展论坛”上与大家分享他的观点。
  平行论坛主要包括三个板块:黄金矿业板块,涵盖黄金矿产的勘探、开发和冶炼以及矿业技术设备等议题,国内外黄金矿业巨头就如何做大做强、深入合作进行对话。黄金投资板块将深入讨论黄金的金融属性、衍生品、黄金投资市场分析和趋势、黄金投资产品创新及国际化等问题,该论坛紧跟国际步伐,解读世界黄金市场的创新与转型,探索未来国际黄金市场发展趋势。黄金消费板块主要是针对黄金珠宝首饰制造加工及消费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探讨分析,重点讨论黄金珠宝产业如何抓住“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机遇,研讨黄金首饰加工产业的发展模式和途径。
  行业展览紧紧围绕“关于黄金的一切”这一主线,突出“综合性、专业性、国际性”,涵盖黄金行业全产业链,搭建起黄金企业的展示平台。行业展览包含三大类别,包括黄金矿业类别、黄金投资类别以及黄金文化类别。黄金矿业类别以黄金生产新技术、新设备为主要内容,涵盖黄金勘探、开采、冶炼和加工等领域。黄金投资类别将成为打造企业发展融资、把握黄金投资市场以及推介黄金投资机会和黄金投资产品的绝佳平台。黄金文化类别在展示黄金技艺传承与设计的创新成果的同时,融入了“互联网+”的概念,让人耳目一新。
  7月26日上午,中国黄金协会在大会期间还将发布《中国黄金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16版)》《中国黄金年鉴2016》《全球白银年鉴2016》中文版、《全球铂族年鉴2016》中文版。在7月28日举办的“黄金之夜”活动中还将颁发“中国黄金行业排行榜”“2016中国国际黄金大会组委会年度大奖”。
  中国黄金协会会长,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宋鑫要求本届黄金大会要在上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更加精心组织,保证圆满成功,要使黄金大会成为中国黄金协会的品牌服务项目,成为科技成果、企业风采展示的窗口,成为国内外黄金企业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成为服务政府企业,连接全产业链的纽带,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黄金盛会。他指出,新世纪以来,中国黄金行业锐意改革、求实创新,取得了勘探、开采、选冶、交易、设计、加工、消费、投资交易全产业链的跨越式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生产国、第一大黄金消费国、第一大黄金加工国、第一大黄金进口国,对全球黄金产业、黄金市场发展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促进世界黄金产业和市场健康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15年,中国黄金产量达到450.05吨,已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黄金消费量达到985.90吨,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黄金交易量达到3.41万吨,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交易量达到5.06万吨,位居全球第二。2015年6月、10月,2016年4月、6月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先后获准成为“伦敦金”定盘商;2016年4月,“上海金”人民币定价成功推出,迈出了取得人民币黄金定价权方面最为关键的一步。中国已经从全球黄金产业的追随者成长为领军者。
  宋鑫指出,近几年,在金价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黄金行业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和生产经营策略,努力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步伐,提高产业集中度,淘汰落后产能,坚决取缔污染环境、安全生产不达标的小金矿;推行精细化管理,与国内外、业内外的优秀企业对标,找出成本管控方面的短板,加强生产经营和建设项目管理,优化“五率”、降低“五费”,推进全过程成本管控,不断提高企业成本控制力和综合竞争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建立黄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集中精力研发攻克深井开采、难处理金矿资源开发、环境治理等制约行业发展的技术难题,为行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延长和完善黄金产业链,加强上下游黄金企业之间的沟通和互补性协作,促进协调发展;推进黄金市场国际化,完善市场功能,提高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水平,增强中国国际黄金市场话语权;加快“走出去”步伐,全球配置和开发利用黄金资源,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黄金企业。
  宋鑫强调,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和世界的互动融合日益加深。世界黄金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黄金的发展也离不开深度的国际合作。合作与融合将创造全球黄金事业的未来。中外黄金业界应在技术、资源、标准、管理、产业链延伸、高新技术研发应用、市场模式创新等方面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提高合作层次,通过真诚有效的合作,谋求共同进步和发展,以促进全球黄金产业和黄金市场的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