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第二届国际锌冶炼大会在赤峰召开

发表时间 :2015-08-31 14:36:03 来源:中国有色网


  8月25日,由国际锌协会、赤峰中色锌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际锌冶炼及环保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召开。此次会议邀请了国内外锌行业有代表性的企业和相关专家进行专题报告,重点围绕锌冶炼工艺、装备及环保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赤峰市委书记王程熙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赤峰市基本情况和矿产资源储藏情况。他指出,有色冶金产业是赤峰市的第一大支柱产业。目前,全市锌日采选能力达6万吨,年冶炼能力21万吨,年深加工能力5万吨,全市有色冶金行业年销售收入超过千亿元。
  此外,王程熙还表示,在“十三五”期间,赤峰市将通过打造千亿元有色金属采选产业带和千亿元有色金属冶炼产业圈,不断提高有色金属冶炼和深加工能力。预计到“十三五”期末,全市有色金属铜年冶炼能力达到100万吨、锌冶炼能力达到50万吨、铅冶炼能力达到20万吨,冶金行业年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
  据了解,早在2006年,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就与赤峰市政府签署了《关于建设大型有色金属产业基地合作协议》,目的在于把赤峰市打造成中国的“锌都”。这一目标就要求赤峰市不仅要在冶炼规模上位居全国前列,更重要的是要成为原料自给率最高的锌冶炼基地之一,同时在能源等加工成本控制方面应体现出自身的竞争力。从目前情况来看,赤峰市也在为此不断努力着。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铅锌分会副秘书长娄永刚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铅锌产量已超过1000万吨,铅锌总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比例已超过4成,其中锌产量已连续24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锌消费主要集中在镀锌、压铸锌合金、氧化锌、黄铜、电池五大领域,其中镀锌行业中锌消费占总消费量比例达到57%。
  近几年由于冶炼工艺提升,目前国内湿法冶炼工艺占比接近9成,低污染的黄钾铁矾法、硫化锌精矿氧压浸出法等方法成为湿法炼锌的发展方向。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引进了先进的常压和氧压浸出直接炼锌工艺,避免了二氧化硫制酸瓶颈。云南祥云飞龙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再生锌工艺处理上表现先进,在湿法萃取炼锌处理低品位氧化矿及锌二次物料基础上,利用“回转窑头富氧喷吹技术”年处理30万吨氧化矿浸出渣,由于其对发展循环经济具有积极作用,被工信部列为新型工业化示范项目基地。
  国内通过优化改进还原技术,不断发展和创新了富氧熔池炼铅工艺,如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的液态高铅渣底吹直接还原技术、济源市金利冶炼有限责任公司的液态高铅渣侧吹还原技术、济源市万洋冶炼集团有限公司和安阳市豫北金铅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三连炉”工艺、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的底吹电热还原工艺等。在闪速炼铅方面,基夫赛特炼铅和富氧闪速炼铅技术得到应用。目前,氧气底吹技术已占到全部冶炼产能的75%左右。
  娄永刚表示,截至2014年底,国内锌产能约690万吨,再生锌产能约为100万吨。随着冶炼技术提高,再生锌产量一方面有望逐步稳定并快速增长,但另一方面又将受到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影响。采用清洁环保、节能降耗的先进工艺,提高资源利用率的铅锌联合冶炼,推动产业向循环、低碳、绿色转型,将成为未来铅锌行业的发展方向。
  此外,国际锌协在大会上向为世界锌工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李若贵、云南祥云飞龙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舒毓璋两位专家颁发“杰出贡献奖”。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