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详情

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 :2015-07-21 15:30:34 来源:

  根据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和国土资源部党组《国土资源部党组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精神要求,结合中国矿业联合会工作实际,现制定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三严三实”要求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科学指南,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各支部要认真按照中央和国土资源部党组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扎实开展集中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标尺、以焦裕禄同志、孔繁森同志、沈浩同志等优秀党员为榜样,深化“四风”,以前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基础,领导干部带头,重点查摆中国矿联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中“不严不实”的问题,从小处着手,从具体问题抓起,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一个一个解决。同时领导干部个人也要将“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和做人之基,要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思想实际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党性修养缺失等问题;真正把自己岗位职责摆进去,着力解决滥用权力、利益输送,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等问题;真正把自己工作表现摆进去,着力解决懒政怠政,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急功近利等问题,确保领导干部信念坚定、求真务实、廉洁自律,进一步形成肯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新风正气。
  二、实施时间和范围
  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5月中旬(动员阶段)开始至12月底在处以上党员干部(不含离退休干部)中开展。
  三、活动安排
  此次专题教育活动主要包括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和完善制度机制几方面。
  (一)专题党课。6月至10月,每月安排一名党委委员面向全体党员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实践体会,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剖析根源,分析“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和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努力方向讲一次党课。
  (二)学习研讨。党办在5月底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通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和《领导干部为几位大典型案例警示录》等学习材料发至干部党员。党员在学习中要坚持把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采取个人自学与党委组织组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排除一切干扰,保证学习效果。充分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本真内涵,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搞好专题研讨。对照“不严不实”的表现,反思“教育者不受教育、执纪者不守纪律、责任者不负责任、领导者不作表率、奉献者不愿奉献”等突出问题,思考如何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为上的老实人、作风上的干净人、生活上的健康人”。从6月到11月,分以下3个专题,每2个月进行1个专题的学习研讨。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鉴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如何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如何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研讨如何遵守党章,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如何更好地坚持民主集中制,把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落到实处。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扎扎实实推进国土资源和中国矿联各项工作,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新形象。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如何坚持从中国矿业实际出发,从中国矿联会员单位的需要出发谋大事、谋实事,谋成事。
  (三)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前期党课和学习研讨基础上,在十一月份组织召开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党委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要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要对照党章、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对照先进典型,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重点针对“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整改落实和完善制度。通过党委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查找出的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好“四风”变异、反弹、回潮的问题,解决好为官不为、廉而慢为的问题,解决好躲避风头、明哲自保的问题,解决好只做虚功、不出实招的问题。对群众意见大,经过整治仍无明显改进的,可以进行组织调整。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规化和长效化。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挂帅,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与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
  (二)舆论引导。中国矿业报、中国矿业网等媒体要开辟“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专栏,通过新闻报道、宣传先进、微博推送重要信息等形式,反映国土资源部和中国矿联专题教育的进展和成效,扎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中国矿联党办
  2015年6月8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