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走出去 > 案例分析 > >详情

中国矿企在秘鲁的麻烦有多大:多次因冲突被迫停产

发表时间 :2015-10-08 15:36:31 来源:观察者网

    【当地时间5日,美国等12个国家在TPP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宣告历时5年多的TPP谈判画上句号。一时间关于中国如何应对的讨论迭起。目前对TPP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影响尚无法具体量化,当下,如何在中国自己开辟的世界经济格局中走好走稳则显得更为重要。国庆前夕,发生在秘鲁铜矿的一起冲突,也让我们看见了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中面临的诸多困难。】

  9月28日(秘鲁时间),秘鲁Apurimac区域发生针对当地矿业的抗议活动,导致当地警察与抗议者发生严重冲突。据BBC报道,当地警方对抗议人群开枪,抗议造成4人死亡,17人受伤,其中包括8名警察。

  又是秘鲁,又是采矿业

  此次抗议活动大约有15000人参与,他们要求中国五矿集团下属的五矿资源公司(MMG)修改环保计划:将距离三个矿口3公里处的铜钼处理平台进行改造。修改后的计划要求开採后的矿石应经由陆运,即使用货车和火车运往太平洋沿岸,而非像原计划那样使用管道进行运输。与此同时,由于建设工程就业机会减少,示威者还要求这家公司招聘更多当地人。目前秘鲁政府已派出1500名警察和150民军人至现场。

  矿企在秘鲁投资遇阻出现摩擦,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矿业一直是秘鲁经济繁荣的源动力。然而,企业、政府与当地社区对在安第斯山脉进行采矿的大型项目上分歧却日益严重。2009年,紫金矿业的里奥布兰科铜矿项目由于冲突导致停产。

  去年3月30日,中国铝业在秘鲁的一处铜矿被叫停,秘鲁官方称中国公司在施工生产中破坏当地环境。中国铝业控制秘鲁中部的特罗莫克铜矿,该铜矿为千万吨级世界特大型铜矿,但因为环境保护等问题在当地的开发饱受争议。当地政府部门调查发现,中国铝业将废水违规排放到Huacrococha和Huascacocha两个湖中。此前,中铝还曾因特罗莫克矿区居民的搬迁问题被索3亿美元天价。

  上世纪90年代,首钢集团购买了秘鲁Hierro铁矿,成为了首个进入秘鲁的中国矿业公司。但在随后20年里首钢因违反当地环保法规受到四次罚款,其中包括向大海倾倒废水等。2006年,伊卡地区政府宣布该矿井区域进入“环境紧急状态”。

  这次的铜矿抗议冲突同样因环境问题引起,秘鲁总统乌马拉周二(29日)宣布南部安第斯山高原地区进入为期30天的戒严状态,军队开始巡逻,戒严令将在Apurímac地区及邻近的Cuzco地区共6个省实施。

  这次爆发冲突的铜矿,位于秘鲁安第斯山脉阿普里马克大区的邦巴斯,铜矿面积3.5万公顷,目前勘探面积不到10%。去年8月被中国矿企以74亿美元买下。收购方是由中国五矿集团所属的MMG(五矿资源有限公司)与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心金属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收购对象是来自瑞士的世界最大能源公司嘉能可,该公司近日正深陷巨幅亏损和债务危机。

  收购邦巴斯项目是我国金属矿业史上迄今实施的最大的境外收购。据国中国土资源部网站信息显示,中国五矿投资的邦巴斯项目准备于2016年开始生产,预计日处理矿石14万吨,年产铜45万吨,钼5000吨,金9万盎司,银45万盎司,矿石储存能力1000万吨。

  中国矿企业的重重困难

  秘鲁是南美洲的中等国家,是全球第三大产铜国,仅次于智利和中国。拥有自然富矿的秘鲁,资源开发也一直是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矿业为秘鲁贡献了大约一半的出口。秘鲁政府也希望在2016年前铜产量能增加120万吨,这将使秘鲁铜产超过中国一举成为第二大产铜国。但因为诸多项目受到当地人反对,矿业开采工程进度一直受阻。

  秘鲁总统胡马拉呼吁抗议民众冷静,他指出这座铜矿将会成为全国第一大矿场。他同时表示政府将会致力向当地民众提供社会服务,但没有就民众关心的环境问题作出回应。

  奥良塔·乌马拉2011年当选为秘鲁总统。也正是在2011年,因当地居民对水资源的担忧,50亿美元的金矿项目米纳斯康加(MinasConga)受卡哈马卡冲突影响,也被迫停止生产。上台前乌马拉承诺将解决好矿区的诸多棘手问题,但目前看来似乎效果并不显著。

  秘鲁是印卡文明的发源地,信奉“美好生活”哲学的印第安人占秘鲁全国人口半数左右,且主要居住在未开发的资源富集区。受殖民地历史记忆的影响,曾经经历过西班牙等欧美殖民剥削的秘鲁人对矿业开发的认识,始终承载着历史的痛感。在印第安人的认知中,采矿通常和剥削掠夺紧密相连。

  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研究员李佳蒙在《环球财经》2015年8月刊中发表文章分析认为,资源开发成为推动秘鲁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这种依赖性在过去二、三十年间表现尤其明显。1990年藤森就任总统后,启动以自由市场为特征的改革方案,其核心是减少政府对经济的行政干预,实行全面私有化。此外,政府积极修改法律,鼓励外商投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等能源开采领域,希望以此增加国家财政收入。

  调查显示,中国在海外的矿业投资始终给东道国带来巨大的收益,带动其就业增加、经济增长。2002年至2013年5月期间,五矿MMG公司运营的老挝Epon矿的直接收入达到了10亿美元。中国铝业和力拓矿业集团计划合资在几内亚开发铁矿、修建铁路和港口使该国GDP翻番。

  但秘鲁是一个拉美特征显著、美洲文化传统浓厚的国家,这是秘鲁的第二大国家特性。在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等国,印第安人口的比例相对较高,秘鲁更是其中的典型。这种人口结构意味着,一方面历史的传承和印痕不会轻易地被抹去,另一方面浓厚的印第安文化将对国家发展进程产生程度不等的影响。

  丰富的矿产资源为秘鲁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但经济增长的成果却鲜少惠及资源所在地原住民,在秘鲁15%的赤贫人口中,有71%是居住在乡村的土著居民,他们在资源开发过程中大都所处的被动角色。这不仅影响了秘鲁的国内政治,更极大地影响了在秘鲁投资的海外企业,持有秘鲁矿产投资总量三分之一的中国矿企首当其冲。

  冲突发生后,五矿集团迅速成立应急小组进行责任分工,并派出负责海外业务的领导立刻带队奔赴秘鲁现场,处理有关情况。五矿集团表示仍希望与示威者开展对话。但其在发表的声明文件中也表示:该抗议活动由外围社区煽动,而非直接毗邻LasBambas项目之社区。报告之抗议原因包括与已获批的环境影响评估有关之事宜,以及若干与较大区域相关的政治及社会问题。

  五矿资源去年投资的邦巴斯项目时预期于2015年正式投产,而今年的公告显示,该项目已经推迟至2016年正式投产,日前这一冲突爆发,其是否能如期生产又打下了问号。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参与收购谈判初期,就已经意识到该项目的时间表和成本面临巨大风险。当时担心的方面是铜矿原址居民的搬迁安置成本可能高于预期,居民的搬迁安置问题曾经导致该项目搁置和资本支出增加。

  对于今天正积极为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中国来说,这些年来,中国矿企在秘鲁碰到的钉子是挑战更是机遇。解决当下在秘鲁的冲突,其意义也不止于五矿集团在秘鲁的顺利投产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