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国矿业联合会 > 协会动态 > >详情

中国矿业联合会:绿色矿业发展万里行活动在浙举行

发表时间 :2023-06-25 15:24:12 来源:

  6月20日,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的绿色矿业发展万里行活动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举行。
  湖州是“两山”理念诞生地、绿色矿业发源地,全国第一个绿色矿山地方标准也出自这里。本次活动以“一产拉动三产,一山带来两山”为主题,以德清县东衡村通过废弃矿地综合开发利用变废为宝,实现产业大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为重点,分享了该县在矿业绿色发展、融合发展方面的理念和实践。东衡村从矿业开发到废弃矿地治理的经历展现了矿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产业融合的巨大空间。东衡村在废弃矿地上建成万亩良田、制造业基地,打造了文化旅游小镇,实现了保护耕地、保护生态、保障发展的多赢。
  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浙江升华集团分享了集团走出湖州,践行“两山”理念、履行社会责任的经验,展示了绿色发展理念走向全国、深入人心的良性发展势头。
  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该市矿地综合开发利用经验介绍,中国矿业联合会、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司、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就矿业绿色发展等问题发言研讨。
  会议指出,矿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产业,一个强大的矿业是国家矿产品供给安全的保障,可以为包括乡村振兴在内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深刻认识到推进矿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矿产资源保障,是稳经济大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新时代对矿业提出新需求,不仅传统产业、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宗矿产品原材料的保障,而且新兴战略性产业、新能源产业需求以及信息化、智能制造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需要矿业提供大量金属、非金属原材料;要充分认识矿业作为采掘业需经过勘查、地下采掘、长周期、高风险、高回报等基本属性特征,为矿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法规保障,营造宽松的社会舆论环境;要全面深刻准确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矿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存;要加强创新,拓展发展空间,以国土空间利用为切入点,推进矿业与基于土地利用等其他产业的融合,在融合中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等。
  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化地质矿山总局等地勘单位以及有关矿山企业、部分省份矿业协会负责人及代表等出席。(丁全利)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