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国矿业联合会 > 协会动态 > >详情

中国矿业联合会:强化服务意识 迈开高质量发展步伐

发表时间 :2022-07-26 10:13:12 来源: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成立于1990年(以下简称“中国矿联”), 是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从事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的企、事业单位,矿业相关行业协会、地方矿业协会,与矿业相关的科研院所(校)等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社会团体,始终秉承“为四矿(矿业、矿山、矿城、矿工)服务,为政府决策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的宗旨。2016年底被批准完成与原国土资源部脱钩,在矿业行业中代表性和影响力显著。2021年12月,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一、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按照党中央明确的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功能定位要求,中国矿联党委有效发挥政治功能,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本行业贯彻落实到位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党组织建设,在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同时,围绕本会发展战略规划,注重把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主动对标中央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以党建带团建,建立工会与共青团,全方位、多领域发挥引领作用。与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活动,有效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
  二、服务国家,服务顶层设计和政策研究
  (一)积极开展行业调查研究工作
  结合矿业经济形势和产业发展形势,主动开展矿产品供需形势研究,形成年度形势分析报告;初步建立矿业经济研究基础数据集;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下,开展疫情对会员企业生产及境外投资合作影响的调查,为广大会员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参考,有效发挥政府参谋助手的积极作用。
  (二)反映行业、会员诉求
  针对行业重点、热点问题,向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司法部等多个部委,报送《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建议》《<矿产资源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修改建议》《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增收节支意见建议》《矿业发展形势,存在的困难与政策建议》等多项建议,服务政府科学决策。
  (三)承接政府购买及委托的课题研究
  中国矿联积极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研究服务,先后承担《全国石材资源潜力评价与开发利用规划研究》《津冀重要矿产资源集中区资源综合利用与评价》《张家口市宣化区矿山生态修复块区规划》等多项课题研究,获政府部门肯定。
  三、服务社会,积极参与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中国矿联强化责任担当,在教育部、民政部相关司局的指导下,与多个协会联合主办“能源动力行业专场”招聘活动,紧盯高校与企业的双向需求,以“24365”招聘平台为桥梁,集成供需信息,畅通毕业生选岗就业渠道,帮助会员单位解决引进人才的刚需。
  四、服务行业,促进矿业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倡导矿业新发展理念
  面对新时期矿业发展面临的新要求、新形势,提出“安全、绿色、创新、融合”的矿业新发展理念,在促进矿业转型升级、重塑矿业形象、推进矿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该倡议已在众多矿业企业、会员单位中形成共识。
  (二)搭建便捷、高效的交流合作平台
  形成了一批渐具影响力的品牌会议,如“中国国际矿业会”“中国探矿者年会”“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矿业绿色发展论坛”“海外矿业投资论坛”“中国矿业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等。其中我会主办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已连续举办二十三届,是国内规格最高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性行业盛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会打破常规办会思路,打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云平台”,突破时间、空间限制,是与世界矿业界开展常态化交流、国际合作和信息共享的创新性举措。
  (三)开展标准体系建设工作
  结合矿业发展实际,我会标准委员会积极开展相关标准制定、管理、推广等工作,承担国家行政主管部门部署的团体标准化相关工作任务和课题研究,积极参与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部委行业标准制定工作。目前,共制定和发布了《绿色勘查指南》《煤层底板面上探查治理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等6项团体标准,还有涉及石油、天然气、智能矿山、尾矿库等专业领域的12个团体标准正在研制中。
  (四)推动矿业行业诚信自律建设
  自2017年起,我会先后制定了《中国矿业联合会会员单位地质勘查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矿业联合会地质师管理办法(试行)》。截至2022年5月,共有466家从事地质勘查活动的单位进入“红名单”,共有1145名地质工作者符合“地质师”申报要求,切实起到了提升行业诚信自律程度和自觉性的作用。
  (五)举办全国地质勘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我会主办的全国地质勘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被人社部批准为国家级二类竞赛,通过竞赛进一步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提高地勘行业高技能人才对资源保障技术的支撑和服务能力,推进行业技术水平提高。
  五、服务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2021年7月,与江西省兴国县委县政府联合组织召开“以自然资源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提高红色老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