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国矿业联合会 > 协会动态 > >详情

走进司家营 展现绿色矿

发表时间 :2013-08-02 14:10:44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今年4月22日是第44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确定为“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生态文明 共建美丽中国”。 图为河北钢铁集团副总经理兼矿业公司董事长王洪仁致辞。
 
  本届地球日主题确定为"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生态文明 共建美丽中国"。在神州大地共逐"中国梦"的主旋律下,国土资源人率先发出最强音。"中国梦"的实现有赖于产业的振兴,而产业的支撑是矿业,矿业的支撑是矿山。矿山企业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践行主体,更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将以此次现场观摩会为契机,高起点谋划,高品质打造,高效率推进,力争在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最大化地释放出我们河北钢铁矿业人的正能量。
  我公司组建于2008年9月。四年多来,公司铁矿石资源掌控量由8.89亿吨猛增到50亿吨,增长462%;生产铁精粉共计2500多万吨,实现利润累计55亿多元。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三年为河北钢铁集团第一利润大户。截止2012年底,公司总资产由39亿元增加到238亿元,增长510%;所有者权益由26.5亿元提高到101亿元,增长279%。高水平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我们秉持"以矿报国、开矿兴钢"办矿理念,致力于挺起民族矿山脊梁,打造河北钢铁粮仓,以此为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引领。矿业公司诞生于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危难时刻,时值三大矿企对铁矿石市场形成寡头垄断;成长于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蜕变阶段,肩负着为河北钢铁集团"挑重担、扛大梁"的历史使命。我们立足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强化资源掌控,筑牢产业链条,努力夯实河北钢铁集团发展基石。我们建立健全"三元"递进精益成本管理体系,创新发展邯钢经验,努力实现生产经营高效益。我们加快项目建设,践行"有矿快开、经济合理"战略思维,努力培育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在河北钢铁集团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由大到强的新跨越中,在河北由资源大省到资源强省、由钢铁大省到钢铁强省的"双转变"中,矿业公司有信心、有能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转变"矿山开发、资源利用"两大方式,致力于实现矿山无废开采,深化资源集约利用,以此为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途径。我们适应矿山开发由露天转井下、由浅部到深层、由小规模到大规模的新特点、新趋势,大胆突破束缚科学发展的思维定势、路径依赖、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围绕转变矿山开发方式和资源利用方式,探索践行循环经济理论,力求资源绿色开发、产品绿色制造,实现由大量占地为节地造地、由高耗超排为节能减排、由设备小型化为装备大型化、由传统工艺为现代工艺、由经验管理为精细管理、由粗放发展为科学发展"六大转变",走出了一条国有矿山企业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的成功之路。
  我们构筑"以人为本、企地和谐"双层生态,致力于增强职工归属意识,推动企地合作共赢,以此为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基于绿色持续、和谐共赢的发展思维,我们探索开展了"企地共建新农村"活动,为搬迁村民建成省内最大的现代化居民新村,成为河北省新农村示范区;依托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全面实施了近5万平方米的安居工程建设,荣获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示范项目称号;建成"矿山之魂、钢铁之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先模精神,打造矿山特色文化;公司职工志愿服务滦南"爱心小院",感人义举触动八方乡邻,矿工形象极大提升;企地同行,并肩共克特大洪水自然灾害,捐助受灾地区,参与灾后重建,社会责任挺身担当,企业形象广为赞誉。
  我们谱写"品位生活、尊严劳动"美好图景,致力于提升矿山幸福指数,塑造现代体面矿工,以此为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懈追求。世上最辛苦的工作是矿工,最艰苦的环境是矿山,最给力的产业是矿业。矿工的生活最应高度关注,矿山的条件最应优先改善,矿业的发展最应重点支持。我们深知伟大的梦想源于现实的土壤,唯有发展才能筑牢梦想根基。我们全面增强发展的硬实力,基于"国内最大、国际一流"矿业基地发展定位,按照"双一体二翼一补充"发展战略,积极构建"1+6"产业格局,做强做优铁精粉主业,努力搞活钼精粉、白云石、铁合金、火工品、矿机矿建、现代物流6大板块。我们持续打造发展的软实力,从"真"入手,以真情关怀职工倡导人文管理;从"心"开始,以文化提升职工推进文化强企;从"实"做起,以成果惠及职工落实以人为本。我们将以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为载体,以企业软硬实力为支撑,力争实现矿山职工生活有品位、劳动有尊严。
  最后,预祝本次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现场观摩会取得圆满成功。

 

今年4月22日是第44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确定为“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生态文明 共建美丽中国”。 图为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讲话。

今年4月22日是第44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确定为“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生态文明 共建美丽中国”。 图为全国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原地质矿产部部长、中国矿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朱训(右二)和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中国矿业联合会高资委副主任蒋承菘(右一)向河北矿业公司司家营铁矿授牌。

今年4月22日是第44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确定为“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生态文明 共建美丽中国”。 图为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司家营铁矿总经理郑伟民讲话

今年4月22日是第44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确定为“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生态文明 共建美丽中国”。 图为国土资源部绿色矿山指导司领导、绿色矿山工作促进委专家组长鞠建华通报全国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今年4月22日是第44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确定为“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生态文明 共建美丽中国”。 图为参加代表观摩司家营铁矿整体布局沙盘。

 
  如何更好地促进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矿山创建过程中有哪些值得推广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方法?4月20日,由中国矿业联合会、国土资源部老科学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的"走进司家营 展现绿色矿"活动对此给出了具体的诠释。
  此项活动是国土资源部第44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周示范活动之一。活动主办方邀请全国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原地质矿产部部长、中国矿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朱训,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老科学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矿业联合会高级咨政委副主任蒋承菘等出席活动,并在会议期间向河北钢铁集团司家营铁矿授"全国绿色矿山学习观摩基地"牌匾。
  主办方介绍,举办绿色生态矿山建设现场观摩活动,目的是向公众宣传资源国情国策,普及国土资源科学知识、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共同推进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矿业联合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表示,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这是中国经济文化的再造。中华民族5000年历来有天人合一的理念,近年来由于追求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忽略了生态文明建设。我们需要警惕,但也不必大惊小怪,因为发到国家走过的道路其实也是这样。但是我们要警醒,因为经济文化的表现形式应该充满活力、可持续、和谐、公平正义的,要克服一些比较偏执的认识,比如矿业开发就是破坏环境,资源开发与环境无法和谐统一、环境保护的唯一性就是停止办矿等等。
  "在我们现代化的建设中,资源的保障是十分重要的。当然,矿业文明确实需要提升,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确实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而且是经过努力可以达到一个全新的境界。"他谈到,来到了司家营铁矿,感觉到一种震撼,因为从司家营铁矿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文化再造的作用,可以看到偏执的认识土崩瓦解,可以看到矿业开发可以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甚至可以更进一步改善居民的生存环境。
  "中国的矿业是充满光明前景的。"他最后表示。
  "在神州大地共逐'中国梦'的主旋律下,国土资源人率先发出最强音。'中国梦'的实现有赖于产业的振兴,而产业的支撑是矿业,矿业的支撑是矿山。矿山企业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践行主体,更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将以此次现场观摩会为契机,高起点谋划,高品质打造,高效率推进,力争在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最大化地释放出我们河北钢铁矿业人的正能量。"河北钢铁集团副总经理、矿业公司董事长王洪仁在致辞中如是表示。
  活动期间,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绿色矿山工作促进委专家组长鞠建华通报了全国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情况。除了观摩司家营铁矿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视频材料以及国土资源部老科学工作者协会科普宣传展板外,所有与会者还观摩考察司家营铁矿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新技术、新成就,全面了解司家营矿区发展规划和建设情况,以及采矿剥离岩土填海造地、尾矿沙充填采煤沉陷区、井下充填采矿法等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和新技术,司家营铁矿浮选尾矿再磨再选先进技术和意义,司家营铁矿精细化管理成果等具体细节。
  活动由国土资源部办公厅、科技与国际合作司指导,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河北省矿业协会协办,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司家营铁矿承办。全国政协环资委、国土资源部办公厅、规划司、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中国矿业联合会,国土资源部老科学工作者协会,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以及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的相关负责同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等近20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出席了此次观摩活动。(记者张立、摄影杨秋玲)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