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国矿业联合会 > 协会动态 > >详情

中国矿业联合会:首届中国·五大连池火山矿泉高峰论坛举行

发表时间 :2021-06-15 11:07:06 来源:中国矿业网

  6月12日,首届中国·五大连池火山矿泉高峰论坛在黑龙江省五大连池风景区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矿业联合会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及行业领军企业云集五大连池风景区,共谋五大连池矿泉水保护、开发与利用,寻求产业发展壮大的途径办法,打造国际矿泉水产业交流的高端平台。
  本次论坛主题是“开发世界名泉,打造百亿产业”。由中国矿业联合会、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黑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矿业联合会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火山矿泉高峰论坛为开发世界名泉进行智慧的碰撞,使得五大连池矿泉水能够广为人知,惠及百姓。
  五大连池是第四纪火山活动留下的珍贵遗产,拥有世界最著名的火山,因火山运动而形成的最优质矿泉水,先后荣获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首批国际最佳保护地绿色名录等3项国际荣誉,国家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火山之乡、中国矿泉城等30余项国家级称号。因火山喷发形成的纯天然矿泉水品质优良,为世界三大冷矿泉之冠,具有极高的保健价值,享有“神泉”“圣水”之美誉,用于保健已有200多年历史。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王东纯、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研究员田廷山、中国矿业联合会天然矿泉水专委会秘书长刘庆宣、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汤洁、拉萨市日多温泉山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成、加多宝-昆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总经理庞振国、恒大冰泉长白山矿泉水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究院副院长王琰琰、江西润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振威、黑龙江省科洛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禾芙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吉、五大连池风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洋等人出席高峰论坛。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表示,五大连池矿泉为世界三大冷泉之一,天然含有人体所需的30多种微量元素,希望通过此次高峰论坛的智慧碰撞,为天然矿泉水产业提供传播行业前沿资讯,分享保护和开发利用成功经验,促进行业交流合作和可持续发展。相信有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支撑保障,在各方齐心协力下,五大连池矿泉水行业市场规模会进一步扩大,并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引入更多流动资本,让五大连池的好矿泉惠及更多群体,释放更多更健康的能量。
  首先观看了五大连池火山矿泉高峰论坛专题片《世界名泉——五大连池》
  五大连池风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洋致欢迎辞。刘洋表示,让五大连池最优质的矿泉水资源惠及世人健康是有识之士的共同愿望。在这里举办首届火山矿泉高峰论坛,是褒奖鞭策,也是责任和使命。
  十四五时期,五大连池风景区的发展定位是“一头两翼”,把矿泉水产业作为最大的头部产业打造,把旅游产业和康养产业作为两翼来打造。衷心希望与会的嘉宾为五大连池矿泉水和康养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不吝赐教,使五大连池的矿泉、康养产业以这次高层论坛为契机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与跨越。
  在高峰论坛上,庞振国以《国内外矿泉水产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为题做主旨演讲。汤洁以《矿泉水科学保护与高效利用》为题做主旨演讲。李国成以《医疗矿泉水标准在矿泉产业中的重要性》为题做主旨演讲。田廷山以《五大连池矿泉水品质与开发前景》为题做主旨演讲。
  “五大连池矿泉水是从地下玄武岩层220米深处采集,这个类型的矿泉水要做好周边农业种植区域的生态保护,避免矿泉污染。”王琰琰在保护矿泉资源上给出建议。
  “现在同质化竞争激烈,差异化定位很重要。”林振威为矿泉产业发展支招。他建议,先定位再推广,打造有品质的高端矿泉产品,通过恰当的窗口让五大连池矿泉声名远播。
  “我们要设立专班,制定自己的企业生产标准”李国成说,灌装过程中,仅仅采用对原水进行物理过滤和沉淀的方式生产,不使用任何化学手段对水体进行消毒的五大连池矿泉水是最大的优势和特点。建议改进重碳酸泉水饮用方式,获得更佳的口感。
  “我们要有矿泉文化,我们要有引领发展的矿泉精神。”对五大连池情有独钟的田廷山希望当地政府能深耕文化,创造如泉水般多样、丰富、清纯的矿泉精神,打造独一无二的康养小镇。
  “一定要生态为先,在顶层设计上有完美规划,这样我们才有路可循。”庞振国说出自己在矿泉兴镇、生态立镇、旅游富镇三个方面的建议。
  五大连池风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洋为田廷山、汤洁、李国成、林振威、庞振国、王琰琰六人颁发《火山矿泉开发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证书》。副主任冯术学与专家共同签署中国矿泉水行业战略合作仪式,缔结合伙伙伴关系。(中新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