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国矿业联合会 > 协会动态 > >详情

保护地质环境 促进绿色发展——全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编审业务高级培训班在苏州开班

发表时间 :2021-06-11 17:55:17 来源:中国矿业网杨秋玲

6月9-12日,全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编审业务高级培训班在苏州开班。图为培训现场  
  6月9-12日,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江苏省矿业协会协办的全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编审业务高级培训班在苏州开班。本次培训班以“保护地质环境 促进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更好地发挥地矿工作者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提升生态修复的职业素质和技术能力,了解并掌握方案编制中的要点和重点。
  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以视频的方式致辞,江苏省矿业协会会长戴春潮出席并致辞。开班仪式由中国矿业联合会培训中心主任孙宇主持。

  彭齐鸣首先感谢大家参加本次培训活动,他指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是一项大家很熟悉的传统工作也是一项开展多年的工作。在新时代这项工作有全新的内涵和要求,并与大家分享新时代这项工作新在哪里。
  第一,新时代有新的理念。传统的矿业开发走的是先破坏、后治理的道路。先挖坑打洞,留下一堆固废和水土污染,然后再填坑植树种草做防护,而且治理与复垦多停留在景观与地质灾害防治层面。新时代的环境治理与保护要求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出发,实现勘查开发全过程的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修复),同时,将矿业开发形成的坑和洞当做新的国土空间加以利用,通过这些国土空间的利用实现产业延续。
  第二,新时代有新标准、新要求。传统的矿山环境治理多停留在景观、地质灾害层面,缺乏对生态系统恢复的全面、深入考虑。现有的标准内容上还不够完整,也没有形成体系。政府部门出台行业标准实际上是提要求,定底线,具体如何做,需要有更加明晰、具体的措施与规范,这就要依靠团体标准的作用。希望大家关注这个领域团体标准建设工作,共同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化、科学化。
  第三,新时代需要新技术、新方法。按照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的要求,已有的传统方法远远达不到要求。必须采用新技术(如固化技术),真正达到修复治理要求。这些技术需要持续研发,不断提高效果、降低成本,提升修复治理水平。在固废处理方面,要通过尾矿开发利用逐渐实现无废化,从根本上解决固废带来的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并透露今年的国际矿业大会上我们将专门设置一个矿山尾矿处理的专题论坛,通过交流进一步推进这方面的工作。
  彭齐鸣最后希望大家在活动中积极互动,交流信息与经验体会,并建立长期和交流合作关系,共同推进矿业发展。
  戴春潮在致辞时表示,江苏现已发现各类矿产133种,其中有查明资源储量的69种。国家确定的34种重要矿产中,查明资源储量矿产地的有20种。全省开发利用矿产32种,有204座矿山,从业人员4.33万人,工业总产值207.50亿元,年产矿石量约2亿吨。非油气大中型矿山比例为50.99%,高出全国水平30多个百分点。部、省发证的在采矿山80%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按照生态文明建设和矿地统筹管理要求,探索建立“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矿山地质环境管理制度体系,我省实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及土地复垦方案同步编制、同步审查、同步实施,要求做到边开采边治理。



图为培训现场
  原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自然资源部中央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原主任车长波、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元仿、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梁成华、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总公司技术总监王德利、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李树志、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余振国、副所长冯春涛、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生态室主任张进德分别从《矿山生态修复法规政策解读》《“十四五”规划及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与矿产资源》《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编制技术》《金属类矿山方案编制要点及相关案例》《非金属及建材矿山地环与复垦两案编制及相关案例》《煤炭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编制要点及相关案例》《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编制要求与相关规定解读》《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编报审查流程、规则和相关材料提交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编制要点》进行了授课。他们从矿山生态修复政策体系、保障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典型区域土地复垦技术措施、土地损毁现状明预测科学、标准制定、煤炭矿山方案的特点、方案编制的基本问题、技术规范及编制流程、煤炭矿山方案的特点、矿山生态修复管理是属证后监督管理范畴、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土地复垦方案审查申报技术要求等授课内容对方案编审工作中遇到的要点、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和解读。















图为培训现场
  培训班得到了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吴中分局、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虎丘)分局、国家能源集团、中国高岭土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来自全国地勘单位、科研院所、矿山企业、服务机构119家单位近300人参加了培训。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