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国矿业联合会 > 协会动态 > >详情

深刻认识开发矿业的重要意义,全面做好各项矿业工作--写在毛泽东主席“开发矿业”题词70周年之际

发表时间 :2020-02-16 20:24:17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1950年2月17日,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的百废待兴之际,正在苏联访问的毛泽东主席接见我国留苏学生代表,并当场为一位学习地质专业、名叫任湘的留学生题写了“开发矿业”四个大字。“开发矿业”简单的四个字,寄托着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对矿业发展的殷切期望,极大地激发了全国千万矿业人为开发矿业而努力奋斗的豪情,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矿业人献身矿业事业的巨大精神财富。2月17日后来被定为“全国矿业工作者日”。
  百业矿为先,金鼠送福来。70年来,经历了无数次的风风雨雨,我国矿业始终以卓越的成绩诠释着“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保障”的定位;70年来,在“开发矿业”精神的感召下,无数热血青年用“火一般的热情”投身到新中国的苍茫大地,为我国经济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血液”和“粮食”;70年来,矿业界在“开发矿业”精神激励下,涌现出了李四光、王进喜、郭明义这些家喻户晓、催人奋进的英模人物;70年来,我国开发矿业的脚步越来越稳健,不但顶住了各种挫折和压力,使我国从解放初期的满目疮痍、一穷二白跃升为世界矿业大国和经济强国,而且在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1994年,中国矿业联合会倡议把2月17日定为“全国矿工日”,2011年中国矿业联合会又将2月17日确定为“全国矿业工作者日”,从此全国矿业工作者有了自己的节日,代表着中国矿业人的自豪与骄傲,也是对千千万万战斗在矿业各个领域的矿业人的认可和褒扬。
  当前,我国矿业开发跨上新台阶,同时也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特别在当前全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中国矿业联合会倡议,全国矿业工作者要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努力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顾全大局、放眼长远,努力争取新冠疫情阻击战与企业发展双重胜利。当前,新冠疫情虽然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全国除湖北外新增确诊病例实现“十连降”,但疫情拐点尚未到来,疫情还在肆虐,形势依然严峻,离彻底战胜疫情还有一段时间,在全国矿业企业陆续开工复工之际,全国矿业工作者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既要积极推进企业复工达产,为抗击疫情提供必需的物资支持,又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千方百计、不遗余力地支持湖北等重点疫区早日战胜病魔。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坚强正确的领导,有全国人民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控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认识矿业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解决这个矛盾和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刻也离不开矿业。因此,全国矿业人要适应新时代要求,肩负起时代使命,发扬优良传统,扎扎实实工作,把矿业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三是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处理好开发矿业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党的十九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因此,全国矿业人必须要牢固树立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正确处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四是创新思路、提高标准,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在开发矿业的决定作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重塑矿业开发的新形象,实现矿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关键就是要坚持创新驱动,要通过采用先进的绿色工艺技术和装备,进行生产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转变企业经济发展方式,真正实现安全环保、节约集约、智能高效、文明和谐的矿业绿色发展,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良性互动。
  五是拓展视野、提高站位,准确认识开发矿业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定位和任务。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主流,经济全球化推动矿业全球化。由于矿产资源分布的不均衡性决定了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全依靠国内资源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只有全球化才能实现矿产资源最佳配置。因此,全体矿业人必须拓展全球视野,树立新时代“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观念,在扩大对外开放,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矿产资源领域的国际合作,推进国内外资源、资本、信息、技术与市场的交流合作,通过互通有无、合作共赢,建设矿业命运共同体,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促进矿业全球化的发展,为推进世界矿业经济的共同繁荣和健康发展不懈努力。
  总之,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国矿业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根本遵循,走节约集约开发矿业的绿色发展道路,建设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生态矿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做出矿业人应有的贡献。
  中国矿业联合会
  2020年2月17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