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国矿业联合会 > 协会动态 > >详情

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即将召开

发表时间 :2018-09-26 14:31:45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一、大会总体框架
  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将于2018年10月18-2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
  历经19年历练与积累,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已经成为全球矿业界的盛会。与矿业相关的各领域专业人士可以在这里收获信息、发展人脉,为事业发展注入活力与动力。今年的大会首次由中国矿业联合会单独主办,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等部委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大会组委会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打造全球矿业界人士需要的交流平台。今年的矿业大会主题是“开放新格局、合作新模式“,旨在体现“一带一路”倡议下全球矿业合作出现的新气象、新理念、新经验。
  为了办好大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社会组织改革的要求,切实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本次大会在自然资源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指导、支持下,通过大会组委会和组委会办公室的部署、实施,各方面工作逐步落实到位。即将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充满活力、内容丰富,让人不虚此行的盛会。
  为此,大会在基本保留以往大会格局和方向的同时,与时俱进,根据形势发展和市场需求增设了大量内容,希望能够使参会者得到更大收获。
  大会基本格局如下:
  大会欢迎酒会(10月17日晚18:00-21:00):大会开幕前夜的大会欢迎酒会采用站立式自助方式,免费面向所有注册代表。
  大会开幕式(18日上午08:30):简单而隆重,有关领导同志和大会协办方代表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后,有关领导同志将巡展。
  主题论坛由自然资源部负责同志主持,特邀5位国内外嘉宾分享全球视野与中国模式。
  10个高层论坛,矿业部长、地质调查局局长、企业、专家交流全球矿业发展方向与机会。
  50 场专题论坛分6大板块:政策法规、市场形势、绿色矿山、技术装备、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和投资推介。其中,新增砂石骨料、石材专题论坛备受社会关注。
  二、参加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N个理由
  (一)投资者获取信息与机会的平台。对于矿业投资者来说,这里可以得到全球各地的矿业投资机会信息。投资推介活动包括国内外矿业项目路演,为设立展台的参会者提供专场推介活动,向投资者介绍项目亮点,吸引投资者到展台进一步交流洽谈。各矿业大国政府部门将在会议期间和会前举办项目推介,吸引各国投资者。一个引人注目的展区来自青海省,青海省海西州人民政府设置了专门展区,展示来自昆仑山的一大批矿产勘查项目资料和实物。这是西北地区重要的找矿远景区,也是位于生态保护区之外,鼓励开发的地区之一。当然,绿色勘查开发是任何地区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二)矿业权人吸引投资资金的渠道。对于矿业权所有者来说,这里可以找到来自全球的矿业投资者。为了避免项目推介中出现的“冷场”现象,大会设置了多场推介活动,将展台展示与会场推介相结合,让投资者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发现自己感兴趣的投资目标,为商业洽谈奠定基础。近年来,中国企业与国际公司合作在第三国投资已经成为在一种模式和方向,也为矿业海外投资提供了新空间。会上您将听到这种模式的成功案例,从中找到适合于自己的路经与模式。
  (三)勘查作业者了解市场动向的信息板。对于我国的国有地勘单位来说,这里是改革发展的经验交流平台。今年,中国矿业联合会首次将已有品牌会议“探矿者年会“纳入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推进了地质勘查工作的国际化进程。在保留原有议题基础上,新增了部分议题,包括基础地学研究和改革实践经验分享。会议的整合将促进我国地质勘查工作改革发展与国际矿业市场对接。其中,改革实践经验分享部分将重点针对我国国有地勘单位改革发展中的成功实践分享经验,引导更多的地勘单位走出传统圈子,进入新时代地勘工作新领域。值得一提的是矿业绿色发展给地质勘查工作提供的难得机遇。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地质工作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与会者会发现,新时代的地质工作已经领远远超出了传统地质工作的范畴,矿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多规合一”的同时,也必将把地质工作转型发展推向新的高度和广度。通过交流地勘单位会体会到发展中的差距,发现发展中的误区,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四)科学家与矿业结合的桥梁纽带。如何解决地球科学研究与矿业产业脱节的情况是一个全球命题。将科学研究融入产业发展是科学家的使命,对于基础地学研究人员来说,大会为他们提供了宽广的信息交流平台。大会首次设立了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板块,在原探矿者年会基础上新增基础地质专题论坛,邀请国际地科联主席和院士专家向与会者介绍全球地学发展态势和前沿科学走向。国内外专家将就全球地学发展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就成矿理论进展进行回顾与展望,分享最新矿产勘查技术方法实践经验。
  (五)了解全球矿业市场和产业发展动向的“风向标”和“扫描仪”。对于矿业界人士来说,这里是洞察全球矿业形势的窗口,是反映矿业市场发展趋势的风向标。专题论坛中的市场与形势板块邀请国内外专业人士共享市场数据和专业判读,给您提供最专业的情报信息。对于我国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来说,大会是政府部门了解市场、洞察形势的“扫描仪、传感器”,是投入产出比极高的调研活动。通过实例交流提供了新形势下自然资源管理的新理念、新做法,为我国矿产资源管理纳入“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管理和实现“多规合一”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启示。深化改革时期遇到的各类问题较多,交流共享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
  (六)难得的高端社交平台。打造全球社交平台是我们办会的宗旨之一,通过我们的努力,希望能够使大会成为全球关注的社交平台,各界精英和专业人士都将参加大会当做每年不可缺少的社交活动。为此,我们正在精心设计各种交流场所,提供社交平台。大会的社交亮点无疑是10月17日晚独具天津特色饮食风味的欢迎酒会,酒会采用自由交谈方式为所有与会者提供舒适方便的交谈场所。值得强调的是,经与中银国际协商,一年一度的“中银之夜”活动将与大会欢迎酒会在同一酒店同期举行,这为与会者提供了更好的交流机会。实际上,大会全程的各个角落都是社交场合,在展台前、洽谈区、茶歇区,你可以与平时难得一见的,来自国内外著名矿业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各界专业精英人士交流畅谈,与新朋友相识,与老朋友叙旧。
  (七)了解矿业政策法规走势与矿业投资环境的咨询平台。大会专门设置的政策法规板块,邀请了国内外专家与管理人员交流研讨矿业政策法规问题,分享政策法规制定与实施经验。国内外嘉宾除了知名法律咨询机构的专家和政府管理人员之外,还有亚太地区从事矿业管理的政府官员,他们将就矿产资源管理政策法规问题交换意见,分享观点。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也将到会与大家交流。矿产资源税费问题是矿业企业关注的焦点之一,会上将有专题论坛研讨相关问题,包括矿产资源税费政策制定的基本原则和思路。绿色矿业发展中的政策法规问题尤为突出,依法行政对绿色矿山和绿色勘查的标准制定和实施方式提出迫切要求。矿业如何实现绿色发展?矿业企业如何才算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有什么鼓励政策?大会将设专门论坛讨论这方面的问题,向与会者展示绿色发展中的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方向和前景,为企业和政府管理人员提供极有价值的参考,可以回答许多长期困扰我们的问题。
  (八)无限延长的会期,无限拓展的平台。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一年一次,只有短短三天。然而,中国矿业联合会和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为与会者提供的服务并不止步于此。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作用,我们正在打造以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为核心纽带的矿业服务体系。与会者将成为我们全天候的永久服务对象。除了会上的服务之外,我们将根据会议代表的要求提供专业的会下服务。通过网络等现代化通讯方式,代表们可以在任何时间向我们提出诉求,我们将利用各种资源提供信息、协调联络等方面的服务。从今年开始,我们将根据会议代表提出的需求,组织各种交流、推介活动,为中外企业交流合作提供帮助。目前,已经与部分国家驻华使馆建立联系,根据需要在矿业大会之后组织沙龙、推介会、境外考察等活动。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一年开一次,一次开一年。我们的服务不仅仅在会上!
  期待与您在大会上和会前会后的任何时间相见!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