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国矿业联合会 > 协会动态 > >详情

中国矿联首届城市地质调查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

发表时间 :2018-04-12 09:53:25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图为培训现场
图为学员笔记
  在城市地质调查中,北京走在我国最前例,从理论到实践都为全国的城市地质调查提供了经验。为给全国的城市地质调查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中国矿业联合会首届城市地质调查高级研修班4月11-13日在北京开课。本次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北京市地勘局副巡视员兼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郑桂森,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体规划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路林等专家为学员们授课。目的就是以北京城市地质工作的成熟经典案例为切入点,为其他地区开展好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助力城市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提供了可供复制的经验。
  授课专家:郑桂森,北京市地勘局副巡视员兼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多年来主要从事基础地质和城市地质工作。其成果获得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一项。近年来在国内期刊上发表城市地质工作论文10余篇。是国内城市地质方面知名专家。
  郑桂森以《城市地质学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为题目。从城市地质学基本概念和理论研究出发,分析了国内外城市地质学的发展,总结了城市工作的特点,提出城市地质资源承载力与社会发展平衡论,论述了资源、环境及社会经济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提出城市区域地质条件适宜性评价方法,研究各评价指标,指出城市不同发展阶段城市地质的内容和精度。课程还分析了当前城市地质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北京城市地质实际工作为案例,讲解城市地质工作的方法,最后指出城市地质工作今后的发展方向。
  授课专家:路林,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体规划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安全与防灾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城市规划学会村镇规划学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持及组织编制了包括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重大工程选址等百余项重要规划,以及城市产业空间、综合防灾减灾、绿色空间等多个领域的专项研究,多项成果获全国和北京市优秀规划设计奖。近年来主要成果有《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通州区总体规划》《北京市物流设施专项规划》等。
  路林以《科学配置资源要素,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为题目。从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作用(1.作为区域协调平台2.作为城市统筹平台3.作为规划法定依据)、资源禀赋与城市总规(1.资源环境承载力-刚性约束条件2.规定以资源环境为硬约束的三条红线3.实施减量发展,促进发展方式转型)、城市总规对资源的科学配置(1.统筹配置生产、生活、生态空间2.以解决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大气污染等问题为突破口3.统筹历史现在未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强化城市特色塑造),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授课。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