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国矿业联合会 > 协会动态 > >详情

中国矿业联合会发布“2017中国矿业十大新闻”

发表时间 :2018-01-18 14:26:32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由中国矿业联合会组织相关行业协会及媒体共同评选的“2017中国矿业十大新闻”1月18日在京发布。
  “2017中国矿业十大新闻”分别是:
  1. 习近平对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 习近平总书记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2017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2.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
  7月29日,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全面完成了海上作业,这标志着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圆满结束。
  本次试采作业区位于珠海市东南320千米的神狐海域。3月28日第一口试采井开钻,5月10日下午14时52分试气点火成功。截至7月9日14时52分,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连续试气点火60天,累计产气30.9万立方米,平均日产5151立方米,甲烷含量最高达99.5%。获取科学试验数据647万组,为后续的科学研究积累了大量翔实可靠的数据资料。这次试采成功是我国首次、也是世界首次成功实现资源量占全球90%以上、开发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可控开采。经过近20年不懈努力,我国取得了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理论、技术、工程、装备的自主创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3. 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绿色矿山建设进程,力争到2020年,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意见》明确了绿色矿山建设三大建设目标:一是基本形成绿色矿山建设新格局。树立千家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型绿色矿山典范,实施百个绿色勘查项目示范,建设50个以上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形成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新模式、新机制、新制度。二是构建矿业发展方式转变新途径。创新资源节约集约和循环利用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和矿业经济增长的新途径;三是建立绿色矿业发展工作新机制。研究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创、企业主建、第三方评估、社会监督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体系,健全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体系,完善配套激励政策体系,构建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
  4. 中共中央国务院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中央督查组对祁连山生态问题的专项督查,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突出,其中第一条就是违法违规开发矿产资源问题严重。
  据通报,保护区设置的144宗探矿权、采矿权中,有14宗是在2014年10月国务院明确保护区划界后违法违规审批延续的,涉及保护区核心区3宗、缓冲区4宗。长期以来大规模的探矿、采矿活动,造成保护区局部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地表塌陷。中央要求严厉整治。
  5. 山东省发现世界级巨型单体金矿床
  3月28日,山东黄金集团在京召开探矿成果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三山岛矿区西岭金矿的矿藏。
  此次发现的西岭金矿床是山东黄金集团历时16年,累计投资约3.2亿元才最终发现。目前已探获黄金金属量382.58吨,平均品位4.52克/吨,预计两年后可累计提交金资源量550吨以上,潜在经济价值可达1500多亿元,将成为国内黄金史上最大的单体金矿床之一。
  6. 我国发现特大磷矿资源量超8亿吨
  7月12日,据国土资源部门消息,贵州省开阳县发现一特大磷矿,探明的磷矿资源量达8.01亿吨,相当于目前我国最大磷矿--开阳磷矿--22年开采总量的2倍。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性探获富磷矿资源量规模最大的勘查成果。
  据了解,新发现的磷矿床位于开阳磷矿洋水矿区东翼,赋存于震旦系下统,属海相沉积型磷块岩,矿层分布范围近50平方千米,平均厚度是5.49米,矿石平均品质属一级品优质磷矿石。
  开阳磷矿是国内惟一不经选矿即可直接用于生产高浓度磷复合肥和深加工的优质原料产地,与云南昆阳磷矿、湖北襄阳磷矿一起享有“三阳开泰”的美誉。
  7. 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攻坚成效显著
  经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2016年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已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一是任务提前超额完成。二是行业状况明显好转。三是产业结构逐步优化。随着钢铁煤炭去产能的不断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积极成效正在逐步显现,突出表现在:一是企业效益明显改善;二是工资社保拖欠减少;三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四是市场竞争秩序明显改善。
  8. 神华集团与中国国电合并重组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8月28日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1月28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拥有“四个世界之最”,分别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生产公司、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煤企重组将推动煤炭企业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更加合理的行业发展格局。
  9. 中办国办印发《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方案》
  据6月16日国土资源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办国办印发了《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方案》。
  该《方案》要求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为主,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出让,严格限制矿业权协议出让,下放审批权限,强化监管服务;提出用三年左右时间,建成“竞争出让更加全面,有偿使用更加完善,事权划分更加合理,监管服务更加到位”的矿业权出让制度。根据《方案》要求,要在山西、福建、江西、湖北、贵州、新疆6个省(区)先开展试点。
  10. 我国首个绿色矿山建设团体标准发布
  12月21日,我国首个绿色矿山建设全国标准--《固体矿产绿色矿山建设指南(试行)》(T/CMAS)正式发布。该标准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会制定并发布。
  该标准规定了固体矿产绿色矿山建设的基本要求,涵盖矿山建设期、运行期和关闭期全过程的建设活动,包括新建矿山、改扩建矿山及在建矿山的采矿工程、选矿工程、尾矿工程、公辅工程及其配套工程开发建设。与此前我国有关矿山建设与生产的要求相比,本标准更加突出绿色、环保、高效、和谐的理念。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