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国矿业联合会 > 协会动态 > >详情

地学科普高峰论坛在湖北黄石举行

发表时间 :2016-09-26 18:33:44 来源:


  2016年9月26日,湖北省(黄石)矿博会地学科普高峰论坛在黄石召开。中国矿业联合会专职副会长、党委副书记徐田有出席活动并做题为“繁荣地学科普,推动矿业城市转型升级”的演讲。他评价黄石市举办矿博会和地矿科普活动是我国矿物化石行业的一件盛事,更是对“黄石全域蓝图”的一次总结论证和有力提升,不仅对黄石经济转型升级有力促进,更会对我国地学科普事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黄石矿博会是在我国矿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当前,中国的矿业经济正处在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中国矿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刚刚结束的第18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来自全球的矿业精英对新常态下矿业发展的新目标、新途径、新举措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中国矿业如何走出低谷、科学发展达成了共识。
  徐田有表示,黄石举办矿博会和地学科普高峰论坛恰逢“天时”,地学科普事业面临重要机遇。 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3月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对“十三五”期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实现跨越提升作出了总体部署。搞科普不是喊口号,不是给学生上几堂科普课就能解决问题的,而是需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需要重视实物标本、实习基地为参与者创造体验式学习场所,增强感性认知。黄石正是抓住了这一战略需求,以此提出“打造科普胜地、创建地矿名城”的特色全域发展思路。
  他说,黄石倡导的地矿科普事业更是占据了“地利”。当前我国正面临一次意义深远的矿业变革,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在全球范围内兴起,矿业迎来了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黄石一马当先,从地矿科普破题创新转型,引起了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黄石,矿业历史积淀丰厚,在中国乃至世界的矿业史上都占有一席之地。黄石矿产资源丰富,素有“百里黄金地,江南聚宝盆”之称。黄石矿冶历史光辉灿烂,是中华矿业文明与民族工业发展的缩影,现今留存矿业遗迹星罗棋布,享有“青铜古都”、“钢铁摇篮”、“水泥故乡”和矿晶之都的美誉。
  徐田有称赞黄石倡导地矿科普还享有了“人和”的优势。他说,黄石不仅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物质资源,而且孕育了鲜明特色的矿业地域文化。勤劳智慧的黄石人民在3000多年的矿冶历史长河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形态。其中,矿业文化历史传承久远,从殷商到近代,从汉冶萍到新中国钢铁工业,黄石的矿业企业和人才,特别是在铜矿业领域知名度极高。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不仅在中国境内,甚至在南美、在非洲,有大型铜矿的地方,几乎都有黄石大冶人的身影。
  资源型城市转型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近几年来,中国矿业联合会为我国矿业城市的转型进行了持续深入的探索。作为矿业城市,徐田有期望黄石在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时有原则有方法。一要崇尚创新,不仅要致力于科技创新,更要在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多方面实现突破。二要注重协调,每一个城市的发展都要协调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政府项目与市场项目的关系;主导产业与延伸产业的关系。三要倡导绿色,要高度重视矿业经济在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努力破解人与自然相生相济、相形相克的辩证关系。四要厚植开放,进一步加大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做好矿业城市转型升级的顶层设计,努力探索中国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五要推进共享,高度重视矿业经济发展给本地区居民生活水平、生活环境带来的影响,努力提升矿业企业的工作生活保障条件。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和谐环境。
  今天的地学科普高峰论坛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刘嘉麒主持。
  此间,中国工程院赵文津、裴荣富院士还分别做了“了解地球、珍惜国土、建设美好家园”和“一带一路矿业可持续发展”报告。
  (史京玺、栗欣)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