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国矿业联合会 > 协会动态 > >详情

发展绿色矿业 打造国际矿晶小镇

发表时间 :2016-08-06 21:12:48 来源:

  
  8月6日,由江苏省矿业协会、江苏矿物文化交流中心、江苏金霞矿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发展绿色矿业,打造国际矿晶小镇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中国矿业联合会专职副会长、党委副书记徐田有出席会议并表达了对建设特色小镇的支持和期望。他说,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我国矿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南京栖霞矿区蕴藏有国家短缺的有色金属,是构成特色产业的物质基础,矿区又紧靠省会南京,大都市及栖霞山著名风景名胜区,生态环境特色非常突出,在当前中央三令五申严格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下,传统矿山很难长期立足于此,必须转型发展,另辟蹊径,如何在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方面取得平衡和双赢是今后需要认真探索的课题,而江苏金霞矿业深入贯彻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南京对环境承载力的严格要求以及矿区区位特色,率先规划设计绿色矿山+国际矿晶小镇的实践活动是有战略眼光的。
  徐田有指出,培育矿业特色小镇的可贵之处,首先是创新发展,打破传统办矿模式,探索新常态下办矿的新思路、新业态、新模式、新布局、新设计,在全国尚属首例,可有效推动资源产业转型升级。其次是协调发展,铅锌金银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属国家短缺资源,在供给侧中处于重要位置,扩大开发铅锌金银资源起到补短板作用,有利于矿业经济协调发展。另外,根据矿区紧邻栖霞风景区的特征,以科学布局的全地下生产取代矿山工业广场和采选设施,以国际矿晶小镇建筑群和栖霞山遥相辉映,使特色小镇建设与矿业发展同步协调。第三是绿色发展。国土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和空间载体,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理念,国际矿晶小镇通过矿业开采的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实施对自然搅动最小化,把所有采选设备全部安置在地下,不新占土地,不破坏原始地貌;同时又实施对资源合理利用及保护最大化,实施充填采矿方法可以保护地面不塌陷,回采率达到95%以上;通过尾矿、废水循环利用及处理,可以保证对生态环境“零污染”,符合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的要求,作到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双赢。四是开放发展。国际矿晶小镇规划建设与南京环境要求相适应,建设成和栖霞山风景区相协调的新景区,将恵及南京市民、江苏乃至全国人民。
  江苏金霞矿业公司是国企民营混合所有制企业,国际矿晶小镇和绿色矿山的建设也应秉承开放原则,实行市场化运作,投资主体多元化,欢迎合资、合作、参股等多种形式及各类资金参与 投资建设,更盼望得到有关专项资金的支持。五是共享发展。希望金霞矿业公司的资源产业收益要将一定比例反馈栖霞社区和人民。要强化民生建设,建成文化、教育、医疗、商业、旅游等全覆盖宜居特色小镇,让当地居民和矿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中国矿业联合会高级资政傅鸣珂对建设世界矿晶小镇表示赞同。他说,特色小镇建设必须具有雄厚的特色基础,江苏栖霞山矿除了铅锌以外还有金银铜等伴生矿,完全具备雄厚的特色产业基础;同时,江苏栖霞山的区域优势十分明显,它位于全国经济发达的省会,基础设施完备,经济发达,特色小镇完全能够满足周围人群的旅游需求;栖霞山具有生态文化环境特色,栖霞山有栖霞寺等名胜古迹,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这些都构成了特色小镇的基础,再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江苏金霞矿业的经济实力,建设特色小镇可谓水到渠成。
  中国矿联绿色矿山促进工作委员会专职副秘书长栗欣应邀在研讨会上介绍了绿色矿山建设情况。
  研讨会上,江苏省矿业协会会长杨维兴、有色金属华东地勘局副局长桂长杰先后发言,表达了对囯际矿晶小镇建设的支持。
  (史京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