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国矿业联合会 > 协会动态 > >详情

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绿色矿山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内蒙古满洲里隆重召开

发表时间 :2013-04-15 11:18:39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助企“绿色”竞风流,试点“授牌”争创先。9月10日~11日,以“转变矿业发展方式·走绿色之路”为主题的2012年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绿色矿山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被誉为“北疆明珠”的内蒙古满洲里举行。
  会议由国土资源部和中国矿业联合会共同主办。会议期间,组委会为第二批被确定的“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代表授牌,并邀请相关专家就绿色矿山建设相关政策、试点单位申报程序及规划编制进行解读。组委会还从第一、二批220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中推荐10家矿山企业,介绍绿色矿山创建过程中的特点、亮点、成果与经验,并在大会上做了视频展示。同时,大会组委会还在我国矿业领域中优选出在矿产资源采、选、加工、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等方面拥有自主产权的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与会议代表进行交流分享。
  在这次会议上,中国矿业联合会绿色矿山促进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据介绍,该促进工作委员会的宗旨是按照中央的有关部署和国土资源部有关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和参与有关绿色矿山建设的调研、评估、规划、宣传、交流等各项工作,推进全国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如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基础调研,探讨绿色矿山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编制绿色矿山发展规划,制定绿色矿山达标验收标准,为政府部门提供绿色矿山建设动态信息,反映会员诉求和政策建议等。
  会议结束后,为了让与会代表对“绿色矿山”有更加直观的认识,组委会还安排他们参观了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中国黄金内蒙古矿业公司乌努格吐山铜钼矿。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矿业发展方式转变,2008年国务院颁布《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年)》提出,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的要求。2010年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国家级绿色矿山须具备依法办矿、规范运营、综合利用、创新技术、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等9项基本条件。2011年,首批37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正式授牌公告。截至目前,我国已确定两批共220家矿山企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基本涵盖了石油、煤炭、有色、冶金、黄金、化工、建材及非金属等矿业行业,在高效利用资源、创新技术、节能减排、重整环境、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整体带动作用凸显。目前,申报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的材料统一汇总报送国土资源部,中国矿业联合会将邀请相关行业协会共同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论证评估。
  从2006年至今,国土资源部和中国矿业联合会已经连续共同举办召开了六届中国矿业循环经济交流会,受到了矿业领域的高度关注和参与,特别是从2007年起,会议坚持以发展绿色矿业为主线,积极引导矿山企业建设绿色矿山,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绿色矿山建设的目标是从2010年开始,力争1~3年完成一批试点矿山建设示范工作,建立完善的绿色矿山标准体系和管理制度,研究形成配套绿色矿山建设的激励政策。到2020年,全国绿色矿山格局基本形成,大中型矿山基本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小型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条件严格规范管理。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显著提高,矿山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矿区土地复垦水平全面提升,矿山企业与地方社区和谐发展。
  国土资源部总工及国土资源系统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全国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及申报单位,各省矿协、相关行业协会、行业新闻单位、中国矿联主席团单位的部分同志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