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国矿业联合会 > 通知 > >详情

关于开展地勘系统野外一线职工劳动保护问题调研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4-08-19 13:42:58 来源: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质(地勘局)工会,中国矿业联合会各有关会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国工会十六大部署要求,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促进地质勘查行业可持续发展,维护地勘职工合法权益,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与中国矿业联合会决定在全国地勘系统开展野外一线职工劳动保护问题调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指导思想和目的
    调研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研究地勘行业劳动保护政策的落实和执行情况,了解野外一线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维护野外一线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野外一线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为修改和完善地勘行业劳动保护政策和规范提出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实效性的对策建议。
    二、调研内容
    1.当前我国地勘系统劳动保护政策、规范以及标准的制定和执行情况,行业管理部门、劳动执法部门在政策执行和落实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2.地勘系统野外一线职工劳动保护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主要原因,一线职工对劳动保护方面的基本诉求。
    3.地勘单位劳动保护装备配备情况,与国际、国内标准间存在的差距,劳动保护配备落后的主要原因。我国地勘系统劳动保护装备标准的系统性和深层次问题。
    4.基层工会组织在维护野外一线职工权益方面所做得工作,取得的经验,克服的困难,以及面临的问题。
    三、调研方法
    1.本次调查是一次综合性、应用性、补充性的调研,要在过去相关调研和现有文献的基础上发现新问题、充实新内容。调查与研究相结合,全面集中调查与典型案例分析相结合。
    2.本次调研要紧紧依靠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工会组织,与基层工会组织广接地气。要兼顾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地区、不同管理体制单位的企事业单位。
    3.有选择地召开野外一线地勘职工、工会干部座谈会,对野外一线进行"一对一"的访谈,发放基本情况统计调查表,对野外一线职工的生产、生活场所进行现场考察。慰问患有职业病的伤残职工。
    在上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提炼,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四、调研时间
    1.7月至8月,收集、研究相关资料,制定调研方案和提纲,向被调查单位下发通知。
    2.8月至10月,深入基层地勘队伍进行调研,调研地点另行通知。
    3. 11月至12月,汇总调研情况,研究分析并起草调研报告初稿,经修改、补充后,提交调研报告。
    五、联系方式
    中国能源化学工会联系人:叶庆国
    电    话:010-68591725
    电子信箱:nyhxgh@163.com
    中矿联联系人:孙 宇
    电    话:010-66557687
    电子信箱:sy@chinamining.org
    六、有关要求
    1.调研组成员要高度重视本次调研工作,服从安排、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形成合力,严格按照调研方案和分工的有关要求实施。
    2.请各单位按照调研提纲要求准备相应材料,并在10月底之前将材料发至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国土资源工作部。电子信箱nyhxgh@163.com。
    3.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的原则,注重调研质量,召开工会干部或职工群众座谈会,一般不超过10人。
    附件:1.调研组成员名单
    2.调研提纲
                                 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       中国矿业联合会
                                                        2014年8月11日


附件1:  调研组成员名单
 
    组  长
    王俊治  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分党组书记
    徐田有  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
    郭振友  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分党组成员
    田郁溟  中国矿业联合会地勘分会秘书长
 
    成  员
    东  风  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国土资源工作部部长
    孙  宇  中国矿业联合会工会主席
    孟  琪   中国矿业联合会地勘分会副秘书长
    邱洪俊  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国土资源工作部原部长
    张志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矿业联合会秘书长
    索耀莉  中国矿业联合会综合管理部主任、工会经审委主任
    阴秀琦  中国矿业联合会发展研究部副主任、工会宣传委员
    叶庆国  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国土资源工作部主任科员
    赵万征  云南省地质工会主席
    许兆龙  河南省地质工会主席
    王宁川  安徽省地质工会主席
    汪训钧  福建省地质工会主席
    夏远方  黑龙江省地质工会主席
 

 附件2: 调研提纲
 
    一、地勘系统野外一线职工队伍劳动保护现状
    1.职工队伍的构成情况。主要包括劳动用工形式和来源;年龄结构;文化程度;思想状况;工资收入等内容。
    2.地勘系统野外工作对一线职工在生理、心理方面造成危害的形式和程度。
    3.当前地勘系统野外一线职工劳动保护现状;一线职工对劳动保护的基本需求和存在的差距及突出问题。
    二、落实劳动保护有关政策、标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1.对当前我国地勘系统劳动保护政策及规范、标准的总体情况评价。
    2.当前地勘系统执行劳动保护标准的具体情况。主要包括执行何种劳动保护标准;与当前生产作业的实际存在哪些差距。
    3.劳动保护现状滞后的体制性、机制性原因。
    三、工会组织针对一线职工劳动保护问题开展了哪些工作,主要做法、取得的经验和亟需解决的问题。
    1.在改善生产作业环境、生产装备设施及居住饮食条件等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
    2.在职工身体健康体检、心理辅导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
    3.在受理职工合法权益和劳保合理诉求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
    四、对做好地勘系统一线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如何修改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在政策和待遇方面有哪些主要意见和建议。
    2.在受理劳动关系矛盾及职工关心热点问题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