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海外矿业投资高层论坛 > >详情

海外论坛澳洲篇|到澳洲投资矿业仍是好时光

发表时间 :2017-12-05 10:33:15 来源:矿业报

  距离中国近万公里之遥的南半球,有这样一个美好的地方:它四面环海,风光迤逦;它物产丰富,生活富足;它人种众多,文化多元;它地广人稀,暗藏宝藏。这里不是天堂,是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国家——澳大利亚。
  近年来,世界各地不少人蜂拥而至,除了倾心于澳大利亚绵羊遍布的牧场、风景优美的海滨外,还被一个难以忽视的诱饵所吸引——矿产资源。这个被称为“坐在矿车上的国家”拥有许多位居世界前列且有经济意义的矿产资源,比如煤炭、铁矿石、黄金、镍、铅、锌、铝土矿、矿砂(钛铁矿、金红石和锆石)、锂、钽、铀、锰矿、钻石等。
  澳大利亚矿产环境概览
  这些丰富的矿产资源,加上稳定而完善的制度体系、一流的服务机构等优势,也使得澳大利亚成为中国矿企海外投资的重要目标国之一。在日前由中国矿业联合会召开的第二届海外矿业投资高层论坛上,澳洲矿业聚焦有限责任公司和澳洲GGC矿业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发起人和首席执行官杨利军、山东省地矿局总经济师韩继深,以及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来存良等专家,对澳大利亚矿业环境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政策红利变“澳”为宝
  那些反复思索、几经周折,最终敲定澳洲的投资者,除了看中澳大利亚丰富的矿产资源外,一定还看到了澳洲有利的政策背景。
  首先,澳大利亚国内政策稳定、法律健全。据杨利军介绍,澳大利亚的政局相对稳定,矿产资源实行联邦和州领地分权管理。联邦制定国家政策,包括财政、金融和税收政策,外国投资指导、移民、竞争政策,贸易和关税、公司法,国际协议和原住民土地权等;州/领地政府管理和分配矿产和石油财产权,主要指土地管理,调控营业活动(包括环境以及职业卫生与安全),并对生产出的矿产资源征收特许开采权费。除此之外,澳大利亚拥有健全的法律体系,矿产资源勘探和开发全过程,都是严格依照法律展开。澳大利亚与矿产开发利用有关的法律包括《矿业法》、《原住民法案》、《水资源法案》、《动植物保护法案》等,真正做到了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的每个阶段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其次,投资澳大利亚有国内政策的支持。韩继深在演讲中提到,澳大利亚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和亚太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发表演讲,提出南太平洋地区是中方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同时宣布中国与澳大利亚从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4月,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来访的澳大利亚特恩布尔总理正式宣布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战略对接,中国的创新驱动战略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和创新战略对接。
  在“一带一路”合作背景下,中澳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从政府层面构筑全面战略合作框架,保障企业投资利益最大化。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澳大利亚的“国家创新与科学议程”的对接,为中澳能矿资源领域的传统合作打下的扎实基础。
  锂矿等或将成为投资热点
  根据澳大利亚的资源特点以及中国国内的矿产需求状况,杨利军透露了一些投资机会。他认为,对澳大利亚锂矿的投资一定不会让投资人失望,“澳洲开始像卖铁矿石一样卖锂矿石给中国”。
  杨利军说,锂矿的炙手可热,主要源于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引爆了对电池金属的投资热潮,其中包括对锂矿的投资。目前看来,国内赴澳开展锂矿开发的企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天齐锂业2012年并购澳洲泰利森锂矿项目,2016年以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爆发使得天齐锂业市值暴涨10倍。鹏欣资源2017年3月以每股0.88澳元、合计8000万澳元投资澳洲Clean Teq (CLQ)公司16.19%股份。CLQ拥有非洲以外全球最大的钴矿资源(钴镍钪项目),同时拥有的树脂吸附离子交换浸出专利可大幅提升红土型矿床中金属的回收率。现在CLQ的股价为1.5澳元每股。华友钴业2017年8月投资澳洲矿业公司AVZ在刚果金的锂矿项目,每股7澳分合计1300万澳元占股11%,同时享有10澳分20个月内转股的等量期权。该项目有望斩获10亿吨,品位1.5%的锂辉石锂矿资源。目前AVZ公司股价24澳分每股……这些活生生的案例,无一不证实了澳大利亚锂矿投资前景的广阔。
  同时,以往的投资热点——铜矿、铀矿和铁矿,也被杨利军看好。他认为,澳洲是氧化物铜金矿(IOCG)型铜矿床,或称奥林匹克坝型铜矿床的主要产地之一,一些项目由于复杂的矿石成分和较低的铜品位决定其在过去几年较低的铜价下无法经济开采,但随着铜矿价格从2016年底开始回暖,相信将会成为下一个开发热点。铀矿价格现在处于10年以来的历史低位,作为终极的清洁能源,在新能源大行其道的今天应引起重视。目前,铁矿石价格在60美元/吨上下波动,除去力拓、毕和必拓、FMG、Roy Hill几个低成本的项目外,一些位于第二区间的目前在产的项目处于营收平衡或者小幅亏损状态,如果铁矿石价格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处于这一价格区间或者更低,则某些项目可能会有破产重整的机会出现。
  避免成为“丈二和尚”
  海外矿业投资,从最初摸着石头过河,到如今有点门道,都是失败者血的教训换来的。有统计显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失败率超过60%。这些失败案例,有的是因为缺少合理的战略,有的是因为文化差异,还有的是因为收购后的管理不善。总之,一招走错导致满盘皆输,白花花的银子便石沉大海。
  来存良针对兖矿澳洲投资开发的经验,特别强调企业在澳投资时,一定要聘请专业的中介机构,这些机构包括财务、法律、税务甚至公关等多方面。澳大利亚采矿业的专业化服务非常发达,业务门类齐全。项目咨询、勘探服务、风险评估、工程技术咨询、矿业设备、人员培训等诸多专业化服务,都各具特色。专业化公司对服务不求大而全,讲求专而精。
  这些机构的帮助,会使得公司在海外投资过程中事半功倍。首先是对拟并购的能矿资源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如矿产的禀赋大小、品位高低、可采与否,这都需要技术团队做大量的信息收集、过滤、验证等工作,确保矿产资源禀赋和品位的真实可靠。另外,还要研究矿产开发项目运营所涉及到的相关问题,如矿床所在地的气候、水文、植被等地理环境,道路、码头、桥梁等基础设施条件是否适合项目实施,运输条件是否能够匹配产量。最后,对于环境和劳工问题,这些机构也会做出专业的判断,比如对植被复垦、污水处理、废渣堆放、环保成本核算以及劳工是否充足、引进技术工人的来源和签证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海外矿业投资需要的是勇气更是技术,看重的是财力更是人力。相信,随着国际化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国内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定会喜报频传。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