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中国矿业十大新闻 > >详情

2021年中国矿业十大新闻

发表时间 :2021-12-29 09:55:36 来源:中国矿业网杨秋玲

  12月28日,中国矿业联合会联合《中国矿业》杂志社有限公司共同召开了“2021中国矿业十大新闻”发布会。中国矿业联合会发布了“2021中国矿业十大新闻”它们是:
  1.2011年国务院部署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十年成果发布 主要矿产资源量普遍增长,金、钨、钼、锰、石墨矿产增长占总量的50%以上
  2月25日从自然资源部召开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十年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1年国务院批准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以来,自然资源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和财政部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努力推进,矿业企业、地勘单位和科研院所积极发挥作用,完成总体目标。
  自2011年国务院批准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以来,十年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完成总体目标,主要矿产保有资源量普遍增长。石油、天然气十年新增资源量分别为101亿吨、6.85万亿立方米,发现17个亿吨级大油田和21个千亿立方米级大气田。新增金8085吨、钨612万吨、钼1874万吨、锰12亿吨、石墨3.36亿吨,占总量的50%以上,新形成32处非油气矿产资源基地。
  十年找矿进一步证实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重心向西部转移、向海域拓展。西部石油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和产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62%和34%,天然气占85%和84%。2020年,海域油气产量约占全国油气产量的1/4。全国新形成的32处非油气矿产资源基地中,25处分布在西部。
  2.国内煤炭价格暴涨导致“拉闸限电”,发改委等部委连打组合拳引导煤炭价格合理回归
  9月26日,东北三省“限电拉闸”讨论冲上热搜,引发资本市场和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9月中旬以来,江苏、广东、云南、浙江等20多个省份均启动有序用电,多地企业被要求错峰用电,而东北地区用电问题更加严峻。
  煤炭价格快速上涨,连创历史新高,大幅推高下游行业生产成本,对电力供应和冬季供暖产生不利影响,社会各方面反映强烈。为积极响应国家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号召,促进上下游行业协调发展,保障发电供热和民生用煤需求,引导煤炭价格合理回归,助力经济平稳运行。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管理政策措施;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晋能控股集团、伊泰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山西焦煤集团、陕煤集团等也全力做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煤炭价格持续回落。
  3.发改委等三部委印发《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
  11月5日,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到2025年,资源型地区资源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经济发展潜力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加快转型、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公共服务体系普遍覆盖,绿色宜居环境初步形成,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展望到2035年,资源保障有力、经济充满活力、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康幸福的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目标基本实现,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4.紫金矿业刚果(金)卡莫阿--卡库拉世界级铜矿建成投产,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铜矿。紫金矿业首次进军锂矿近50亿元收购南美洲世界级高品位盐湖锂项目
  5月25日,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位于刚果(金)的卡莫阿-卡库拉铜矿一期第一序列380万吨选矿系统开始投料试车正式启动铜精矿生产,提前实现了项目建成投产的目标。
  卡莫阿-卡库拉铜矿是新世纪全球最重大的铜矿发现,全面开发后,高峰期年产铜超过80万吨,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铜矿。
  紫金矿业现持有艾芬豪矿业13.69%股权,并与艾芬豪矿业分别持有卡莫阿-卡库拉铜矿项目39.6%的股份,在卡莫阿-卡库拉铜矿的权益股份合计约为45%。
  10月10日,紫金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现金方式收购加拿大新锂公司。根据协议,紫金矿业将以每股6.5加元的价格,以现金方式收购新锂公司现有全部已发行且流通的普通股,交易金额约为9.6亿加元,交易金额约为49.4亿元。该公司旗下的盐湖项目是世界上同类项目中规模最大、品位最高的项目之一,体量在全球主要盐湖中排名前5,品位在全球主要盐湖中排名前3。
  5.国家发改委陆续出台宏观调控政策,国际铁矿石价格由暴涨的230美元/吨降至100美元/吨以下
  8月25日,自然资源部在答复全国政协委员西西玛提案的函中称,将铁矿列为战略性矿产国内找矿行动主攻矿种,并在提升基础地质工作程度、加大探矿权出让力度、加快实现铁矿找矿突破等方面予以支持。
  进口铁矿石价格(62%品位)已经从今年5月每吨超过230美元的历史最高点跌至如今的每吨90美元左右。
  未来要将加大国内铁矿资源勘查开发力度,重点加快铁矿国家资源基地建设,构建以大中型矿产地为主体的供应格局。“十四五”期间,促进铁矿石成品矿年供应量(按62%品位)稳定在3亿吨左右。
  6.自然资源部亮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
  10月21日,受国务院委托,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作《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首次听取和审议该领域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这份报告亮出了我国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丰厚“家底”。
  7.鞍钢本钢正式重组 全球第三大钢企诞生
  8月20日,鞍钢集团重组本钢集团大会召开,鞍本重组正式启动。辽宁省国资委将所持本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给鞍钢集团,本钢集团成为鞍钢集团控股子公司。重组后,鞍钢粗钢产能将达到6300万吨,营业收入达到3000亿元,仅次于中国宝武位居国内第二,同时也将成为世界第三大钢铁企业,行业话语权和主导权继续增强。
  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初步实现矿业大会“永不落幕”的目标
  10月21日,由自然资源部、天津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的2021(第23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开幕。本届大会以“多边合作,为了后疫情时代的发展与繁荣”为主题,旨在通过国家和地区之间、产业之间、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建后疫情时代国际矿业合作新格局,共促全球矿业的发展与繁荣。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单位和嘉宾参加本次大会,参展企业230家。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云平台(https://cloud.chinamining.org.cn/)是专门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打造的集“会+展+推介”于一体的综合性线上云平台。系统将矿业大会开幕式及论坛、各参展商及展品、各国家推介及矿山企业推介融合为一体,形成可更新调整,可相互交流,可全天侯服务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云平台,以实现矿业大会“永不落幕”的目标。
  9.全国各省属地化地勘单位分类改革基本完成,自然资源部出台《关于促进地质勘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5月10日,自然资源部出台《关于促进地质勘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地质勘查行业发挥重要作用。为统筹推进地勘单位改革,促进地质勘查行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以来,全国各省属地化地勘单位启动分类改革,截止到2021年底,各省属地化地勘单位分类改革基本完成,在集中统一管理,理顺政、事、企关系,增强自然资源管理支撑力量,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精建强建实队伍发展能力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10.2021年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石油年产量重新逼近2亿吨,天然气年产量首次超过2000亿立方米
  7月15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组织召开2021年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进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石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油气勘探开发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动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原油实现稳定增长,年产量在2020年1.95亿吨基础上重新逼近2亿吨,天然气(含页岩气、煤层气)持续快速增长,年产量在2020年1877亿立方米基础上首次超过2000亿立方米,有力巩固了石油稳定2亿吨,天然气快速增长的发展趋势。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