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中国矿业十大新闻 > >详情

2008年中国矿业十大新闻

发表时间 :2017-01-11 13:57:17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由中国矿业联合会组织评选的“2008年中国矿业十大新闻”揭晓。它们是:
  一、罕见低温、雨雪和冰冻灾害致使南方各省电煤告急,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同煤集团指导煤炭生产和电煤供应
  1月中旬,一场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波及我国南方10余省份,致使南方各省电煤告急。1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临大同煤矿集团公司,视察指导煤炭生产和电煤供应。全国各大煤炭生产企业积极响应,迅速打响了一场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抵御雪灾、抢煤保电大战役。
  二、《地质勘查资质管理条例》和《全国地质勘查规划》发布
  3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520号国务院令,公布《地质勘查资质管理条例》,对地质勘查资质进行分类与分级管理。同时,经国务院批准,我国首部《全国地质勘查规划》发布,规划确定了我国到2010、2015年和2020年地质勘查工作目标。《条例》和《规划》的发布实施,对维护地质勘查市场秩序,保证地质勘查质量,促进矿产勘查获得重大突破,推进地质勘查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国家正式确定全国首批12个资源枯竭型城市
  3月17日,国家正式确定甘肃白银、河南焦作、江西萍乡、湖北大冶、吉林白山、云南个旧、辽宁阜新、黑龙江伊春、吉林辽源、辽宁盘锦、宁夏石嘴山和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等12个城市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这12个城市被确定为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后,通过国家扶持再造产业优势,将出现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拐点。
  四、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成果发布,我国石油可采资源量212亿吨
  8月18日,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办公室发布:我国石油远景资源量1086亿吨,地质资源量765亿吨,可采资源量212亿吨,勘探进入中期;天然气远景资源量56万亿立方米,地质资源量35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22万亿立方米,勘探处于早期;煤层气地质资源量37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11万亿立方米;油页岩折合成页岩油地质资源量476亿吨,可回收页岩油120亿吨;油砂油地质资源量60亿吨,可采资源量23亿吨。评价结果表明,我国石油储量产量进入平稳增长阶段,天然气储量产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到2030年,石油产量可以保持在2亿吨水平,天然气产量可以达到2500亿立方米,油气当量“二分天下”的格局初步形成。同时,油页岩和煤层气资源潜力可观,未来可以对常规油气资源逐渐形成重要的补充。
  五、第24届国际矿物加工大会(IMPC) 和200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先后在北京举行。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这两次重要国际盛会成为全球矿业界关注的风向标
  9月24日,第24届国际矿物加工大会(IMPC)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这是国际矿物加工大会首次在我国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前会见了国际矿物加工理事会全体成员。国际矿物加工大会是国际矿物加工领域规格最高、最权威的学术会议,被誉为矿物加工领域的“奥林匹克”大会。来自50多个国家矿物加工领域的学者、专家、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等约10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对国际金融危机显现,矿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表示关注。
  11月11日-13日,200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北京举行。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矿业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本届矿业大会成为全球矿业发展的风向标。国外矿业公司关注矿产品市场走势和出现的“洋招商”成为大会热点。
  六、山西襄汾发生特大溃坝事故,引发全国开展尾矿库安全隐患专项整治
  9月8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发生特大溃坝责任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党中央、国务院对此次事故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刻吸取教训,立即开展一次以尾矿库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七、世界最大硫酸钾肥生产基地在罗布泊建成
  12月18日,新疆罗布泊硫酸钾肥基地年产300万吨硫酸钾肥项目一期工程年产120万吨硫酸钾肥项目投料试车成功,生产能力居世界第一位。该项目是列入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的新开工12项重点工程之一。该工程建成投产,提高了我国钾肥的自给率,对保证我国农业生产安全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八、平果铝探索“矿地租用,复垦还民”采矿用地新模式
  中国铝业公司广西分公司(简称平果铝)“矿地租用,复垦还民”的采矿用地模式成为一大亮点。这项经国土资源部批准的改革试点的要点是:土地权属不发生改变,不占用建设用地指标;复垦以恢复耕地为主要目标,复垦后土地的用途不变;工程复垦由企业完成,生物复垦由当地村民实施;租用期间给农民的补偿标准高于征地补偿标准。这项改革试点被认为是解决矿业用地的重要探索,对于保护耕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九、我国攻克中低品位胶磷矿选矿世界性难题
  10月26日,中低品位难选胶磷矿浮选产业化开发项目获化工科技成果进步一等奖。我国磷矿资源富矿少但中低品位的胶磷矿较为丰富,而中低品位胶磷矿选矿是世界性难题。云南磷化集团公司与武汉工程大学等合作,经艰苦攻关终于获得中低品位难选胶磷矿浮选产业化开发利用的成功,缓解了我国磷资源供需矛盾,提高了我国磷资源的保障程度。
  十、胶东焦家金矿成矿带深部再次发现特大型金矿
  10月27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和山东省地矿局联合对外宣布,采用先进成矿理论和探矿技术,在胶东焦家金矿成矿带深部又发现一个百余吨的特大型金矿。上个世纪70年代,山东地勘队伍在其浅部发现焦家金矿床,提交金矿储量百余吨,本次在深部的发现 显示了焦家成矿带巨大的找矿潜力。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