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中国矿业十大新闻 > >详情

2001年中国矿业十大新闻

发表时间 :2017-01-11 10:16:22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由中国矿业联合会组织评选的“2001年中国矿业十大新闻”揭晓。它们是:
  一、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矿产资源规划正式实施
  4 月1 1 日, 我国首部《全国矿产资源规划》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实施。这是自新中国成 立以来出台的第一部全国矿产资源规划, 是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标志着我国矿产资源管理的重大转折。
  二、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开钻, 中国从此由地质大国走向地质强国
  8 月4 日, 中国地质界几代人梦寐以求的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 在江苏省东海县毛北 村正式开钻, 成井深度将达5 0 0 0米。这对于展示我国地学工程水平, 深化人们对地壳成 分、结构及其发展演化规律的认识, 促进我国地球科学理论发展和地球探测技术水平的提高, 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中国地质“野战军”正式组建
  令人关注的中国地质“野战军”建设进入实施阶段。这标志着我国基础性、 公益性地质 与商业性地质工作正式开始分体运行, 是我国地勘业的一次重大改革。1 1 月2 5 日, 中共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做出重要批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 委员长邹家华为组建地质“野战军”题词。
  四、我国在内蒙古发现特大型气田, 有望列入世界知名大气田行列
  内蒙古伊克昭盟地区发现一个特大型气田──苏里格气田, 天然气地质储量规模达到5 0 0 0 亿立方米以上, 其中2 0 0 0年达到探明程度的为 2 2 0 4 亿立方米, 并已评审通过。 地质综合研究和钻探资料表明, 苏里格气田具有含气面积大、储量丰度高、气层物性好、单 井产量高等特点, 单井最高日产气量达到 1 2 0万立方米, 平均近6 0 万立方米, 是迄今为 止在鄂尔多斯盆地发现的最好的气藏。据现已掌握的资料和专家预测, 苏里格气田最终可累 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7 0 0 0 亿立方米以上, 不仅是中国第一大气田, 而且将列入世界知 名大气田行列之中。
  五、中国黄金管理体制改革有重大举措
  2 0 0 1 年, 中国黄金市场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 黄金生产、加工、销售企业打破5 0 年隔绝的怪圈。中国黄金协会的成立是国家黄金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中国黄金市场开放的重要标志性事件之一。 中国黄金协会会员单位覆盖全国, 基本形成了以黄金为主导, 以生产、加工、销售为链 条的“ 大黄金”产业格局。它必将以整体姿态为应对“入世”后复杂多变的黄金市场发挥重 要的促进作用。
  六、非金属矿业已成为中国第三大矿业产业
  2 0 世纪末, 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已成为我国第三大矿业产业, 工业总产值达 5 1 2 亿元, 企业超过1 0 万个, 2 0 0 1 年非金属矿出口创汇达 2 5亿美元。
  七、矿业四大国有公司海外上市
  中石油、中石化、中油海洋、中国铝业公司4 家特大型国有矿业企业相继在海外上市, 开创了国企改革的新篇章。
  八、我国首次进入藏北无人区探查世界最高的盐湖
  继征服南北极之后, 我国首次进入藏北无人区科考。由国土资源部立项, 中国地质科学 院执行的这一项目, 以研究新生代第四纪湖泊资源、地质和生态系统及其演化规律为主。首 次使用世界上第一台水陆两栖履带式钻机, 探查世界最高的盐湖。
  九、柴达木盆地天然气至少可稳定供气 4 0 年
  国家重点项目西气东输工程经国务院批准, 国家计委正式立项。其中, 重点工程涩北- 西宁-兰州管线, 以日均供气1 0 0 0万立方米计算, 按最保守估计, 柴达木盆地天然气资 源可保证稳定供气4 0 年。
  十、广西南丹发生特大透水事故致 8 1 人死亡, 此事故引起中央领导高度重视, 中央派出调查组进行调查
  2 0 0 1 年7 月1 7日凌晨 3时多, 广西南丹县大厂镇龙泉矿冶总厂下属的拉甲坡锡矿 、龙山矿发生矿井灌水特大事故。事故遇难者共 8 1人, 直接经济损失8 0 0 0 余万元。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严肃查处广西南丹“ 7 ·1 7 ”特大透水事故的指示, 国 务院调查组在矿井水排干之后, 立即展开事故原因的调查, 有关部门已对事故责任人依法进 行处理, 对事故中的涉黑、涉恶及经济犯罪等问题继续深入调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