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详情

全球矿业盛会——202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

发表时间 :2020-10-22 18:27:33 来源:中国矿业网

 
  10月22日,以“责任、创新、治理”为主题的202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以下简称“矿业大会”)在天津市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天津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天津矿博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旨在进一步推进矿业领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一带一路”峰会精神,推动矿业国际合作,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业载体。
  天津市市委书记李鸿忠、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秘鲁共和国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天津市市长廖国勋、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共同启动大会!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在开幕式上表示,过去的一年,中国在矿业政策完善和地质找矿成果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尽管疫情时代的逆全球化浪潮导致矿业复苏脚步变缓,全球矿业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大宗矿产需求萎缩。但从长期来看,矿业作为基础性产业的地位没有动摇,矿业发展的基础动力依然强劲。就此,他提出三点倡议:第一,坚持民生改善,履行社会责任。国际社会应当树立坚定信心,以理性和长远的眼光,承担起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维护矿业市场稳定运行的责任。世界各国要更加重视矿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构建企业与社会群众共享机制,促进矿山企业发展、矿区民众受益与矿地关系和谐。第二,坚持科技创新,激发矿业动能。国际矿业界要全力营造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和环境,健全矿业智能制造合作研发和共享机制,为矿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第三,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开放共赢,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放宽准入条件,公平保护产权,推动矿业投资便利化,打造优势互补的全球矿业产业链。倡导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参与的矿业产能合作联盟,深入开展矿业贸易投资合作和互联互通建设,建立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促进矿产品贸易自由化,保障矿产品市场稳定。
  开幕式由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主持。
  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在致辞中表示,COVID-19疫情造成的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对世界投资预期造成影响,但对中国投资者来说,秘鲁依然是坚实可靠、充满投资前景的目的地。未来,秘鲁将继续支持全球化,培育新市场,降低经商障碍,创造投资机会,造福两国人民。
  据悉,此次大会的重要活动包括开幕式、云洽谈、企业视频展播、主题论坛、专题论坛、国家推介、项目推介及线上展览等。
  主题论坛由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主持,将围绕“金融投资、矿业国际合作、资本市场”等话题和领域邀请国内外嘉宾演讲。
  专题论坛主要包括资本市场论坛、矿业投资环境论坛、企业社会责任、市场与形式分析论坛、智能矿山论坛、创新发展论坛等。云巡展将集中展示部分企业近年来矿业国际合作成绩、企业发展、资源保障、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内容,与会领导嘉宾、线上参会代表可通过现场屏幕及线上平台观看企业巡展视频。云展览平台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主要赞助企业及各协办国(机构)展区;二是矿业项目展区;三是技术装备企业展区;四是地勘单位及第三方服务机构展区。届时,通过现场屏幕,可以实时观看展商与参展观众、需求方等针对矿业项目或设备进行洽谈的实况,实现云洽谈。展览与洽谈将运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云平台”展示企业、设备、项目和服务,制作展位单元,300多家企业以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进行了展览展示,线上展览时间为7天。线上展台设置了洽谈功能模块,可进行文字及视频沟通功能,实现24小时在线洽谈。
  推介环节旨在促进国内企业进一步了解海外矿业投资环境、勘查开发现状、风险等因素,在网上展示的同时,对重点国家、重要项目和第三方服务做全面推介,促成矿业项目合作交易。国家推介环节是部分国家驻华大使或有关官员线上对本国矿产资源概况、勘查开发现状和国家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内容进行推介。项目推介是以国家或企业为单位设专场项目推介会或以录播和直播形式进行单个项目推介。第三方服务推介将邀请国内外知名第三方服务机构,结合典型案例,介绍矿业勘查开发全过程的商业模式以及第三方服务的重要作用和操作方式。
  来自秘鲁、南非、巴西、阿根廷、马达加斯加等国驻华使节出席大会。中国银行、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中非发展基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金融机构(中银国际)等高层管理人员应邀出席会议。中国五矿、中国铝业、中国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集团等大型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也参加此次会议。35个国家和地区参会参展。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