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详情

企业如何应对 风险挑战

发表时间 :2019-10-23 10:07: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当前,中国矿产资源行业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矿产品价格跌宕起伏,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和转型升级的艰巨挑战,矿业企业该怎么应对?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鑫说,近年来,矿业行业经历了漫长的底部周期,黄金也不例外。虽然今年下半年受多重因素的影响,黄金价格持续上涨,涨到1500美元左右,但多年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矿业企业传统粗放的发展方式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当前全球的发展形势。只有高质量发展才是唯一的选择。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总裁李彤长期对矿业市场也非常关注,她认为,全球经济依然面临较多的不确定因素,下行压力较大,伴随世界经济持续疲弱和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转型的调整,全球矿产品需求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需求可能会持续低迷。
  李彤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和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全球矿业需求前景承压。受政策不确定性影响,国际矿产品价格或将进一步调整,地缘政治风险可能会加大部分矿产品的短期波动,矿业企业经营难度上升。中国是大宗商品的需求国也是重要的矿产品的生产国,在复杂的世界经济环境下,中国矿业企业经营形势也将跟全球其他的同业一样,经历较大的考验。
  2019年前8个月,中国采矿业PPI增长了3.6%,较2018年增速回落5.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采矿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4.8%,比去年回落2.6个百分点,利润增速更是从2018年大幅增长40%左右,下降到了今年前8个月利润增速只是2%多,采矿业固定资产投资受前期价格上升的影响,在今年前8个月大幅增长26%,但是伴随着未来矿业需求转弱,矿业企业可能缩减资本开支,寻求新的供需平衡。
  面对全新的经营环境和更加复杂的挑战,矿业企业需要通过紧密和有效的合作,更好地适应新的变化。矿业企业需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产能优化布局,推动矿业技术创新,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增强矿业的国际合作,从而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
  李彤认为,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优势,可以助力矿业企业提高综合实力。矿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可以相对高速、高效地处置低盈利、高资本、高能耗的资产,增强高盈利、低资本消耗的业务,通过资本市场可以加速资本运作,释放更多的资本,吸引长期投资资金,支持新一轮技术创新和效率提升,改善中长期资本回报和盈利前景。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矿业企业能够更好地对冲在投资、生产、交易等经营活动中的风险。
  有关部门预计,到2020年,我国石油、铁矿石、铜、铝等矿产的对外依存度分别将增至70%、85%、80%、60%左右,资源供应风险仍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存在。与此同时,石油、铁矿石、铜、铝、金等重要矿产资源静态保障年限已呈下降态势,预计到2020年保障年限总体在10年左右,到2030年将进一步下降至10年以下,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形势面临严峻挑战。
  众所周知,人口基数、经济总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等因素,决定了中长期内我国对矿产资源的消耗将保持在高位。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我国有关部门已将煤炭、石油、天然气、煤层气等24种矿产列入战略性矿产目录。专家认为,面对逼迫而来的资源安全“危机”,一个有效应对手段就是加大矿产勘查与储备力度,通过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夯实大国崛起的资源家底。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