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详情

这个大会有点炫,矿山“变身”主题公园、无人驾驶采矿车抢镜……

发表时间 :2019-10-17 13:31:57 来源:北方网

  开采后的矿山经过生态修复变乘旅游景观、露天矿区实现智能驾驶开采……在主打“高质量发展,为了全球矿业共同未来”的201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展览现场,全球稀有的矿石、有色金属、智能化的开采技术、环保的加工技术等吸引了近万名矿业企业代表参观、洽谈。
  打造矿山主题公园 工业遗迹变旅游景观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已经在天津连续举办十一年了,在今年的矿业大会的展览现场,随处可见“绿色矿业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展台前,记者看到了老矿区重生的发展历程。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蓟州区曾有小石矿砂场等污染企业400多家,炸山采石、挖河取沙……绿水青山变得伤痕累累。2008年前后,蓟州区政府痛下决心永久性关停了矿山企业,严打私自盗采,引导村民发展乡村旅游。”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张璐表示,炸山采石留下了十几平方公里的矿山创面,为了彻底修复生态,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接了蓟州区矿区的规划、治理、保护全过程修复。
  据介绍,蓟州区曾有8个主要矿区,目前大兴峪北矿区、大兴峪南矿区、东后子峪矿区三个矿区规划已完成,其中大兴峪北矿区已经修复面积50多公顷,利用本土植物建立了景观梯田,而东后子峪矿区将建成“东方伊甸园”景观项目。“我们通过生态格局重构、乡土景观营造、存量用地转型等策略,以打造矿山主题公园为路径,未来将以小火车串联起多个矿区景观带,实现建材矿区向工业遗迹主题旅游公园的转变。”张璐说,蓟州矿区修复的成功吸引了全国的关注,目前已经在福建平潭玉井公园、福建长泰武安矿山生态旅游小镇均有落地项目。
  搭载“互联网+” 矿业产业向智能化转型
  矿业,是一个投入高、技术高、风险高的“三高”行业,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矿业智能转型已成必然。在今年矿业大会的展会现场,智能化的矿产勘查、开采、加工、技术装备成为大会的亮点之一。
  在一个模拟的露天的矿山上,几台无人驾驶车在矿山上来来回回行走……这是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次矿业大会上展示的无人驾驶采矿车。“我们开发的无人驾驶车主要针对煤矿、有色金属等露天矿山,解决矿区安全问题同时减少人力成本,保守估计全国有20万辆无人驾驶车的需求,我们公司目前已经在鄂尔多斯、宝钢的白云铁矿等地开始落地应用。”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裁李庆社表示,今年是他们第二次参加矿业大会,去年来的时候还是9平米的一个展位,参展之后效果很好,许多矿业企业打电话咨询,他们公司去年营业额不到300万元,今年正式签订的合同的金额已经将近1亿元。
  矿业大会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
  作为全球四大国际矿业大会之一,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越来越引起国际的关注,苏里南、蒙古等11个国家的矿业部长或副部长出席大会,参会参展国家约50个左右,参会参观总人数约10000人,44个国家和地区的2411名代表注册参会,其中国外代表约226人。
  阿根廷已经是第二年参加矿业大会了,位于南美洲南部,矿产资源丰富,是拉美地区主要的矿业国家之一,能源矿产有石油、天然气、铀,金属矿产有铜、金、银、锂、铅、锌、铁等。阿根廷矿业投资部部长Lorena do Rosario表示:“他们今年来的目的和往年一样都是过来招商引资的,希望寻求商业合作伙伴,共同进行本地锂矿、铜矿、金矿、银矿等矿山的开发。”
  据介绍,本次矿业大会于10月9-11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由重要活动、大会论坛、大会展览三部分组成,大会论坛设置主题论坛1场、高层论坛6场和专题论坛24场(其中投资推介7场)。主题论坛围绕大会主题,重点邀请来自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矿业企业等代表作主题发言。高层论坛聚集矿业热点,研判国内外矿业发展动态。专题论坛注重企业和市场需求,主要为矿业法规与政策、市场与形势、地质调查与勘查、绿色矿业与可持续发展、投资推介等板块。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