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详情

高质量发展是黄金行业唯一选择

发表时间 :2019-10-17 13:26:19 来源:中国矿业报

  高质量发展是黄金行业唯一选择
  ——中国黄金协会会长、中国黄金集团董事长宋鑫谈黄金行业全面转型升级
  “近年来,矿业行业经历了漫长的底部周期,黄金行业也不例外。虽然今年下半年,受多重因素影响,黄金价格持续上涨,但多年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矿业企业传统粗放的发展方式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当前的发展形势,高质量发展才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中国黄金协会会长、中国黄金集团董事长宋鑫在201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表示,各行各业都在积极转变发展方式,黄金行业更应激流勇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以高质量发展带动黄金行业昂首迈进新时代。
  将中国经验带给合作伙伴
  “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加强黄金行业对外交流的重要抓手。”宋鑫认为,在经济全球化高度发达的今天,黄金企业唯有全面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加大与国内外先进黄金企业的学习、交流力度,互学互鉴,才是企业发展、行业进步的康庄大道。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人心,黄金行业企业凭借自身的“先行”优势广泛投入到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中。正是基于这个因素,宋鑫认为,中国企业更应做出表率,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将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验带给合作伙伴,促进国际合作和共同进步。
  在宋鑫看来,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全面驾驭国内外复杂环境的现实需要。
  众所周知,黄金具有很强的货币属性,是抵御金融风险、守护人民幸福生活的“硬通货”。面对不确定性因素日益增多的国际环境,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增加黄金储备。
  宋鑫称,黄金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提升黄金产量,更好地发挥黄金的战略使命和重要作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宋鑫表示,在特定的历史时期,黄金曾在国家建设、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新一代黄金人正积极谋求转型发展,让黄金行业持续不断地为党和国家提供高质量发展的新标准。
  黄金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的同步提升。”宋鑫表示,黄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始终坚持降本增效、安全环保、精细化管理等手段,刀刃向内,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宋鑫从4个方面描述了黄金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步骤——
  一是作为传统矿业行业,黄金行业全面的产业转型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在管理方面,从传统的关注成本领先、看板管理等手段,到发挥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在管理中应用。在生产理念方面,向机械化、规模化开采发展。在财务方面,注重产融结合,发挥借金还金等天然优势,应用市场化债转股等新兴手段,不断提高资产资金质量。在多元化发展方面,注重产业链延伸,在做强黄金珠宝等传统下游的同时,研发贵金属材料在医药、光电、航天等方面的应用。金纳米催化剂、太阳能正银浆料等产品已实现应用。同时,很多企业在发展黄金旅游、黄金康养、黄金文化上取得了很好的进展。
  二是黄金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依托科技创新这个关键手段。要在矿业主业地、采、选、冶等方面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围绕地质探矿、深部开采、多金属综合回收、能源管理、安全环保、低氰无氰工艺、环保提金药剂等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地质探矿方面,通过对区域地质找矿理论的突破性进展,和对成矿条件区带宏观性研究,山东省陆续发现的特大型矿床有目共睹。中国黄金开展的矿权拓展计划,也就区域地质进行研究取得了不小的突破。采矿方面,很多企业采用的充填法、中深孔采矿法,取得了可观的效益,安全管理水平也显著提升。下一步,要积极通过科技创新,彻底解决深井、地压、高温、岩爆等问题,彻底实现井下无人值守、全自动化无人采矿,建设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深井矿山。选矿方面,在低品位难选冶矿石处理、多金属分离和综合回收利用、环保选矿药剂等方面加大攻关力度。冶炼方面,通过在实践中创新,优化技术流程,也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贵金属新材料的研发力度,主动培育新的增长点。
  三是黄金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加注重安全环保和社会责任。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矿业发展勇挑生态环保重任,部分矿山服从自然保护区的保护要求,进行了关闭、退出。同时,积极配合自然资源部门对自然保护区的勘界、调规工作,寻求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的结合点,保障国家矿产资源供给安全。
  四是黄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国际合作和对外交流。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树牢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理念。宋鑫介绍,近年来,很多矿业企业通过“走出去”并购或参股国外企业共同开发海外资源,通过“引进来”与在勘探、选冶方面具有优势的外国企业合作攻克国内行业难题,促进了矿业的对外开放和行业交流。
  在宋鑫看来,中国黄金行业应牢固树立“负责任黄金开采”理念,着力打造黄金行业命运共同体,使黄金行业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实现包容性发展,着力构建全方位互联互通新格局。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