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详情

一场深刻的生产革命—— 绿色矿山:由“要你建”到“我要建”

发表时间 :2018-11-01 09:21: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者按
  “绿色矿山”的绿色不是披绿和绿化,而是一场深刻的生产革命,既涵盖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变革,也涵盖资源、资本、技术、制度等多要素的重组,是人类发展方式的自我觉醒与超越。
  告别矿业“傻大黑粗”
  “煤黑子”“傻大黑粗”“滴血的矿业”“黑心的老板”……在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绿色矿山论坛上,罕王傲牛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金夫告诉记者,这些都曾是贴在矿业公司身上的标签。
  但如今,傲牛矿业已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矿业可以很绿色,也真正尝到了绿色矿山的甜头。
  为什么要建设绿色矿山?中国自然资源部的数据显示,中国非油气矿山有6.77万座,年开采矿石量超过300亿吨。粗略统计,矿山开采每年累计压占毁损的土地超过400万公顷,尾矿废石的堆存量超过600亿吨。
  在中国倡导绿色发展的大势之下,绿色矿山建设成了必然选择。2009年,《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将绿色矿山建设作为规划的重要目标。2010年,中国正式印发发展绿色矿业指导意见,更多矿企将建设绿色矿山付诸行动。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正式将绿色矿山写入文件,标志着这项工作由企业自律、部门倡导上升到了国家层面。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不搞绿色矿山,矿业企业的发展就会走进死胡同。”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司长鞠建华深有感触,“这十几年来,绿色矿山建设呈现出从试点探索到全面推进,从行政推动到标准引领,从企业自律到社会监督,从倡议引导到激励约束并举的显著转变。”
  按照自然资源部发布的《绿色勘查指南》要求,到2020年要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新建矿山要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要建设50个以上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要树立100个绿色勘查项目示范。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矿企已经意识到绿色环保是矿业的必由之路,开始从矿石开采、资源利用等全流程发力,这也将为其自身可持续发展赢得空间。
  “绿色矿山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首先要转形象,树立矿业发展的社会新形象。当时搞绿色发展的时候有人统计,涉及到矿业行业的社会新闻有99%都是负面的。必须下决心转变原来那种‘滴血的煤炭、黑心的老板、赚黑心钱’等不好的形象,如果不转变这种形象,矿业在中国的发展会受到很大制约。其次是转变发展方式,这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再次促改革,建立推动绿色矿业长期有效发展的有效机制。不管是从政策上,还是从行政管理上,都要做得更好。”鞠建华表示。
  改变的不仅是科技还有理念
  “当时我们对绿色矿山的理解还是只停留在口号的阶段,绿色矿山具体到底是什么样的标准,我们的头脑中也没有具体印象。”黄金夫告诉记者,国家提出绿色矿山标准之后,才感觉企业提出的口号和绿色矿山标准的差距很大。
  “我们发现绿色矿山不仅仅是把山弄绿、把水弄清,更包含着制造、加工、文化都是绿色的,整个经营过程都是绿色的。经过认真反思,我们发现需要做的工作太多了。”
  黄金夫说,傲牛矿业专门成立了达到绿色矿山标准组织,一步步按照国家绿色矿山标准的要求去做,从2011年开始,深化生产工艺的改革,每年都会花巨资投入进行技术改造;成立新材料发泡陶瓷公司,利用尾矿砂加上发泡剂,做成新的建筑材料。
  “由于严格按照绿色矿山标准实施,公司进入国家第二批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公司申报到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没想到很快就顺利批准上市。这得益于傲牛铁矿的绿色矿山建设。”黄金夫告诉记者。
  傲牛矿业是众多绿色矿山中的一个典型,记者了解到,在绿色开采上,山东新汶矿业集团等一批企业探索完善井下充填绿色开采模式,大幅减少废弃矿石和尾矿的排放。这一开采模式在全行业已经得到了更大范围的推广普及。
  在资源高效综合利用上,神华集团内蒙古准格尔矿区通过技术突破,实现了煤炭及共伴生铝、镓等资源的充分利用,这相当于又发现了一个特大型铝土矿。
  “在科技研发上,甘肃金徽矿业专门成立了金徽矿井研究院,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开展绿色矿山引领标准制定。”甘肃金徽矿业园董事长张世新告诉记者,金徽矿业得到国家工信部授予的“绿色工厂”、甘肃省矿业联合会授予的甘肃省绿色矿山示范基地。
  在矿山运营现代化上,目前90%以上的试点企业采用了信息网络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建设数字化智能矿山。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国际矿山水协会副主席武强说,利用大数据和云平台,研发矿山环境的信息系统,让绿色矿山建设越来越高效。
  “我们始终把绿水青山形势下的综合性产业规划理念贯彻在自己的开发过程中,确定了‘一矿三资源’的优势,主矿、尾矿和围岩。”中国地质学会理事、丰域烯碳集团董事长顾岩告诉记者,正是因为秉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技创新型、社会和谐型可持续发展的正确理念,公司走出了一条从资源到材料、从材料到产品并扩展到其他相关领域的全产业链发展之路。
  政策鞭策助力
  “绿色矿山建设这10年来取得了几个方面的转变。从‘要你建’到‘我要建’,从试点到全面推进,从行政推动到标准引领,从企业自律到社会监督,从倡导引导到激励约束并举。既有企业本身的转变,也有社会的转变,也有政府部门推动这项工作的转变,各个方面的变化都是非常显著的。如果一个地方说不搞绿色矿山建设,地方政府就会持怀疑态度,能不能开办得起来都是问题。”鞠建华说,这种变化是非常巨大的。
  在谈到下一步的主要举措时,鞠建华表示,“首先要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很多企业有了企业标准,还有很多地方正在制定中。前段时间,有9个行业制定了绿色矿山标准,很快会和大家见面。国家标准委已经正式立项,推动国家绿色建设标准的建设。从政府的推动到标准的引领,政府、社会、企业要结合好,不断完善标准建设。希望有更多结合企业自身实际的标准出台。”
  “深化政策体系建设。去年四个部委专门出台文件,从用地政策、用矿政策、财政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很多地方政府也拿出了专门的奖励资金支持绿色矿山建设。山东在绿色矿山试点的时候就提出要给予奖励。去年,广东省从省财政拿出2亿对绿色矿山进行奖励。”鞠建华介绍说。
  “最近出台的环保税,涉及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条款有很多。比如,废石充分利用了就可以不交环保税,或者说废石和尾矿有合格的堆放场所就可以免交税。我国也正在进行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有一些省份成立了绿色矿山发展基金,对绿色矿山建设的融资和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谈到创新管理体系建设时,鞠建华表示,“一些省份在矿业权的出让合同里明确标明要加强绿色矿山建设。在规划建设过程中,以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为目标,提高绿色矿山建设水平和开发利用水平也成为共识。从设计环节到监管环节,要形成绿色矿山的监管平台,便于社会监督和政府部门监管。”
  “中央明确自然资源部建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调查评估制度,它是对矿山企业的资源利用效率进行考核的一项任务。很多任务都围绕着绿色矿山来开展,目前正在进行试点,很快就会推出。”鞠建华表示,将来绿色矿山在资源利用方面的考核会以这个制度为重要抓手。
  “推进矿业权人的信息公示制度建设,随着放管服的改革,矿业权人的年检已经取消,现在正在推动诚信体系建设,也是国家诚信体系建设的一部分,是社会监督的一部分,绿色矿山的内容会逐步显现得更加突出。正式上线运行绿色矿业发展服务平台,通过监管和服务平台完善绿色矿山名录、信用体系、银行征信体系的结合对接,形成各部门推动的形式。”鞠建华介绍说。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新安认为,绿色矿业要在矿业的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发展;绿色矿山要从技术上、从逻辑上、从监管上建设。
  “让矿山变得更绿,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这是一个历史责任,也是一个社会责任。”鞠建华希望更多矿企投入到绿色矿山实践中,随着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在世界范围内推广,让矿业与自然、社会、城市更和谐相处,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广阔新天地。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