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详情

公益地质:推动矿业发展的基石

发表时间 :2017-10-18 13:50:52 来源:矿业帮

  基础与支撑、务实与合作、互信与共赢,这是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期间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地质调查局长论坛”给记者印象最深刻、最直观的几个关键词。
  屈指一算,从2015年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至今,国际地质调查局长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作为今年大会议程中与国际矿业部长论坛、企业高层(CEO)论坛以及新设置的“一带一路”矿业合作论坛并列的四大高层论坛之一,在近几年矿业形势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该论坛的举办更加凸显出基础性地质调查工作对支撑矿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本届论坛依然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邀请了尼日尔、尼日利亚、蒙古、加拿大、伊朗、摩洛哥、几内亚、苏丹、阿根廷、秘鲁等11个国家的矿业部副部长、非洲地质调查联盟主席和地质调查局局长、副局长等有关领导人作主旨发言,围绕各国和全球的地质矿产矿业政策、矿业投资机会、地学合作展望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介绍,表达了加强国际地学合作研究和地质调查国际合作的积极愿望。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主持论坛。他表示,各国相关负责人在介绍本国有关情况的同时展望了地区合作的未来,提出了推进国际矿业发展的真知灼见,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
  地质调查支撑矿业发展
  “我相信,随着未来基础地质工作的不断成熟,我们的矿业开发效率也会有显着的提高。”秘鲁地质矿产与冶金研究院院长奥斯卡·胡博特·博穆伊·维拉德在介绍秘鲁地质矿产与矿业投资机会时表示。
  据了解,秘鲁矿产资源丰富,其矿业开发历史悠久。2009年4月,中国地质调查局与秘鲁地质矿产冶金院签署了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合作协议框架下,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调中心与秘鲁地质矿产冶金院分阶段开展了地质与地球化学填图、区域地质调查、数字地质填图、成矿地质背景对比研究、地质年代学和地球化学研究等多方面的合作,取得的成果也得到秘鲁有关政府部门的高度肯定。
  有专家表示,秘鲁是南美洲的矿业大国,随着中秘地学合作的深入开展,目前双方的合作基础已经非常牢固,这十分有利于双方的优势互补,不管是在地质调查方法技术的学习交流方面,还是在促进矿业合作及合理高效开发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阿根廷地质矿产调查局局长胡里奥·里奥斯·戈麦斯表示,该国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有巨大的开采潜力,同时还具有很强的与其它国家和组织合作的意愿。他认为,开放的合作环境对于阿根廷矿业的发展十分重要。
  中国地质调查局与阿根廷在地学方面的合作始于2010年。近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与阿根廷地质调查局在阿根廷开展了地球化学填图和资源潜力评价合作项目,建立了地球化学数据库,引导中资企业在该区登记探矿权,为阿根廷培养了一批地质、化探的专业技术人才。
  据胡里奥·里奥斯·戈麦斯透露,阿根廷下一步有一个“宏伟的计划”,将与中国共同开采该国的锂矿和盐湖资源,并希望在钾盐、萤石矿等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我们需要一起合作交换成功的经验和专业知识,还需要一起进行开采可行性计划的评估。”他表示。
  对于地质调查工作薄弱,矿业开发程度尚低的尼日尔、尼日尼亚、苏丹、摩洛哥、蒙古等国来说,更需要强调基础地质工作对于其矿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非洲地质调查联盟主席、尼日利亚地质调查局局长亚历山大·恩杜布斯·魏哥布表示,目前非洲地调联盟正在参考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某些做法,拟在非洲国家之间形成统一的地质工作标准,统一地质调查数据、成果信息等的生成标准,以求非洲国家之间能形成一种合力,共同推动非洲大陆的矿业发展。
  地学研究推动矿业进步
  国际地科联(IUGS)主席成秋明在论坛上详细介绍了IUGS正在推进的一些地球科学国际合作项目的情况。他表示,国际地科联有非常独特的机会,可以和不同学科进行合作,解决非常复杂的地球科学的问题,包括能源、资源、环境以及自然灾害等问题的研究,最终目标就是要推动国际协作、推动全球性地质问题的研究,解决全球范围内的重大科学问题。
  “目前,全球地质工作机构创造了大量的研究数据,包括模拟、观测、检测的数据,还有来自太空、深海、地球深部的数据等等,并且人们正在利用这些数据解决实际问题。”成秋明表示,国际地科联非常鼓励大家分享自己的数据,根据有关协议开放国家间的地质大数据共享,推动社会科学家、地质科学家及工程师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案,通过推动相关技术的进步推动矿业的发展。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助理副部长玛丽安·坎贝尔·贾维斯则在发言中表示,公益性的地质资料对于矿业发展的支持非常重要。她表示,地球科学是加拿大基础地质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公众如果可以便捷地得到相关的地图或其它地质信息,能够有效减少加拿大地球科学方面的风险。
  据了解,加拿大的矿业开发十分注重相关社区的共同发展问题,有关法律要求矿业开发必须保证相关社区能够通过矿业的发展得到最大的好处、最大的发展和有效的环境保护。玛丽安·坎贝尔·贾维斯表示,地球科学可以帮助政府部门制定有关法律法规,确保这些条款的出台是基于科学证据的。同时,地球科学研究也能帮助矿业开发方明确矿山在勘探、开采,一直到最后的关闭之中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和挑战。目前,加拿大也正在探索创新地球科学研究方法,并运用这些方法找到新的地球探测工具,拓展地学研究的领域和深度,以求对未来的矿业勘查开发起到推动支撑作用。
  加强合作共享发展
  论坛结束后,王研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阿根廷签署了化学地学大科学计划和全国地球化学填图,锂矿、地热资源调查的项目合作协议,与伊朗签署了海洋地质调查和岩溶、水文地质研究项目合作协议,还分别与尼日尔和苏丹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了解,自1999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已经与全球近6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累计开展了100多个合作项目。
  王研表示,虽然目前全球矿业出现回暖迹象,但是复苏之路并不平坦,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促进矿业复苏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源于相同的目标、共同的设想,中国地质调查局与相关国家地调机构签署谅解备忘录和项目合作协议,是合作的开始也是关键的一步。
  王研指出,当前,新工业革命正在孕育,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来看,以全球变化地球各层圈相互作用研究为核心,推进多科学综合与集成成为共识,创新驱动为推进传统地质科学向以地球系统科学为核心的现代地球科学转变提供了机遇。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则为矿业开发理念、方法手段、重大变革提供了契机。而现代地球观测和探测技术的不断涌现与快速发展,人类对于地球、海洋乃至太空的探测将变得越来越容易一些,进而有可能形成从空中到地面,从地球表面到深部,从地球到太空的立体探测技术体系,极大地提高探测深度、精度和广度,进而大幅度提升拓展矿产勘查、矿山采掘的能力和范围。
  “中国地质调查局将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务实精诚合作促进各国地质调查机构互利互惠合作共赢,谱写全球矿业发展新篇章。”王研表示,下一步,如何加强双方和多方矿业企业合作,建立长期沟通合作机制,促进科技创新和经验交流,增强战略合作与互信,加快矿业共赢发展,是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和面临的艰巨任务。同时也应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球矿业发展一定会迎来灿烂美好的明天。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