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详情

我国矿业绿色发展前瞻及政策

发表时间 :2017-09-27 10:46:10 来源:矿业报

  节约与综合利用是今后矿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中央推进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要求。
  在2017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矿业绿色发展——矿产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分论坛上,国土资源部储量司司长鞠建华开宗明义,直奔主题,就如何通过加强矿产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来促进绿色发展作了主题报告。
  矿业开发得好有利于生态建设
  鞠建华说,矿业开发具有两重性,一个是有扰动和破坏、改造生态环境的特点,另一方面如果做得好有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所以是一个双向的。
  “这几年通过绿色矿山建设,有很多矿山企业在资源开发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改善作出了很大贡献。”鞠建华举例说,比如神华准噶尔准东煤矿,在矿业开发过程中加快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和生态再造,在矿业发展过程中使得矿区的绿化面积从原来自然生态状态下的12%达到了现在62%。所以说,矿业开发具有双向、双重的作用,如果做得好有利于生态建设,也促进生态建设。
  砂石建材成为矿业一大亮点
  谈到当前的矿产资源开发状况时,鞠建华认为,今年上半年矿业有止跌回稳的态势,到今年7月份之前由于矿产品市有所好转,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明显止跌的势头。另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及去产能效果的显现,煤炭开始量减价涨,从去年年底到现在,煤炭市场整个情况还是非常好的,很多煤炭企业现在有一种“春天”的感觉。
  鞠建华表示,由于城市化和基础建设的拉动,建材及非金属特别是砂石建材类的矿产资源开发的量,据测算去年达到了200亿吨以上,成为矿业领域增长的一个很大的亮点。现在在地方上能申请到砂石土的开矿权利,还是需要很大的竞争能力的。
  综合利用成为矿企新的增长极
  鞠建华认为,我国的矿业行业随着矿山工艺技术和装备不断进步,开发利用水平处于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原油的采收率保持在27%左右,居世界最高水平;铁矿回采率保持在80%以上,铅锌锡锑钨等有色金属回采率超过90%以上,铜、铅锌、金、锡、锰、磷、石墨、萤石等多个矿种回收率超过全球其他国家水平,铁矿保持在75%以上。当然,这与我们国家资源的赋存现状是有关系的,大家在利用的时候想尽各种办法吃干榨净。
  “矿产综合利用成为矿山企业新的增长极。”鞠建华表示,如果没有综合利用,许多矿山企业可能难以生存。目前,国内大部分重要矿产综合利用率超过70%,共伴生矿产利用成为矿山新的利润增长点。近三年来,虽然因矿业市场萎缩、矿产品价格下滑,影响了矿企综合利用产值的上升,但今年随着矿业市场的好转,综合利用的产值下降的幅度也有所收窄,出现了转好的现象。
  “尾矿和固体废弃物的利用也在不断提速,特别是京津冀地区。我们初步统计,截至2016年底,国内现存尾矿库超过1万处,累计达到200亿吨以上,生态建设的加大对这一块的资源的再利用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鞠建华说。
  “十五字”彰显顶层设计
  鞠建华表示,下一步,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从顶层设计上主要用15个字来体现:摸情况-来调查,摸清资源利用的基本状态;建标准——健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标准体系;推技术——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强监管——把好源头、过程和闭坑;配政策——用矿、用地、财税、金融、信用等政策。
  要建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制度。主要任务是动态调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现状,科学评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构建激励约束机制,构建企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共同治理机制,建立先进和不达标名单制度。调查内容有矿山年度消耗、保有储量、“三率”情况、矿产品信息和尾矿堆存利用等数据。根据总体进度安排,今年主要是开展一些试点,选择了11个矿种、7个省区和三大油气公司开展试点。2019年该制度全面实施,今后将作为常态性的制度。
  建立技术标准体系。包括“三率”最低指标——资源利用红线,“领跑者”指标——鼓励线,开发总量和强度——资源利用上线。
  把好“三关”,强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管。一是严把源头关,包括矿产资源规划、建设项目压矿审批、储量报告审批、开发利用方案。二是严控过程关,包括储量动态监管、开发管理、信息公示等。三是把好闭坑关,包括闭坑、尾矿的综合利用及尾矿库用地复垦后再使用。
  六大政策撑起矿业明天
  鞠建华介绍,促进资源的节约与综合利用,要建立完善六个方面的激励约束政策。
  一是用矿政策,对实行总量调控矿种的开采指标、矿业权投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优先向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投放。前不久,六部门印发的《绿色矿山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对综合利用好的矿山要优先配置矿业权、优先给予支持。对于采石取土成片连片的地方,依法依规进行矿产资源整合,增加可开采资源量。合理调整矿产开发布局,优化伴生矿开采顺序,对采石取土连片、问题集中的进行整合,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主体责任。
  二是用地政策,给予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用地指标奖励。对因采煤塌陷造成的土地毁损,可纳入年度土地变更调查进行变更。符合条件地区,可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将在土地利用规划中优先保障新建、改扩建绿色矿山合理的新增建设用地需求,对于采矿用地,依法采取协议方式出让、租赁或先租后让。
  三是财政金融政策。地质矿产、矿山环境、土地复垦等专项资金优先支持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推动地方财政建立奖励基金,对优秀绿色矿山企业进行奖励。鼓励研发绿色矿山特色信贷产品,加大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的资金支持,推动符合条件的矿山企业在境内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上市以及到“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挂牌融资。
  四是税费优惠政策。资源税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充填开采和衰竭期矿山减征资源税,实行备案管理制度。依法在建筑物下、铁路下、水体下通过充填开采方式采出的矿产资源,资源税减征50%。对衰竭期矿山采出的资源,资源税减征30%。对稠油、三次采油、低丰度油气田、深水油气田资源税分别减征40%、30%、20%和30%。对鼓励利用的低品位矿、废石、尾矿、废渣、废气等提取的矿产品,由各省制定本法减免税。
  所得税方面,企业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企业综合利用资源,生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产品所取得的收入,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是减计收入。我们国家在所得税方面,环保、节能节水方面可以免征一些所得税,同时对于企业综合利用资源,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这些内容、这些范围范畴也可以在核定所得额时减计收入。企业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投入,可以按照一定比例的税额抵扣。符合条件经认证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可依法按照15%的税率减征企业所得税。
  增值税方面,利用油母页岩生产页岩油的,70%退税;利用煤炭伴生煤层气发电的,100%退税;利用煤矸石生产建筑砂石骨料,利用煤矸石、煤泥、石煤、油母页岩生产氧化铝、活性硅酸钙、瓷绝缘子、煅烧高岭土,退税70%;利用煤矸石、煤泥、油母页岩发电发热,利用氧化铝赤泥、电石渣生产氧化铁、氢氧化钠溶液、铝酸钙、铝酸三钙、脱硫剂,均实行50%退税。
  环保税方面,明年1月1日要正式实施的环保税,对综合利用煤矸石、尾矿、危险废弃物、冶炼渣、粉煤灰等固体废物,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暂免征环境保护税。
  对不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设施、场所储存或者处置尾矿,每吨征收15元环境保护税。
  五是技术政策。推广应用先进技术。自2012年起,国土资源部已发布5批272项技术,探索将先进技术应用情况与开发利用方案、矿业权审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挂钩,强化技术目录管控作用。今年国土资源部正在审定第六批的技术目录。
  六是信用政策。矿业权人信息公示制度是这项政策基础,如果做得好矿业权人可以享受到很多政府支持优惠政策,做得不好纳入异常名录或者是黑名单,对企业今后的经营和发展会产生负面影响。目前,矿业权信息公示制度已经全面实施,相关的惩戒制度也在建立,矿山企业要认真的申请和填报信息,切实履行好法定义务。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