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详情

4位黄金大咖为“一带一路”献上“金点子”

发表时间 :2017-09-26 11:32:02 来源:采金人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至今,沉淀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盈”的丝路精神,这不仅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宝贵遗产,更是引领我们在当今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中继往开来,再创繁荣的动力源泉。
  9月24日下午,在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黄金与贵金属论坛上,来自我国黄金行业的广大代表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探讨“一带一路”沿线的绿色发展和投资建设内容,为这次矿业大会又贡献了一场“黄金之宴”。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投资委员会主任张耐林:
  把握先行优势,深化行业合作,让“一带一路”闪耀金色光芒。
  黄金行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先行优势,体现在黄金资源开发对基础设施要求不高,依靠柴油发电、自修矿区道路,便能实现基建和生产。同时,黄金资源开发见效快且具有示范意义,而我国黄金开发技术具有比较优势,可考虑以文化先行理念推动黄金产业链对接。
  我们要充分利用黄金产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先行优势,与沿线国家精诚合作,开发利用境外黄金资源,建立共同市场,构建共同利益,实现共赢发展。
  目前,我国黄金行业“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把握优势、加深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建议要加大对黄金产业的扶持力度,黄金企业也要继续坚持“走出去”,实现黄金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积极推动我国西部黄金产业发展,探索创新扶持黄金行业发展的产融结合新模式。
  近年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布局,“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海外项目建设势头持续强劲,先后并购了吉尔吉斯斯坦库鲁大型铜金矿等项目;打造了具有地域文化的饰品市场,不断提升企业内在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大力推进黄金市场国际化进程,成功入选“上海金”首批提供参考价的成员单位,大力推进了黄金市场国际化进程。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世纪工程,需要我们付出伟大实践。中国黄金集团愿携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黄金企业,弘扬丝路精神,敞开心扉、相互学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为实现多方互利共赢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常委王立君:
  建设独具山金特色的生态矿业
  早在2010年,山东黄金集团就提出了“山东黄金·生态矿业”的发展理念,每年在安全环保方面投入3亿元以上,以实际行动在国内矿业领域率先发展生态矿业,走出了一条独具山金特色的生态矿业之路。
  第一,着力打造万吨矿山,持续优化资源开发格局。山东黄金集团坚持“规模化、大型化、数字化、生态化、低碳化的万吨大矿”建矿理念,统一规划,优化配置,最大化发挥资源集约化效应。
  第二,着力推进创新驱动,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山东黄金集团每年提取矿产品销售收入的1%到3%用于技术研发和科技投入,并致力于科研平台的建设和完善,掌握了一大批先进的采选冶综合工艺技术。
  第三,着力发展循环经济,践行安全环保“双零”承诺。山东黄金集团一方面坚持环保优先原则进行开发和利用,另一方面按照生态规律设计延长矿产资源产业链,坚持清洁生产,变废为宝,综合利用废弃物。
  第四,始终坚持和谐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东黄金集团积极开展生态改造,当前核心矿山的矿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40%以上,尾矿库绿化面积超过95%,有11家国家级绿色矿山企业。“十三五”期间,我们力争所属的24座矿山全部达到国家级绿色矿山标准。
  第五,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全面筑牢绿色生态屏障。自“十三五”以来,山东黄金集团积极参与全球矿业资源配置,并迅速将“山东黄金·生态矿业”的发展理念融入其中,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未来,山东黄金集团将始终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切实为黄金“一带一路”筑牢绿色生态屏障,让“山东黄金·生态矿业”的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总工程师方启学:
  紫金将继续在“一带一路”上探索与实践
  经过12年的艰苦开拓,紫金人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了一手的海外投资运营实战经验,总结并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行之有效的海外投资并购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
  在2016年中国500强企业中,紫金矿业排名第192位,在“2017福布斯全球2000强”全球有色金属采矿上榜企业中,紫金矿业的营业收入排名全球第8位、中国第3位,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排名全球第12位、中国第1位。
  目前,紫金矿业境外项目控制金属资源储量占集团总量超过1/3,境外项目矿产金产量占集团总量超过1/3,矿产锌产量占集团总量近1/3,矿产铜产量预计几年后可超过国内产量,境外项目利润占集团利润超过1/2。
  紫金矿业在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资源项目,主要分布在古丝绸之路的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南非、刚果(金)、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以及秘鲁等国家和地区。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金铜矿产为主与其他金属矿业相结合,坚持国际化、项目大型化与资产证券化相结合,坚持矿业与金融、贸易相结合,坚持资源优先与结构优化相结合,坚持向外开拓为主与本土发展相结合等战略定位。
  山东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秀臣: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产业报国
  中国黄金矿业的做强做大,从来都是与国家战略和政策调整密切相关的。国家对黄金政策自2000年开放以后,中国黄金产业得到了更快的发展。而“一带一路”倡议包含了天时、地利、人和因素,能够引导中国黄金矿业抓住机遇,实现快速发展。
  我认为,中国黄金矿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当顺应趋势,植根当地,扎根成长。招金矿业响应国家的号召,先后进入新疆、甘肃、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建立了省外三大矿业发展基地。
  其次,中国黄金矿业要把握住绿色产业革命,深耕“一带一路”矿业开发的绿色新动力。社会上对我们传统的矿业开发有很多的误区,有一个标签式的认识,认为矿业是一个高污染、高耗能、高危险,是一个“破坏地球”的行业。招金矿业这几年就下决心尽己所能去扭转大家对矿业的这种误区认识,改变社会各界对矿业的负面印象。
  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开展“绿色矿山”建设行动,从矿业规划、项目建设、工艺优化、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矿地和谐关系建设、矿区的绿色美化等,进行立体化的绿色升级。同时,我们在产业装备上,开展了“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推进无人选矿车间、无人采矿车间等智慧化矿山建设。
  我们非常看好“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并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定位,提出了“双H”发展战略,在未来三到五年将全力推进海外矿业开发,打造招金海外矿业基地,这就是招金“走出去”的发展战略。
  未来,招金矿业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海外矿业发展。我们倡导“组团出海,强强联合”的开发理念,招金矿业非常愿意和国内同行互通有无,探讨合作,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融进去”,最终实现产业报国的梦想。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