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报)全面展示中国矿业绿色发展新形象

发表时间 :2018-07-05 09:07:25 来源:中国矿业报

  向全社会展示中国矿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决心、行动和成果,展示新时代矿业发展前景和预期,展示矿业新形象的概念和要素。6月27~28日,以“为经济发展助力,为绿水青山增彩”为主题的2018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绿色发展论坛”在“两山论”的发源地浙江湖州召开。
  绿色发展是新时代的主题。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矿山企业、地勘单位和有关方面在绿色矿山建设和绿色勘查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取得了显著进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对各行各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矿业,这个古老但又不可替代的产业如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再创辉煌是矿业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高度关注的问题。
  主题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张洪涛、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中央党校教授李宏伟分别以“国家治理与绿色矿山”、“新时代矿业发展空间、路径与前景”、“新时代绿色发展要求与举措”为题的演讲。
  彭齐鸣表示,矿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不可替代,矿业也永远不会是夕阳产业,因为人类的经济社会活动永远离不开矿产资源提供的材料保障,变化的是需求结构和产品类型,不变的是矿业的资源保障与产业支撑两大作用。任何行业都需要与时俱进。新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各行各业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传统的、粗放型的矿业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粗放型发展带来的后果还需要投入资金和人力去化解。这种改变不是渐变,而是一种革命性的变化,我们过去许多思维惯式和曾经行之有效的做法已经不再能够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彭齐鸣说,新时代赋予矿业行业新作为新形象,中国矿业必须要重塑形象。一是绿色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获取一时的经济利益,通过科学规划、动态复绿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矿业开发对生态环境的扰动,将破坏限制在可控范围之中;二是高质量发展,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措施提升矿业发展的效率,增强矿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度;三是可持续发展,从根本上解决矿业与其他产业发展的相互支撑与接续问题,将矿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使矿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彭齐鸣指出,“两山理念”因矿而起,践行“两山理念”矿业行业必须冲在前面。要通过召开此次会议,实现以下“共鸣”:一是矿业是国民经济不可替代的基础产业,矿业可持续发展是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二是开发矿业可实现全程绿色、文明生产、全程现代化,新时代的矿山已经不再是尘土飞扬、脏乱危险的代名词;三是矿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延长矿山服务年限,更重要的是矿业开发为其他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矿业开发留下的不是疤痕和垃圾,而是引进新产业的新空间;四是地勘单位改革发展有了新的机遇,矿业重塑形象,为地勘单位提供了难得的发展空间,新时代的矿业发展史中将有地勘单位重重的一笔,他们在这方面的贡献将不亚于找矿突破。
  据了解,今年的论坛以践行“两山论”为重点,旨在聚焦问题,总结经验,推进矿业重塑形象。论坛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鲜明的特色,以充分展示了我国矿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成果,矿业重塑形象的路径和新时代矿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在地点上,选择了湖州市这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地方,通过再现珍贵的历史画面深刻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内涵;会议的主题确定“为经济发展助力,为绿水青山增彩”,旨在体现矿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产业特色,用事实证明,矿业不仅仅在开发阶段创造了巨大财富,拉动了就业,还由此引进后续绿色产业,真正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热点问题,包括政策法规、技术创新和发展理念等问题,以适应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管理,促进矿业产业与其他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深度融合、相互支撑。此外,论坛还就矿山企业十分关心的绿色矿山和绿色勘查建设标准问题,安排分论坛,就绿色矿山建设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的建设与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
  本次论坛还组织代表现场参观了“两山”理念的诞生地安吉余村,观摩学习了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康诚石矿(湖州)有限公司、南太湖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长兴“金钉子”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典型做法。
  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单位)、各省国土资源系统、地质勘查单位、矿业协会(联合会)、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矿山企业和科研院所以及第三方服务机构的领导代表10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据了解,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绿色矿业发展论坛,从2007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十年,成为全国矿业行业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交流研讨绿色发展新模式、展示绿色发展新形象、向社会传递中国矿业绿色发展好声音的重要平台,对推进我国矿业绿色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