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探矿者年会 > >详情

新时代地质工作要主动转型升级 ——2019中国探矿者年会在京召开

发表时间 :2019-06-04 10:12:35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罗娜

  5月29~30日,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的2019中国探矿者年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主题是“继承优良传统,主动转型升级,服务高质量发展”,旨在为与会者提供一个新时代地勘工作改革发展的思想、文化、理论、技术等矿产勘查开发领域的综合交流平台,促进我国矿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原地质矿产部部长宋瑞祥致欢迎词。他指出,新时代赋予了地质工作者新使命,一要加快地质找矿重心的调整。地质找矿是地质工作者的第一要务,要进一步突出国家急需、紧缺的页岩气、页岩油、天然气水合物、铀等清洁低碳能源,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关键矿产,水资源等战略性资源。二要加快地质工作领域和范畴的拓展。加强灾害灾变地质、环境安全地质、城市地质,多门类、多要素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加快地质工作向境外的拓展。三要加强地质科技创新。要着力加强地质理论、方法、技术创新,提升地质工作解决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能力。四要加快地质工作改革的步伐。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需求,加快改革的步伐。五要继承和弘扬“三光荣”传统、李四光精神,践行新时代地质文化。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司长于海峰在讲话中表示,矿产勘查工作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妥善处理好生态红线和自然保护区的关系;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指出,推动新时代地质工作转型升级的核心,一是服务方向要从过去以支撑服务矿产资源管理为主向支撑服务包括矿产资源在内的自然资源管理转变;二是指导理论由传统的地质科学向地球系统科学转变;三是发展动力要由主要依靠承担项目向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转变,使地质工作转型升级。
  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主持开幕式。他表示,过去地勘行业作出过巨大贡献,这是值得地勘人永远骄傲的历史。未来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地勘行业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与时俱进,主动转型升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谷树忠,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兼总工室主任、研究员徐学义分别以《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与国家安全》《成矿理论与找矿技术动向》《新时代的矿业地位与作用》《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发展方向》进行了主题演讲。
  会议还邀请了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等专家分别从钻探技术进展、地质填图理念与方法创新、绿色勘查、地质勘查诚信体系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中的地质勘查与矿业投资、地球物理勘查技术进展、遥感地质、地球化学勘查与测试技术进展、矿业文化九大板块进行了演讲。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