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探矿者年会 > >详情

持续创新成矿理论和找矿技术 找到更多更大的矿产2019中国探矿者年会在京召开

发表时间 :2019-06-04 09:49:15 来源:科技日报 谢宏

  “找矿勘查理论与技术现代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找矿难度日益增大,亟待成矿理论和找矿技术的持续创新,在中高山区和浅覆盖区实施高科技找矿和绿色勘查以及大而富矿区深部2000米以浅探测是新形势下的重要任务。”
  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在2019中国探矿者年会上作的主题报告中说,“全球人口数量在增多、随着社会发展与进步,对矿产资源需求不断增长”这一基本形势未变,我国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尤其是中西部发展依赖于资源开发,找到更多更大的矿产仍然是地质工作者的重要使命。要加强技术创新与整合,学习和运用先进勘查理论和技术,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同行合作,开展研究与勘查,走共同富裕道路。
  以“继承优良传统,主动转型升级,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探矿者年会5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旨在就新时代地勘工作改革发展的思想、文化、理论、技术等,为与会者提供一个综合交流平台,促进我国矿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表示,过去地勘行业为共和国作出过巨大贡献,这是值得地勘人永远骄傲的历史。未来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地勘行业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与时俱进,主动转型升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谷树忠,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兼总工室主任、研究员徐学义分别以《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与国家安全》、《成矿理论与找矿技术动向》、《新时代的矿业地位与作用》、《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发展方向》进行了主题演讲。
  会议还邀请了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等专家分别从钻探技术进展、地质填图理念与方法创新、绿色勘查、地质勘查诚信体系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中的地质勘查与矿业投资、地球物理勘查技术进展、遥感地质、地球化学勘查与测试技术进展、矿业文化等九大板块进行了演讲。专家与参会代表分享了钻探技术的进展与创新、地质填图新思路和构造岩相填图的应用、绿色勘查与绿色勘查标准解读与实践经验、“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矿业投资环境评价与分析、中国企业海外资源勘查与开发的进展情况以及勘查风险的控制与防范等关注的问题。
  作为今年大会亮点之一,会议期间成立了中国矿业联合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中国矿业联合会国际调解仲裁中心和深圳国际仲裁院矿产能源专业委员会,并邀请嘉宾为其揭牌。
  论坛期间,全国地质资料馆、朗铎科技有限公司、中地装(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地装张家口探矿机械有限公司、北京市雨仁律师事务所、黑龙江省地质科学研究所、山东招金金泰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劳雷物理探测仪器有限公司、湖南继善高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测科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进行了展览展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