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探矿者年会 > >详情

紫金矿业总裁蓝福生:海外矿业投资要因地制宜

发表时间 :2019-06-03 14:25:26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5月30日,在2019探矿者年会上,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蓝福生指出,海外矿业投资要看准市场变化,把握并购良机;要坚持技术创新,发挥自身优势;要因地制宜,多种模式管理。
  目前,企业海外矿业投资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
  一是企业对政策法律风险把控不足,依法合规问题突出,一些国家尤其是经济落后国家政局多变,政策、法律、税制变动频繁给项目持续发展带来巨大风险。海外项目可能受所在国税收、证照延续、产品销售、外汇兑换等方面问题影响,导致企业经营困难。
  二是处理社区问题经验不足,许多海外国家的政府是弱势的,如果项目周边的社区问题没解决好,项目将很难以运作。所以在进入该国投资之前,要对项目所在地的社区进行深入研究,做好社区工作的预算,并把社区预算计入整体投资中,在此基础上评估矿山的盈利能力。
  三是矿山开发与管理与西方矿业公司有差距。与西方一流矿企相比,我们在资源模型建设、项目科研等前期论证、采矿排产计划、金属平衡等基础管理工作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
  四是国际化人才不足,中国企业总体上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缺乏,同时在尊重国际惯例、国际规则方面有时没有做到位,企业人才战略与不同国家、不同项目实际未能很好结 合,较难以融入到当地社会。
  安全理念、安全管理与西方矿业公司仍然有较大差距。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认识上对生命的敬畏不够,生命第一理念停留在口号上,重生产甚于重安全;二是在管理方法上仍然停留在事故处理与安全检查层面,事故成本偏低。
  西方的一些安全管理经验值得借鉴:一是要树立全员安全意识,人人都是安全员,转变安全生产是安全管理部门的事的错误认识。在西方矿业公司安全生产部门的职责是安全培训、政策法规宣传、事故调查,安全检查不是他们的事。二是要重视小事故、未遂事故分统计与分析。
  因此,海外投资必须要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思维创新,强化风险预控,落实细节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把海外投资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实现预期目标。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