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中国探矿者年会 > >详情

国有地勘队伍 可能的出路是:商业勘查!

发表时间 :2017-06-28 13:53:40 来源:国土报

  在6月20日召开的中国探矿者年会上,中铝矿产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生介绍了中铝资源的商业勘查投资实践及挑战,并提出:中国的地勘队伍,可能的出路是转型商业勘查。
  王东生分析表示,中国的地勘单位出生、成长在计划经济时期,目前处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特殊地勘队伍。找矿勘探属于风险投资行为,周期长。我国国有地勘队伍非常庞大,全面涵盖地矿、有色、冶金、煤炭、建材、化工、武警黄金和石油系统,及所有基础原材料产业,是中国矿业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基础。
  王东生认为,目前中国地勘队伍遇到的困难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主要队伍改革滞后于其他行业,错失了矿业繁荣期的最佳转型改革机遇。二是目前行业面临困境,出现悲观情绪。参照国际经验,并结合我国国家基金类专项资金转向商业投资、社会投资需要提升投资成效的现状考虑,中国地勘队伍可以将转型商业勘查、企业化发展作为改革发展的方向。
  同时,王东生也表示,目前我国地勘行业完全走向商业化仍有难度。他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发展中国的商业勘查,国家必须解决政策层面的问题。
  现行矿业权政策制约了商业勘查投资多元化。建议借鉴成熟市场国际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尽快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修改完善,努力营造适合商业勘查投资多元化发展的政策环境。
  缺失商业勘查融资市场和平台制约了矿业企业做强做大。建议由国家组织研究并下决心打造中国的商业勘查融资市场和平台,为商业勘查解决融资问题,为公众投资创造条件并化解投资风险。
  二是地勘单位必须转变传统观念和习惯,根据商业勘查投资规律引导商业勘查成功,依靠商业勘查市场发展稳定队伍,保存实力,谋求持续共赢发展。
  准确区别公益性与商业性投资的差异,要彻底转变传统思维观念和习惯。转变观念将主要精力转向主要承担各种商业找矿任务,争取更多商业投资;转变主要关注矿产资源忽视经济性观念和习惯,加强矿业经济知识学习,树立集中精力寻找具有投资开发经济矿产资源储量的新观念;转变承担找矿勘查任务主要是争取投资养队伍养人的老观念,建立依靠提升商业勘查能力培育核心竞争力的新观念,与商业投资人合作共赢发展。
  理解商业性矿产勘查的价值和风险规律,要引导商业勘查市场发展提升投资成功率。矿产资源勘查属于风险投资,行业平均成功率为3~5%,平均投资周期17年左右,平均投资回报15倍左右;周期长、投资多,不同于一般风险投资,很难依靠个人和单一企业来持续保障投资、承担风险;中国的矿产勘查企业无法上市,找矿勘查融资难;地勘单位要根据矿产资源勘查的价值提升和风险规律,引导企业将主要的投资集中到普查程度以上的找矿勘查项目上来,以提升商业勘查投资成功率培育中国的商业勘查市场。
  重视社会科学分红和精诚合作,定准地勘单位的市场定位,走合作共赢发展道路。地勘单位以初级勘探公司身份集中精力投资风险勘查;扬长避短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必胜法宝,地勘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市场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是找矿勘查能力,必须在社会化分红合作过程中发挥优势谋求良性发展。
  真正理解风险投资的固有风险不可避免,要容忍投资失败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以单一组织一定时期内的组合投资成功率、投资收益率综合看待风险投资成效,评价业绩;量身制作符合行业规律的评价体系,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在理解找矿勘查投资风险包容投资失败方面,创新管理,树立榜样,引领行业良性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