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案例分析 > >详情

荟萃大国工匠 点燃“直通之光”——中国能建湖南院缅甸直通燃机项目建设纪实

发表时间 :2018-05-30 15:02:33 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缅甸当地时间5月1日16时20分,缅甸直通联合循环发电项目一号燃气轮机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至此项目向全商业运行的目标又迈出了里程碑的一步。在并网仪式上,缅甸电力部副部长Dr. Tun Naing对项目团队表示感谢:“直通电厂项目是电力部对将来孟邦地区的电力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我们感谢CEEC对项目的充分投入和大力支持。”
 
  由中国能建湖南院总承包的缅甸直通燃机联合循环发电EPC项目位于缅甸联邦共和国孟邦直通镇,设计装机容量106MW,是缅甸自对外开放之后世界银行投资的第一个电力项目,也是中国能建湖南院第一个独立实施开发与中标的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被当地人誉为“直通之光”。
 
  怀大国匠心 树精品工程
 
  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亲切地指出:“中缅山水相连,胞波情谊深厚。”缅甸项目具有独特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缅甸直通项目孕育于“一带一路”倡议开局之年,项目的建设增进了中缅两国人民的了解和情谊加深,项目采用的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是一种环保发电技术,在推动缅甸电力技术发展的同时也完好保护了直通当地环境。
 
  直通燃机联合循环发电项目是缅甸电力部直属的重点项目。项目所在地位于缅甸孟邦的直通市附近,距直通市区约10公里,坐落于直通至潘安的公路附近。
 
  湖南院的建设者们秉承“精益创造价值、精品引领未来”的宗旨,以大国匠心,树精品工程,致力为缅甸建成一个高效、环保的新型燃机联合循环电厂,搭建起中缅友谊源远流长的桥梁。为此,湖南院不仅为直通项目提供了优良设备,还带来了先进的技术与优质的服务。
 
  电厂采用两台法国GE生产的 6F.01新型燃气轮机机组,是世界上第三个采用该燃机机组的联合循环发电项目,设计联合循环能量转换效率高达52.82%,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
 
  电厂采用的印度GE生产的空冷汽轮机机组同样是缅甸第一台。由于项目所在地距离当地的河流、湖泊较远,湖南院设计团队因地制宜选用了直接空气冷凝器对做功后的蒸汽进行冷却,在节省了运行用水的同时,减轻了对当地水资源和水生态的影响。
 
  “我们通过优质、精细的工程总承包组织规划,整合优质资源,为业主提供了设计、采购、施工安装、培训、参与检修、协助运维等全周期的优质服务。”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罗文俊介绍道。
 
  湖南院项目团队以将缅甸直通项目建设成为缅甸国内电力行业标杆工程为己任,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各项建设工作,多次获得世界银行与缅甸政府部门高度肯定,缅甸电力与能源部兼建设部部长吴温楷在考察直通项目时评价道,“你们的工作很杰出!”
 
  在充分确保质量和工期的前提下,项目部坚持“安全第一”的施工原则,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内部安全管理体系。各部门也加强了现场各个工序的安全管理,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自2016年11月破土动工至今,保持了零安全事故的优秀记录。
 
  Fichtner公司Dr. Hans Back由衷赞叹,CEEC在工程的HSE和ESMP方面做了杰出的工作,在缅甸工作的其他工程公司应该以你们为榜样。
 
  持问道精神 破万山阻挡
 
  缅甸项目不仅是当地人民走向美好生活的道,也是湖南院及项目团队心中的梦。这是湖南院递向缅甸的第一张名片,要确保项目圆满竣工,为中国与缅甸的合作树立样板。
 
  “各方对项目的关注与肯定是我们持续努力的动力。”每当提及缅甸直通项目,项目部副经理王正华眼中总是饱含憧憬:“早日实现联合循环发电,向世行和电力部交上满意答卷,这是我们的承诺;以缅甸项目为支点,开拓整个东南亚市场,这是我们的梦想。”
 
  然而,将梦想变成现实的过程,总是不乏艰辛。首先就遇上大型设备过路过桥的问题。项目部大件设备的运输需要从国内运到仰光,通过驳船转运到孟邦首府毛淡棉,最后走陆路运输至工地,中间需要经过7座桥梁,其中最长的桥长144米。由于桥梁年久失修,缅甸建设部暂不允许大型设备通过这些桥梁。通过项目部不懈努力,促成建设部组织电力部、桥梁公司和湖南院四方会查,确定了沿线桥梁的修复方案。同时湖南院项目团队积极为当地桥梁公司提供了部分人力、材料等协助,加快桥梁修复进度,使设备得以顺利运抵现场。
 
  GE燃机的安装调试是整个项目的重难点,项目部专工、设计工代就土建基础灌浆料、表面凿毛工艺、预埋件定位等技术细节与监理及GE公司专家进行了多次研究论证,对于发现的缺陷,即使再小,也绝不放过,即使返工需要占用时间和费用,也坚决执行。为早日实现并网发电目标,项目部相关技术人员、设计工代轮流值守1号燃机,常常配合GE工程师调试至深夜。有关燃机调试的每一步都严格监督,多次检查,完全符合GE公司的所有标准,湖南院技术团队的严谨作风和超强团队协作也得到了业主、监理及GE现场专家的一致认可。正如项目部员工刘勇所说:“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我们代表的是中国能建的实力和水准。
 
  雨季对于工程项目施工影响极大。一年将近6个月的雨季,给项目施工带来了很大掣肘。目前正是建设高峰期,项目部在施工现场准备了大量防水塑料布以便在下雨前对未凝结的混凝土和水泥等不能被雨淋的材料进行遮蔽;对部分在雨季施工基坑、沟道等采取适当的施工排水方案;充分考虑安全文明施工,为工人们配发了雨衣雨鞋。在云散雨歇的间隙抓紧每分每秒时间进行建设,为后续的工程节点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每一份细致的工作都是为企业实力的提升奠定基石,所以我们从来都不去担忧困难和挑战,”长期驻守工地,对家人的思念是这些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的工程师们的唯一软肋,“最感谢的是家人的支持、理解和付出。再坚持一下,胜利就快来到了。”项目部土建工程师朱礼军笑着眼圈微红。
 
  以无畏担当 扛企业责任
 
  在直通项目工地,从技术岗位到保洁员,处处都能见到当地员工的身影。
 
  为沿线居民解决就业是缅甸当地政府关注的重要问题,也就成了项目属地化管理及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一大课题。缅甸当地员工占全厂建设人员总人数的50%左右,解决了当地约940劳工的就业,累计创造本地就业7万余工日,可以带动当地相关的上下游行业(电力业、基建业、制造业、服务业、旅游业)约2500人的就业问题,有力的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为当地人提供工作机会的同时,项目有效利用当地资源,施工所需的普通材料、机具等尽可能在本地采购,带动当地市场的经济发展并增加商业收入。
 
  工程建设的同时,直通项目部不忘造福当地。项目部义务为厂区附近的输电线路进行重新改造(重新采购及敷设电缆,电线杆更换及加固),提高了线路电源输送的可靠性;在3、4月份,缅甸处于一年之中最炎热的旱季,当地部分村庄出现缺乏干净饮用水的情况,项目部主动为当地村庄送水的活动捐出善款;向直通市的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学校、医院、诊所等)以及当地新建的村庄输电线路进行了捐赠,充分展现央企社会责任感,得到了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和民众的高度赞扬。
 
  推进本土化,尊重当地的宗教风俗。缅甸是佛教国家,直通项目部在项目开工以及缅甸重要节假日时邀请当地有名望的僧人到现场祈福或者讲话,向当地知名寺庙赠送节日礼物,赢得了业主、当地行政部门及村民和缅工的尊重和信任,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这里(项目部),他们还给我们的神树(菩提树)修葺了围栏”,66岁的村民吴翁盛高兴地告诉我们。
 
  世界银行高级能源专家Mr.Sunil Khosla说,CEEC 为带动项目当地的社区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请接受我们诚挚的谢意。
 
  在这里,湖南院首个海外总承包项目正在被精心打磨,这场已久的战役正在按着既定的方向航行远洋。“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罗文俊说。“通过它,我们终于可以圆满展现中国能建湖南院实力的全方位提升,实现中缅技术、文化和情感的完美融合。不仅如此,我们更是很愿意也很荣幸,能够以这座电厂为载体,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心中的理想与愿望。这一份坚守,不离不弃,用心铺筑。我们一心做好,因为,这是我们的梦想。”(湖南院)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