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案例分析 > >详情

一带一路丨国华电力:“爪哇国”中解难题

发表时间 :2017-06-15 11:03:53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华电力印尼爪哇7号2台1050燃煤发电机组项目建设走笔
 
  “爪哇国”,是位于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一个美丽海岛,也是印尼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大多数中国人不知道的是,在爪哇岛西北角,有个叫“神华国华印尼爪哇7号2台1050燃煤发电机组”的项目,有一大批有志于中国电力“走出去”的同胞,为了中国和印尼电力事业,在夜以继日、殚精竭虑、挥汗如雨地奋斗、拼搏、付出着。
 
  通道路:从一片沼泽到一个工地
 
  爪哇7号项目一期工程建设2台105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印尼目前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也是中国企业目前“走出去”出口海外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该项目已于2016年11月签署开工令,计划于2020年4月7日商业运行。项目建成后将对爪哇—巴厘电网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预计年发电量约150亿千瓦时,可有效缓解爪哇地区电力紧张的局面。
 
  2015年12月,爪哇7号项目成功中标的喜悦刚刚散去,摆在神华国华电力项目组面前的是一片荒无人烟的沼泽。在沼泽地上修路建厂需要技术,更需要智慧,国华电力项目人员、承包方、当地施工队伍集思广益,发明了竹笆、土工布、砂垫层逐层铺设作业法。在3个月内实现了全厂道路贯通,10个月内完成地基处理并实现了桩基施工。
 
  而说起开拓的艰辛,大家都会提到一个印尼名字“Tahu”(知道)。“Tahu”并不是印尼人,他是该项目公司工程技术部副经理贾利永。贾利永是最早参与南苏一期的建设者之一,在印尼已8年有余,他的口头禅就是“Sayatahu”(我知道),久而久之,同事们就都喊他“Tahu”。
 
  贾利永是国华电力进驻爪哇7号项目的第一人。2015年底,爪哇7号项目中标后,贾利永一个人来到项目现场,而这一待就是5个月。初来乍到,没有任何资源,他凭借自己的“Tahu”,带领初勘人员在沼泽地进行初勘,开辟人行道路,参与海域商务谈判,寻找临时驻地。2016年的春节,当别人都在合家团聚的时候,他一个七尺男儿把思念的泪水咽下,一个人奔波在路上。最终,打前站的任务圆满完成,他这个“Tahu”的名声也这样叫响了。
 
  在爪哇7号项目,还有很多这样的国华老“印尼”,他们凭着在国华南苏电厂项目中积累的海外项目管理经验,再一次踏上爪哇7号项目这个新的战场。
 
  融资金:被铭记的时刻
 
  说起爪哇7号项目的融资,很多项目部人员都会自豪地告诉记者,这可是创造了历史的!而当初,摆在项目部面前的第二道难题就是融资。
 
  根据购电协议(PPA)约定,爪哇7号项目进行融资工作的期限为6个月,如逾期未完成,将视为项目公司违约,没收第一阶段履约保函(3500万美金)。这当然是不能接受的,但是6个月完成融资封闭是几乎不可能的,也从来没有过先例!
 
  面对困难和挑战,国华电力公司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财务产权部牵头、法律事务部等部门和项目公司组成的融资团队,与国家开发银行组成的爪哇7号项目融资团队以及双方律师团队开启了为期6个月夜以继日的工作模式。
 
  项目公司董事余西友向记者讲起那段难忘的日子———十几轮的现场谈判、多次电话会议、无数次的电话沟通,完成融资主协议和相关辅助协议26份中英文文件的定稿,完成多份有关文件的商定。每一次谈判都有激烈的争论、务实的沟通和交流,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如期完成爪哇7号项目融资工作。
 
  2016年9月29日,项目公司向印尼国家电力公司提交了融资关闭有关材料,经审查获得认可,双方签署了《爪哇7号项目融资关闭会议纪要》,书面确认爪哇7号项目融资正式关闭,提前8天完成PPA约定的融资期限,成为印尼全国IPP电力项目首次在6个月内完成融资关闭的项目,标志着项目已获得建设所需资金并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办许可:几过家门而不入
 
  摆在项目公司面前的第三道难题是行政许可文件的办理。海外项目建设的首要条件是合法建设,在印尼电厂项目合法开工共需29项行政许可文件。而其中最重要、也最难办的是环评许可。
 
  爪哇7号项目环评范围包括陆域、海域、专用设施和连接点,需突破万丹省Serang和西冷市Serang的两级政府、14个部门、渔民协会、2家相邻单位及9个行政村关口,方可送达国家环保部门层面审批。项目公司经过7个月的艰辛努力,最终取得环评许可,并在此基础上相继取得了规划许可、码头许可等全部许可文件。2016年11月,爪哇7号项目在合同约定期限内签署了项目“开工令”。
 
  说起跑办,最难的是时间紧、任务重,但是跟印尼地方单位打交道,初来乍到的中方人员根本不摸不到门。这时候,印尼籍员工就发挥了大作用,负责公共关系的印尼籍小伙子迪安herdian,为了跑办许可证曾经数次 ? 往返雅加达,而他的家就在市里,愣是好几次过家门而不入。“我是第一个进入爪哇7号项目的印尼籍员工,在印尼最大的煤电机组项目工作我感到特别骄傲与自豪,和中国同事一起工作很忙碌、很充实,也很快乐,大家都把我当做家人,感觉非常棒!”
 
  促融合:相逢是首歌
 
  “让微笑成为我们共同的语言,让帮助成为我们共同的行动”———在爪哇7号,这句话温暖着每一个人。
 
  爪哇7号项目团队是中国人和印尼人共同组成的国际化团队,克服语言、文化等差异是高效推进工作的前提。为此,爪哇7号项目董事长闫子政从项目团队组建伊始,就提出要实现“三个转变”,即要完成从生产到基建、自主建设到EPC、国内到国外的转变。
 
  语言是第一道坎。现场没有那么多翻译,要沟通必须靠自己。为此,项目公司在内部组织了中国员工学习印尼语、印尼员工学习中文培训,还别出心裁地组织了“印尼语大赛”和“中文大赛”,要求所有在现场人员必须参加。同时,还在中国和印尼传统节日举办各类联谊活动。
 
  爪哇7号项目还积极融入当地建设,在节假日组织对所在村、镇的困难居民和弱势群体赠送慰问品,并出资20万美元为Terate河清淤,直接造福于当地民众。
 
  Terate村依河而居,河两岸以传统渔业和农业为主的村民习惯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但这一切正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AhmadSyaiful以前是Terate村的村民,靠打鱼为生,现在是爪哇7号项目的一名普通钢筋工,经过中国师傅手把手地传授,心灵手巧的他在短时间内已经能较为熟练地使用铁丝绑固钢筋。目前,已有800多名印尼劳工在爪哇7号项目工作,他们绝大多数都和AhmadSyaiful一样,是附近的村民。据测算,爪哇7号项目工程建设期将直接为当地居民和印尼工人创造3000多个工作岗位。
 
  此外,神华国华电力还在台山电厂设立了培训基地,将在未来5年内培养出超过200名懂管理、懂技术的百万机组印尼电力运行维护队伍,服务于印尼电力建设。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