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案例分析 > >详情

“一带一路”之中缅油气管道:互利共赢的国际化范本

发表时间 :2017-04-27 14:19:40 来源:中国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7日讯(记者 李春晖) 马德岛位于缅甸西海岸,是印度洋孟加拉湾中一个只有12平方公里的离岛,如果不是因为中缅油气管道,它的名字也许没有机会见诸中文媒体。
 
  2009年10月,这里成为中缅原油管道项目的起点,中国石油人的到来,让这个近乎原始的小岛,焕发了新的活力。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由中、缅、韩、印四国六方共同出资建设的国际化合作项目,既使中国开辟了西南能源通道、实现油气进口多元化,又使缅甸的经济、工业化和电气化水平得到了提高,改善了当地居民的就业和生活水平。
 
  互利共赢、民心相通,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完美地践行了这一理念,因而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经典范例。
 
  互利共赢的典范
 
  我国从能源禀赋上是“富煤缺油少气”,随着经济体量不断壮大,油气资源的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2016年,我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由2000年的30.2%上升到了65%,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则超过三分之一。
 
  在中缅油气管道建成之前,我国进口原油约80%需要经过马六甲海峡。这个最窄处只有37千米的海峡是名副其实的原油“咽喉要道”,一旦出现极端情况,中国能源安全就会面临巨大考验。
 
  而中缅油气管道建成后可以有效减少对马六甲海峡的过度依赖,实现能源供应多来源、多通道、多方式,化解单纯依靠某一种运输方式的风险。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由天然气管道工程与原油管道工程共同构成,二者分别以缅甸西海岸的皎漂和马德岛为起点,由西向东,横跨缅甸境内四个省邦,由云南瑞丽进入中国。
 
  2013年7月28日, 中缅天然气管道南坎计量站放空火炬点燃,标志着天然气已经输送到中缅口岸。
 
  2013年 7月28日,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正式投产向中国通气,9月7日开始为缅甸分输。2017年4月10日,《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在中缅两国元首见证下正式签署。当日晚,运载14万吨原油的油轮成功靠泊中缅原油管道起点马德岛港并开始卸油,中缅原油管道正式投运。
 
  随着中缅油气管道的建成投运,我国四大油气进口通道的布局已基本成型:东北(中俄原油管道)、西北(中哈石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西南(中缅油气管道)和海上进口通道。
 
  “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先导项目和典型范例,中缅油气管道不仅有利于实现我国能源供应多元化,而且对于缅甸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来自缅甸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缅甸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第十。中缅天然气管道的建成,解决了缅甸天然气下游市场难题,实现了出口创汇,还为缅甸带来包括国家税收、投资分红、路权费、过境费、培训基金等在内的可观经济收益,并直接带动社会、经济和就业的发展,提高了沿线居民生活水平。
 
  2013年9月,中缅天然气管道投产40天后,皎漂首站即实现临时分输,向当地天然气发电厂供气。居民用电水平大幅改善,从过去每天的三四个小时增加到全天供电。截至2017年3月31日,管道安全平稳运行1356天,共向中国输气133.4亿立方米,为缅甸下载15.5亿立方米。
 
  缅甸前副总统吴年吞曾说,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不仅是参与投资的四国互惠共赢的项目,而且将使缅甸的经济、工业化和电气化水平得到提高,对缅甸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丝路基金主席杨泽军表示,中缅管道项目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既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样本工程,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经典范例。
 
  工匠精神的追求
 
  于2010年6月开工建设的中缅油气管道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先导项目,也被专家认为是“标杆项目”。因为该项目施工难度之大、自然条件之恶劣、东道国工业基础之薄弱以及政局不稳导致的战火威胁,在管道建设史上都属罕见。
 
  缅甸经济社会条件差,中缅管道项目全线建设所用的物料,基本都靠进口。例如原油管道的起点马德岛,是一座几近原始的小岛,无外电、无淡水,岛上居民靠积攒雨水来满足生活需求。
 
  第一批来到马德岛的中国石油人,犹如一群“开荒者”。就像60年前大庆石油工人“人拉肩扛、破冰取水”保开钻,中石油东南亚管道公司的建设者们在马德岛开劈道路、挖土砌石,与旱季40多度的高温拼意志,跟每年6个月的雨季抢时间,靠“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用一年零6天,建成了工作船码头,为后续原油码头工程的所有设备、施工材料上岸畅通了路径。
 
  2013年底时,由于外资承包商组织不力,马德岛原油首站仅完成设计工程量的30%,拖了整个工程的后腿。为了保证项目整体进度,原油首站必须在2014年5月30日机械完工。
 
  马德岛管理处团队临危受命,“扛”起了这副担子。他们切割工作量给分包商,帮助分包商解决大型设备短缺问题;管理处领导班子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有针对性地分成土建、工艺、水电、通信自控和合同付款5个专业,深入施工班组,现场协调资源,跟踪盯住施工进度……这样艰苦鏖战5个月,2014年5月29日原油首站实现机械完工。这5个月里,建设施工量是过去两年的两倍。
 
  中缅天然气管道全长793公里,原油管道全长771公里,途经缅甸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掸邦等四个省邦。沿途情况复杂,荒岛施工、山区断崖、河流海沟、滩涂水网、丘陵平原、掸邦高原、原始森林等都是对施工组织能力的巨大考验。
 
  面对如此复杂的施工环境,中石油管道局应用了绿色施工、高强度钢材应用、抗震加固与检测等7大类11项新技术,同时应用了海底管道三维技术、大口径并行海底管道设计、高地震裂度及断裂带管道设计等12项大口径长输管道施工高新技术。创造了直径1600毫米的钢套管夯进126米的世界纪录;解决了伊洛瓦底江定向钻等“世界性穿越难题”……中石油管道局因此入选了“2016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这也是鲁班奖自1987年创立以来,中国长输管道建设行业第一次获得这项荣誉。
 
  2016年底,缅北局势恶化,战事愈演愈烈,这是中缅天然气管道投产以来,战争持续时间最长、最为激烈的一段时期。木姐基地内的员工能清晰听见枪声和炮声,南坎站员工日常巡检甚至需要穿上防弹背心,武装直升机时常从上空掠过。
 
  这一时期,木姐管理处全体员工仍然坚守岗位、精诚团结、沉着应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加强安全防范,开展应急撤离演练,召开座谈会议疏导员工紧张情绪……全力保障天然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和原油管道带载测试顺利完成,同时也为附近难民提供帮助,安排车辆帮助200多名难民顺利抵达地泊镇难民营。
 
  爱无国界的民心
 
  “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五大重点合作领域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这五通工程当中,“民心相通”是根本要务。因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需要资本、技术等物质投入,也需要情感的投入。只有当沿线各国建立了深厚的地缘情感后,才能更好的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开展。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自建设以来,中石油东南亚管道公司持续开展在缅公益项目,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自开工以来至2017年3月底,已累计投资2300多万美元,实施社会经济援助项目共178项。其中包括:新建和改建中小学校72所,医院、医疗站29所,养老院、孤儿院、幼儿园6所;供水设施及水井6项,供电类5项,道路桥梁类5项,通信基站2座,其他项目3项;组织自然灾害捐赠等零星项目50个。
 
  原油管道起点的马德岛,曾经是个没有公路、没有淡水的原始小岛。5年之后,这里已经建有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相应的深水航道以及原油管道首站、120万方原油罐区、天然气管道1号阀室、工作船码头等设施,俨然变身现代化海港。在项目的投资援助下,岛上居民由饮用雨水到村村通自来水,由每天供电3小时到家家户户实现24小时供电,由零公路到几乎村村通公路,还装上了3G信号通信基站,建起了学校、医疗站。居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炯五孤儿院位于曼德勒省新阶镇炯五村,是一所由寺院方丈管理的僧侣学校,这间学校原本只有一间教室和一间宿舍,学生只能分批上课。2014年中石油东南亚管道公司会同MOGE(缅甸国家油气公司)为他们援建了新的校舍。
 
  这所僧侣学校的方丈说了一番话,让人印象深刻。他说,感谢东南亚管道公司为孩子们所做的一切,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为学校援建了校舍,捐赠了书包,更重要的是为学生带来了温暖与感动,让他们理解到爱是没有国界的,这笔精神财富更宝贵。
 
  爱是没有国界的,正是“一带一路”倡议中“民心相通”的核心诠释。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