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企业动态 > >详情

CPECC首获阿联酋海上作业资质侧记

发表时间 :2018-06-27 11:22:47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图为业主团队在七建装备制造分公司现场考察。
 
  日前,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CPECC)海湾地区分公司与市场开发部、海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部门和相关单位紧密配合,顺利通过阿联酋海上作业资审。CPECC由此成为中国石油第一家具备阿联酋海上作业资质的工程建设公司。
 
  加大合作 海上开发正当时
 
  阿联酋的海洋油气田资源相较陆上开发晚且具有较大的可开采储量和产量规模,而且,其海上油气田基本上都位于浅海区域(水深小于100米),资源勘探开发成本较低。随着近年来国际天然气需求量的不断增加及原油价格的回升,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加大了海上油气开发力度。
 
  中国石油与ADNOC自2012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在油气领域不断加深合作,已经建立了高度的互信关系,尤其是海上合作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4年双方成立合资阿尔亚萨特公司(Al Yasat),共同开发的陆海项目布哈希尔海上油田已经于今年5月实现首次提油,正式进入投资回收期,后续海上油田开发工作也正式启动;今年3月21日双方签署的乌姆沙依夫—纳斯尔油田开发项目和下扎库姆油田开发项目合作协议,获得了这两个海上特许权区域各10%的权益,为中国石油进一步发挥自身资金、技术、人才、市场、资源及油田开发生产精细化管理等优势,在阿联酋海上油气领域展开全业务链合作创造了机会和条件。
 
  优势互补 携手开拓新领域
 
  2017年12月,CPECC领导在阿布扎比与Al Yasat高层进行会晤,就未来拓展阿海上建设业务及资质获准等事宜进行商谈并达成共识。海湾地区公司根据公司指示和共识,正式启动了针对Al Yasat和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海上公司(ADNOC Offshore)海上EPC总包商的资审工作。
 
  阿联酋油气产业主要依靠西方的国际石油公司建立和发展起来,并伴随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国际化管理控制体系,部分公司标准甚至高于国际通用标准。除阿联酋国有国家石油建设公司之外,目前在阿联酋具备海上EPC总包商的公司包括Technip-FMC、Petrofac等西方知名国际石油公司。
 
  海湾地区公司在启动资审工作后,立刻成立资审专项工作组,在公司市场开发部、海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相关单位协助下,通过对当地海上工程建设市场的详细调研,充分对比分析,最终确定了与海洋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COOEC)建立合作关系联合进行资审的策略,并得到公司认可。
 
  同时,工作组还与业主资审团队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对各专业的检查项目进行反复讨论和确认,明确具体要求并逐条落实。同时,合理将公司内部资源与国内外具备相应资质能力的优质外部资源相结合,以弥补自身在海上设计、运输、安装及当地项目执行经验上的不足。
 
  顺利“过关” 全产业链发展
 
  为尽快完成资审工作,以便及时参与后续海上项目,工作组与时间赛跑,在进行当地市场调研、筛选合作伙伴、商讨合作方式和准备资审文件的同时,周密策划,高效实施。在今年1月和4月分别组织完成了业主联合考察团队对CPECC及合作伙伴在阿境内和中国主要场地和设施的考察工作。
 
  在中国考察期间,双方就进一步在后续的陆海油田开发和项目执行中展开充分合作达成共识,以实现其油田开发早投产方案的优化和实施,以及对执行项目成本和工期的有效管控等目标。
 
  考察结束后,工作组按照业主要求最终提交各类资审文件和相关材料近3500份,全部资料数据合计超过18GB,联合资审组经过全面评估,正式推荐CPECC成为ADNOC合格海上EPC承包商,CPECC成为中国石油第一家具备阿联酋海上作业资质的工程建设公司。
 
  此次资格预审的顺利通过,为CPECC进一步拓宽阿联酋乃至整个海湾地区海上油气工程建设市场、实现全产业链开发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CPECC及国内海上油气工程建设实力得到国际大公司的肯定。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