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企业动态 > >详情

中油电能“一带一路”沿线跨国输送温暖

发表时间 :2018-06-08 14:23:4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中油电能员工向苏丹员工教授相关技术。刘江江 摄
 
  “阿丽娜,我愿做你永远的朋友。”尽管离开印尼巨港电站已经7个多月了,与印尼女孩阿丽娜临别时的场景,舒静依然记忆犹新。
 
  舒静是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简称中油电能)气电公司女工。多年来,中油电能跟随中国石油走出去,拓展国际燃气、燃煤发电机组建设、检修和运维服务市场。
 
  “撒迪戈,达嘛姆”
 
  2003年3月,中油电能派出一支队伍来到苏丹吉利电站进行调试和保运。苏丹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人站在室外不干活也会汗流浃背。来到苏丹没几天,员工黄红胜看到生活服务区有台冰激凌机损坏,就利用休班时间把机器修好了,制作出西瓜、草莓等不同口味的冰激凌。炎炎烈日下,中苏两国员工吃着冰激凌别提多美了。一位苏丹员工听说黄红胜修好了冰激凌机,拉着他的手激动地说:“撒迪戈,达嘛姆(兄弟,好样的)!”
 
  从此,黄红胜成了苏丹员工的义务修理工,空调坏了,找黄红胜,冰箱坏了,找黄红胜。一年多时间里,黄红胜为苏丹员工义务修理家电30多台。甲方为了感谢他,破例邀请他的爱人来苏丹探亲,黄红胜成为中油电能享受此种特殊待遇的第一人。
 
  携手“一家亲”
 
  在海外,中油电能不仅仅输送光明和温暖,更注重培植情感,成为民心相通的“黏合剂”。
 
  14年前,28名中油电能人来到印尼巨港电站,担负起该电站的运行、维护任务,他们把具有大庆油田特色的“一帮一”“师带徒”培训方式带到这里,当地员工萨姆说:“中国人会啥教啥!”
 
  51岁的萨姆亲眼见证了巨港电站的发展历程。他说:“没有中国人14年如一日的付出,就没有巨港电站的今天。我从中国人身上学到了技术,还成了好朋友。”3年前,萨姆的大女儿阿丽娜、二女儿阿米先后到巨港电站工作。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女儿很快与中油电能人打成一片,大家都很喜欢这两位美丽、善良、工作认真负责的印尼女孩,阿丽娜更是把舒静当成大姐姐。
 
  2017年2月12日是阿丽娜结婚的大喜日子,当她把制作精美、写着中文的请柬交到每位保运队员的手中时,大家比过年都高兴。婚礼当天,没有上班的队员穿上干净整洁的衣服,高高兴兴参加了阿丽娜的婚礼。
 
  成为好兄弟
 
  伊拉克鲁迈拉项目是中油电能在中东地区的第一个运维项目。2017年5月,项目领队仲维臣和两名调控工程师作为“先遣团”前往鲁迈拉电站,与不同国籍的工程师一同调试燃机。
 
  电站昼夜温差很大,到了晚上,仲维臣把所有的衣服裹在身上,依旧无法抵御寒冷。一同调试机组的法国工程师巴西勒主动把衣服给仲维臣和伙伴们,这让身处异国的仲维臣极为感动。随后的日子里,他们相处如兄弟一般,仲维臣经常给外国朋友做一些可口的中国菜,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
 
  在苏丹吉利电站,员工刘浩当班时,看到当地员工萨迪瓦无精打采,细问之下得知他得了重感冒。刘浩立刻送来感冒药,萨迪瓦感动得热泪盈眶。病好后,他特意从超市买来一个又大又红的苹果送给刘浩。在苏丹,一个苹果二三美元,相当于一家人两天的伙食费。
 
  经过15年的打拼,中油电能累计有3000余人(次)技术人员征战海外,先后为“一带一路”沿线8个国家千万民众提供电力服务。一个个民心相通的故事背后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难以割舍的跨国情谊。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