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企业动态 > >详情

惊艳“一带一路”的宏大工匠——记宏大爆破有限公司巴基斯坦塔尔煤田项目部

发表时间 :2018-05-21 15:58:49 来源:南方网

  2017年7月,巴基斯坦东南部塔尔沙漠骄阳似火,最高气温已经超过50℃。当附近居民忙于防暑降温的时候,沙漠深处的塔尔煤田二区块煤矿和电站项目施工现场,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广东宏大爆破有限公司巴基斯坦项目成员头顶高温、脚踩沙土,仍在“生命禁区”中保持着安全、高效的生产。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和巴基斯坦国内首个煤电一体化项目,塔尔煤电项目建成后,将改变巴基斯坦依赖进口石油和天然气进行火力发电的窘境,有效缓解其国内能源紧张形势,解决供电难题,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巴两国政府对塔尔煤电项目的推进始终保持高度关注,2014年11月和2015年4月,两国总理和国家元首分别见证签署了项目融资备忘录和贷款条件书,具有高度的政治意义。
 
  塔尔煤电项目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MEC)总承包,露天煤矿部分投资为8.45亿美元,建设期为3.5年,拟建成年产380万吨规模的露天褐煤矿。广东宏大爆破有限公司承接了煤田二区块剥离工程,负责矿区的矿建剥离。
 
  “精兵强将”首次出征海外 无偿为项目奠基
 
  塔尔煤田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东南部塔尔沙漠腹地,面积为9000平方公里,煤炭储量高达1750亿吨,是巴基斯坦迄今发现的最大煤区,也是世界第七大、亚洲第一大褐煤矿。
 
  然而,在沙漠深处采矿谈何容易。亚热带荒漠气候支配下的矿区,全年平均气温达27℃,最高气温达54℃。即便适应了高温,施工人员也要克服毒蛇、暴雨、沙尘暴等极端因素的重重挑战。此外,周边地区的社会秩序并不稳定,项目可能还面临暴恐势力的威胁。
 
  矿区现场沙尘暴肆虐
 
  前所未有的施工难度,使总承包方CMEC立刻想到了采矿技术在国内首屈一指的广东宏大爆破有限公司。然而,宏大此前还从未“出海作战”,对于自己能否胜任这一关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项目,多少有些忐忑。
 
  “基于对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中巴友谊的信任,我们认为,这个项目必然成功!”宏大爆破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铁介绍,经过一番权衡,宏大果断与CMEC达成协议,决定承接塔尔煤田露天煤矿的土方剥离工作,合同总量2480万方,工期38个月。
 
  合同敲定后,宏大迅速组织内部报名,遴选出了一支朝气蓬勃的宏大巴基斯坦项目部。项目部成员共55人,平均年龄29岁,大学本科学历以上14人,硕士学历5人。
 
  2015年10月,宏大在内蒙古哈尔乌素煤矿开始对项目部进行培训。除技术、安全等专业内容的严格把关,宏大特别邀请了中国原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春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张艳等其他领域专家,对项目部进行宗教、文化、口语等方面的特别指导。项目部全体成员不负众望,迅速掌握了异国施工所需的基本信息和主要技能。
 
  2016年正月初四,春寒料峭,全国大多数人民还在享受春节难得的团聚,宏大“工匠”们就已经集结启程,正式开赴巴基斯坦,成为最早一批入驻矿区的施工单位。
 
  此时,距离塔尔煤田项目开工时间尚有两个多月,矿区还是一片“处女地”,没水、没电、没信号,基础设施近乎为零。物资从最近的城市运输至当地,需要足足7个小时车程,相当于从湛江到广州的路程。如何确保顺利开工,成了项目业主巴基斯坦信格·安德鲁煤矿公司(以下简称SECMC)和最先进场的宏大巴基斯坦项目部共同面对的一大挑战。
 
  宏大为矿区搭建的临时建筑
 
  在CMEC的推荐下,宏大巴基斯坦项目部迎难而上,开始参与整个矿区的前期筹备工作。团队成员化整为零,分散到业主方的各个部门,协助SECMC建立了煤矿开发的全套管理体系,建设了营区所需的各项设施。宏大巴基斯坦项目负责人冉冉回忆,“当时整个矿区现场全是宏大的人,矿区第一座临时建筑是我们住进去的,矿区第一个中餐食堂也是我们建的。开第一顿饭的时候,业主的项目经理、副经理、生产经理全来了。”
 
  矿区筹建期间,宏大巴基斯坦项目部也开启了巴方员工的招募和培训工作。当地经济欠发达,主要交通工具是毛驴,许多居民此前从未握过方向盘。但项目部硬是从矿区周边村落居民中,手把手教出了800余名合格的卡车和挖掘机司机,其中大部分是无偿为矿区其他兄弟单位进行培训。项目部还培训了11名从未曾参与工程项目巴基斯坦大学生,将他们逐渐培养为团队的管理骨干。
  项目部的巴方员工
 
  2016年4月12日,塔尔煤电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宣布开工。宏大巴基斯坦项目部55名中方员工和207名巴方员工,操作着5组生产设备,正式开始施展坚忍不拔、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啃起沙漠采矿这根“硬骨头”。
 
  攻克难关力保高效生产 业主赞不绝口
 
  施工刚一开始,塔尔沙漠特有的沙质土层就给了宏大巴基斯坦项目部一个“下马威”,为采掘、运输、排土等日常工作带来了了诸多困难
 
  矿区煤系地层上方,有着平均厚度为56米的风积沙松散层,土质松软,车辆行驶极其困难,车轮经常陷进沙土中,极大阻碍了日常生产和设备维护的顺利进行。项目施工设计中完全没有考虑到这一特殊地质状况,国内外对此也尚无可供参考的解决方案。
 
  为解决难题,宏大巴基斯坦项目技术团队每天站在炎炎烈日下,观察、分析岩层的地质情况。项目负责人冉冉长时间在烈日与风沙肆虐的环境下现场指挥,钻研沙软陷车问题,成了项目部被晒得最黑、最“接地气”的一位,被项目部戏称为沙漠中的“黑骏马”。
 
  通过孜孜不倦的研究和试验,项目技术团队因地制宜,提出了“沿硬底平走”的开挖方式,解决了开挖时陷车的问题。而针对排土时的陷车问题,技术团队结合硬层分布情况以及设备的生产能力,发明了“分区排土,交替硬化”的作业方式,采用下装车分层开挖的方法,并用采用“换填”对道路进行硬化,极大地提高了设备的运行效率。
 

分区排土效果图
  
  排土各区域分界标志
 
  彻底解决陷车的技术难题后,宏大巴基斯坦项目部形成了“挖得出来,运得出去,排得安全”的良好局面,为安全、高效生产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前来视察的业主单位对这个方案赞不绝口,说:“没想到在松软的沙漠里也可以这么安全、高效地采矿。”
 
  随着施工区域的不断扩大,项目部的重点施工区域越来越多,由于挖机操作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施工质量控制的难度也就越来越大。如何在高效施工的同时根据技术部门要求控制好施工质量,成为对技术团队智慧的又一大挑战。
 
  矿建剥离中,界边坡施工质量控制的传统方法是先开挖,然后安排单独刷坡。这个方法虽能很好地控制施工质量,但占用施工设备多,而且效率低下,测量控制的劳动强度非常大。
 
  为了提高施工效率,项目技术团队再次进行转型攻关。项目技术能手郑文强每天带着测量仪器上现场,从采区到排场测点放线,磨坏了一双又一双劳保鞋。由于地处沙漠,沙质松软,郑文强每天都会徒步绕现场一周,检查边帮,监测边坡,晚上回宿舍则继续钻研技术,探寻高效且短运距的开采设计,为生产部提供技术指导。
 
  经过不断设计、模拟、试验,项目技术团队提出了“模型”施工方法。根据设计要求,项目部在技术质量部门的测量控制下,先刷出一个个“模型”,根据挖机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灵活控制“模型”间距,在开挖过程中根据设计要求进行测量控制。

 
  挖机正在坡上刷出“模型”
 
  使用“模型”施工法后,测量控制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还避免了挖机操作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对施工质量的影响。宏大巴基斯坦项目部用新施工法在矿区创造了单台机组日产量18000方的纪录,这一纪录至今没有超越。
 
  创新维修设备思路 赢得尊重和友谊
 
  随着施工的持续进行,塔尔沙漠风沙肆虐的风沙为整个矿区带来了巨大的困扰。
 
  考虑到沙漠中的艰苦自然环境,矿区各项目部普遍使用了日本小松集团最新型的PC1250SP-8挖机。然而,即便是这一抗磨损、抗高温的新型挖机,在矿区也“水土不服”,面临严重的维护问题。
 
  这一型号挖机采用浮动轴承设计,轴与套之间靠一层黄油膜进行润滑。但塔尔地区的细沙,能够透过油骨架封进入销套,在高温高压环境下产生厚厚的细沙干块,加剧轴与套之间的磨损。平均2到3个月,每台挖机就得更换一个单价为6万人民币的轴,而现场足足有21台PC1250SP-8挖机。高昂的维护成本让业主难以承受。
  细沙对销轴造成严重磨损
 
  情况紧急,业主立刻咨询了中东小松公司和日本小松公司本部,多管齐下试图降低维护成本:将黄油加注间隔时间从6小时缩短为4小时;将黄油品牌从道达尔、壳牌换到最昂贵的美孚;型号由EP-3改为EP-2……
 
  一番尝试后,黄油使用成本陡升,但磨损现象毫无改善。业主愤而指责日本小松本部存在设计缺陷,要求索赔。小松本部紧急派遣工程师赴现场查看,却也毫无头绪。
 
  经过深入细致的观察和研究,此时,宏大巴基斯坦项目部技术团队为业主提出了一个解决思路:在保证黄油能被从轴套间隙中被挤出来的基础上,为骨架油封表面缠上铝片和细吊带,减少进沙面积。
 
  此方案一提出,立刻遭到了日本小松本部和巴基斯坦小松维保队伍的反对,理由是一千多页的维护保养手册上,没有任何一条说明浮动轴承外要加阻挡物。日方认为,这样做根本不可能解决问题,只会加剧轴承磨损。
  宏大技术团队在骨架油封表面缠细吊带和铝片,减少进沙面积
 
  项目部技术团队不顾日方反对,坚持缠上铝片和细吊带,按自己的“土办法”进行了试验。一个月后,技术人员拆掉铝片和细吊带,发现销轴磨损状况和之前相比果然有了极大改观,细沙磨损现象已基本不复存在。
 
  于是,两天内,矿区各兄弟单位有样学样,所有PC1250SP-8挖机全部采纳宏大项目部提出的方案,缠上了吊带和铝片,维护成本大大降低,业主方对此喜出望外。同时,日本方面传来消息,将会根据现场施工反映情况,对今后新产品重新改进浮动轴承设计。
 
  经此一役,巴基斯坦小松维保队也向宏大巴基斯坦项目部竖起了大拇指,双方从原来的谨慎、戒备、紧张,慢慢地变得尊重、靠近、融洽,成了经常切磋“武艺”、互相学习的好朋友。
 
  宏大工匠在海外大放异彩 共筑繁荣富强之梦
 
  “宏”军不怕远征难。作为广东宏大爆破有限公司“出海”的第一个项目,宏大巴基斯坦项目部在沙漠深处发扬开拓奋进的“工匠精神”,用为精湛的采矿技术、高效的项目管理,获得了塔尔煤电项目业主、总承包方、兄弟单位等各方面的一致盛赞。
 
  开工以来,项目部先后获得了总承包方CMEC颁发的“2016年度优秀施工单位”、“2016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6、2017年安全生产活动月先进集体”等荣誉。为表达对宏大的赞赏与钦佩,业主方经理Pasha专门在象征祝福的红布条上写下“宏大是最安全的采矿企业”,挂在矿区主干道中央一棵200多年的“神树”上。
 

  业主方经理拿着象征祝福的红布条,写上“宏大是最安全的采矿企业”
 
  由于施工进度遥遥领先,业主SECMC为项目部重新规划了工程量,并主动邀请宏大参与后续工程的投标。
 
  不断创造安全、高效生产新纪录的同时,宏大工匠们也成为了在巴基斯坦传播友谊和环保的使者。项目部中方与巴方员工平等交流、互相尊重,入场施工两年以来,没有因为文化风俗或宗教信仰产生一丁点不愉快。
 
  两国员工在歌舞中共同庆祝巴基斯坦国庆节
 
  另外,为保护塔尔沙漠弱的生态环境,项目部施工过程中尽量避让树木,坚持“砍一棵树种三棵树”,在荒芜的沙漠中植树2000余棵,为当地带来了绿色和希望。项目部成员还发挥“种族天赋”,利用业余时间在身边种草、种菜,将营区绿化面积活生生种到了60%。
 
  代表广东宏大爆破有限公司首次走出国门,助力在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宏大巴基斯坦项目部发挥着“工匠精神”,艰苦卓绝、开拓创新,筑的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塔尔梦,更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巴基斯坦梦;筑的是引领行业前行的宏大梦,更是繁荣富强的中国梦。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