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企业动态 > >详情

福建炼化融入"一带一路"拓展航煤海外市场

发表时间 :2017-09-15 15:45:3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面对当前成品油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福建炼化公司权属中外合资公司福建联合石化突出问题导向,在“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中,针对部分干部员工中存在的“等靠”思想和畏难情绪,“转观念、算大账”,从“小炼油大化工”格局出发,凭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韧劲,勇于担当,聚焦创效,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8月9日,实现了中国石化首单航煤一般贸易出口,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面对竞争,转观念拓市场。目前,国内炼油产能处于严重供应过剩的局面,加上国家推动供给侧改革,民营资本进入炼油化工行业,周边的泉州中化等新的竞争对手杀入市场抢夺市场份额,竞争非常激烈。
 
  面对炼油产能过剩的局面,国家、中国石化鼓励成品油出口,自2016年11月1日起,国家将成品油(汽油、柴油、航煤)等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调整至17%。
 
  在国内航煤市场呈现供大于求局面下,航煤出口不仅有助于释放炼厂产能,还可以提升产品效益水平。福建联合石化公司转变观念,及时分析把握机会,以实现全流程毛利最大化为目标,积极寻求航煤出路,开拓海外市场,突出重围、走出国门,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也为未来更多的产品走向世界打下基础。
 
  面对空白,勇担当善协调。成品油出口政策性强,流程长,程序复杂,对产品质量的要求高,对计量的要求也很苛刻。因此,当初公司很多人觉得做出口贸易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一件事情。随着公司“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的深入,大家更加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明确了航煤一般贸易出口的目标,并成立了跨职能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行动计划。各相关部门和人员勇于担当,通力协作,认真解读国家政策,协调沟通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系统优化改造,把好装船过程的质量检测和计量检测关,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一次性生产出符合国际标准的优质航空煤油。在当地政府、海关、边防、国家检验检疫、海事、港口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8个月的努力,终于实现首船航煤一般贸易出口。
 
  面向国际,创效益促发展。8月9日,香港籍油轮“长航和平”装载着1.9万吨航煤,从福建联合石化鲤鱼尾码头启航,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驶往孟加拉国吉大港。这是福建联合石化公司成立十年以来,首次航煤一般贸易出口,也是首次成品油出口销往海外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
 
  今后,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将充分发挥产能和质量优势,利用码头和库区仓储能力、利用大船运输的低成本物流优势,实现整体物流优化,完成大船装运出口任务,让航煤等产品出口成为公司新常态,这对提高炼油负荷、缓解省内油品过剩的压力、促进出口创汇、提升炼油产能和地方经济建设更是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张春倩)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