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企业动态 > >详情

穿沙漠 闯里海 掘蓝金——CPECC土库曼斯坦油气建设记

发表时间 :2017-09-13 15:48:1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现场唯一的中国工人张西夫(左四)带领14名当地员工进行管线焊接。  孙保利 摄
 
  中亚土库曼斯坦,是古丝绸之路的要道之一,在广袤的卡拉库姆沙漠之下蕴藏着惊人的天然气。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内能源消费结构调整,中土两国能源合作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沙海蓝金 十年奋斗
 
  8月24日,大型运输机安-124在土库曼斯坦马雷机场跑道急速滑行,重达140吨的首台压缩机橇块从加拿大几经辗转,终于安全运抵萨曼杰佩A区增压站现场。姚海盛拿起手机嘱咐营地食堂为一线将士杀只羊,炖上。姚海盛是工程建设有限公司(CPECC)土库曼斯坦分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驻现场协调指挥。他告诉记者,压缩机是增压项目的“心脏”,提前6天就位,完成冬季保供任务底气更足了。作为2017年集团公司重点工程,项目投产后将为阿姆河冬季保供增产天然气800万立方米/天,缓解京津冀冬季供暖天然气压力。A区增压项目经理代宝昌介绍,目前已完成73%的工程量。11月,13台压缩机中的4台将投产运行。
 
  多年来,土库曼斯坦分公司先后承揽大、中、小型项目72个,重点项目14个,新签合同额和营业收入年均超过2亿美元。市场开发触角从系统内阿姆河公司拓展到系统外PATRONAS、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康采恩、土库曼斯坦国家化学康采恩。
 
  井口灶台 丝路联通
 
  土库曼斯坦这个国土面积与我国四川省相当的中亚国家,天然气探明储量世界第四。中亚天然气管道气源地就西起土库曼斯坦,与国内西气东输管网相连,构成一个巨大的能源网络。当你打开灶火为家人做美味饭菜时,说不定燃烧的天然气正是来自万里之外的土库曼斯坦沙漠腹地某个井口。
 
  10年间,来自阿姆河右岸的天然气累计向国内输送627亿立方米,土国累计供气量占同期中亚天然气管道进口气量的91%。对奋战在沙漠井口的建设者来说,天然气甚至比亲人还熟悉。“扬—恰—别—皮,鲍—塔—乌—基—麦捷让……”阿姆河区域项目行管部经理王东贯口而出每个集气站的名字,“10年了,这里就像自己的家一样。”
 
  合作双赢 共同发展
 
  10年间,CPECC土库曼斯坦分公司逐渐扎根,具备从井口地面到集气集输,从天然气处理到配套电站等全业务链工程服务能力,被阿姆河公司业主誉为让人“省心、放心、舒心”的油气工程总承包商。
 
  土库曼斯坦劳务签证制度严苛。“做大做好作业本土化是唯一的办法。”分公司总经理管松军说。面对当地技能人才薄弱的现状,分公司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出一套“中国模式”。2011年9月CPECC土库曼斯坦培训中心建成,可容纳120人接受焊接、电气等各类操作技能培训。时至今日,培训中心共举办各类培训近40期,焊接、管工、铆工、电仪等10类工种的1400多名当地学员参与到阿姆河项目建设中。参加培训的很多当地人放下羊鞭,拿起焊枪,学习操作技能和文化知识,成为合格的油气工人,过上了更加幸福富足的生活。
 
  由沙至海 品牌升级
 
  阿姆河天然气项目是中国石油乃至中国目前在海外最大的天然气项目,被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誉为“中土能源合作的典范”。中土能源合作起于阿姆河,但不止于阿姆河。“依托阿姆河、跳出阿姆河,依托中石油、跳出中石油。”CPECC土库曼斯坦分公司有自己的战略考量。南下,谋取加尔金内什气田300亿立方米/年商品气产能建设项目;西征,协同国内金融机构,取得哈扎尔新建碘厂授标。土库曼斯坦油气资源丰富,百废待兴;我国清洁能源需求旺盛,技术资金齐备。双方合作未来大有可为。
 
  助力中土能源合作升级,CPECC有多年积攒的技术实力和品牌信誉。油气处理地面EPC全业务链工程服务能力一流,B区集输工程和自备电站项目荣获“石油优质工程奖(境外工程)”,首次总承包建设的“法—萨铁路”项目成为跨行业经营的典范……
 
  9月4日,CPECC与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在模块化制作和海洋工程技术、可燃冰等方面的合作。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政策优势及土库曼斯坦国内复兴计划,从油气到非油业务,穿沙漠闯里海,CPECC油气建设者们将与韩国现代、Prtrofac等强劲“对手”同台竞技,未来竞争将更具挑战。
 
  特约记者 孙保利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