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企业动态 > >详情

吐哈研究院北阿项目工作侧记

发表时间 :2017-08-23 15:38:57 来源:中国石油报

  流火的夏季,伊朗北阿油田的荒原上骄阳如炙,吐哈工程技术研究院北阿项目部的员工却在这里日复一日地辛勤劳作着。
 
  北阿油田地处沼泽地、芦苇荡,每当一股股热浪腾起,那种闷热几乎使人窒息。近50摄氏度的高温,人身上的汗水连淌下来的机会都没有就直接蒸发了。高温、高湿的的自然环境为蚊虫滋生提供了温床,现场的老员工常打趣说:“咱们石油人到了伊朗北阿,与天斗与地斗,还得与蚊子斗!”花露水、风油精对这里的蚊虫几乎无效,唯一管点儿用的蚊帐用了个把月后大都“伤痕累累”——竟硬生生地被蚊子“啃”出几个洞来。
 
  井场分布在茫茫芦苇荡里,高温下像一座座“炼丹炉”。项目部优化工作时间,在头一天下午班组工作会上就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早上五六点钟,赶在太阳越过地平线前就开始当天的工作,争取艳阳高照前将大部分室外工作完成。油井井口都设计坐落在3米左右的井坑里,高温炙烤下,犹如一个大烤箱。巡检人员在抄录套管数据、维修仪表、阀门注脂等作业时都需要下到井坑内,狭小的空间内,环境温度能超过60摄氏度,夏天作业时都得戴上棉手套,防止烫伤。
 
  为应对时刻威胁员工健康的酷暑,项目部要求巡检和下井坑作业必须两人一组,互相照应。外出作业时除了带齐常备工具和劳保护具外,随身要携带适量冰冻水等防暑品。即便是在这样的作业环境中,项目部也没有一个人叫苦、退缩,大家坚守在酷暑高温中,用汗水浇灌着“油花”。
 
  高温不但“烤验”着北阿项目组员工,也“烤验”着井场的设备和仪表。井场自动化控制室里的数据远传系统是确保油井生产状态、参数自动记录的核心,室内两台工业恒温空调24小时运转,确保每一个数据远传正常。任何的温度波动,都可能导致停机甚至酿成严重事故。每口油井的采油树和生产管线上都安装有压力、温度变送器,虽然出厂设计都做足了耐温、耐水等防护设计,但高温运行过几十天后,都不同程度出现了损坏和精度偏离等现象。项目部没有从事设计专业的员工,为了保护这些设施仪表,大家集思广益,自己设计画图、制作提料单、裁剪钢板和绝缘枕木,创造性地为每一块压力/温度变送器量身定制遮阳罩,光溜溜的仪表穿上“新衣服”,再也没给项目部员工找过“麻烦”。
 
  北阿油田属于高含硫油藏,油井矿化度高,沥青质析出量高达15%,设计需要持续给油井和生产管线注入沥青抑制剂和缓蚀阻垢剂。药剂加注过程中,高温给这种挥发性药剂的人工加注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由于在加注系统设计时考虑不够全面,很多管线、接头的匹配度很差。项目员工运用丰富的国内从业经验,从最初只能依靠带着“猪鼻子”防毒面具人拉肩扛到三四米的灌顶加注药剂,到后来不断改进注入系统配置,实现全程自动化操作,提高效率,降低了人身伤害风险。
 
  高温中,吐哈工程技术研究院北阿项目部的每一位员工,选择坚守异国他乡,默默地为吐哈海外市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续写着吐哈气举人在海外的奋斗历史。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