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企业动态 > >详情

外媒称中国华信正初步洽购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股权

发表时间 :2017-08-21 14:45:58 来源: 路透社

  北京8月17日-三名直接知悉讨论内容的消息人士表示,从利基石油交易商转型成庞大能源集团的中国华信,正在初步洽谈购买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俄油)股权。
 
  这些消息人士指出,两家公司的高阶主管进行了初步讨论,7月以来中国华信董事长叶简明和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执行长谢钦(Igor Sechin)已经两度开会。
 
  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华信投资俄油的规模,是要购买新股还是购买俄油母公司现有股权也不明朗。一名熟知俄油的消息人士称,俄油对于出售零售业务股权给中国华信抱持开放态度;俄油零售业务包含近3,000个加油站、约150个储油据点、以及超过1,000艘汽油油轮。
 
  俄罗斯已经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俄油是目前俄罗斯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石油业者,且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
 
  若能够取得俄油储备及炼制产能,将会大大提升中国华信成为国际级能源交易商并与嘉能可(GLEN.L)一较长短的抱负。
 
  中国华信已经积极扩张,聘雇来自国有能源企业的高管,并自2015年以来在海外进行了一系列资产收购。
 
  继12月以逾100亿欧元(118亿美元)价格将19.5%持股出售给嘉能可和卡塔尔投资局(QIA)后,俄罗斯政府通过控股公司Rosneftegaz持有俄油50%股权。俄罗斯政府需要发布一项特别政令,才能把对俄油的持股比例降低到50%以下。
 
  BP(BP.L)拥有俄油19.75%的股权。
 
  对于收购俄油股权的置评要求,中国华信发言人称,在8月2日谢钦访问华信在上海的总部时,两家公司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据华信官网,这是一份广泛合作协议,涵盖的领域从油气勘探到金融服务不一而足。
 
  对于这些讨论是否涉及股权收购,该发言人并未置评。
 
  俄油一位发言人称,该公司认为中国是一个战略性合作伙伴,正与包括华信在内的范围广泛的诸多中国企业合作。
 
  “我们认为中国市场的前景最佳、并且正在积极发展。俄油将继续在所有业务领域与中国伙伴展开合作,并且还将公开合资项目的推进情况,”该公司在一份电邮中表示。
 
  “俄油并不持有其股份,因此也不会出售股份。”
 
  路透无法立即联系到Rosneftegaz发表评论。嘉能可QIA和BP未予置评。
 
  中国华信将成为投资主要石油巨头的首家私营中资企业。中国政府通常会通过三家大型国有石油企业进行战略投资。
 
  中国华信抱着成为中国下一个石油巨头的雄心,支付将近9亿美元买下一处由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拥有多数权益的陆上油田的4%股权,并已同意购买哈萨克国有企业KazMunayGaz旗下分支KMGI的51%股权、以及位于纽约的金融服务公司Cowen Group(COWN.O)的20%股份。
 
  美国和欧盟针对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地区向该国实施制裁,而俄油是唯一一家被美俄同时制裁的企业。该公司执行长谢钦被视为俄总统普京的亲密盟友。
 
  一名了解商谈情况的高层中方消息人士称,在作出任何进一步决策之前,这些制裁措施将是中国华信的主要顾虑,还可能带来财务挑战。
 
  “华信目前正聘请律师全面评估制裁措施可能带来的法律障碍,”该消息人士称,并指出现在讨论估值问题还太早。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