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企业动态 > >详情

传递中国企业家正能量 开启中蒙矿业合作之路

发表时间 :2017-08-08 10:14: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赛格尔公司负责人介绍矿石开采情况。
黑龙江日报记者 邵国良 摄
 
  黑龙江日报8月8日讯 “一带一路”对接“草原之路”,为中蒙经贸合作开辟了一个新时代,这其间,矿业合作因为具有极强的互补性,成为重要的合作领域。黑龙江赛格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瞄准了中蒙矿业合作的商机。
 
  赛格尔公司位于蒙古国乌兰巴托办事处,记者一行见到了公司董事长徐娜,一个温婉的“80后”。她的办公桌前摊着一本厚厚的荧石矿开采与加工的专业书籍,于是,采访就从矿业开发说起。
 
  黑龙江赛格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科技和进出口贸易的企业。从2011年起,在蒙古国投资注册了旭阳矿业有限公司,开启了“走出去”赴蒙矿业合作之路。并先后收购鄂仁斯凯有限公司和宝伦多乌拉有限公司。
 
  其后几年,公司瞄准中蒙矿业合作机遇,积极参与蒙古国矿产领域开发,购买矿证,进行地质勘查、地质物探、详查和钻探等工作。这其间,荧石矿开发进入了公司的视野。
 
  荧石是工业上氟元素的主要来源,它广泛用于航天、制冷、医药、防腐、灭火、电子、机械和原子能等领域,属于国家战略资源。蒙古国普通荧石矿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无论资源储量还是产量均列前十名。这些矿产地集中分布在东部中戈壁省、东戈壁省和苏赫巴托省北部、肯特省至东方省一带。
 
  徐娜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积极开采位于肯特省巴图诺尔布苏木的萤石矿,同时,投资建设选矿厂,进行深加工,形成产业链。徐娜告诉记者,这恰恰符合蒙古国“筑巢引凤”、“查明资源”、“产品开发”的“阶梯”式矿业发展战略。
 
  在中蒙矿业合作中,徐娜的体会是,要符合双方利益,共同创富,做受欢迎的企业家。因此,公司严格遵照蒙古国法律规定,规范经营业务,并与当地政府机构密切合作,尽量融入当地社会,雇佣当地居民做员工。积极参与当地公益活动,为地方发展做贡献。几年来,公司赞助援建了肯特省巴图诺尔布苏木体育馆,购买了体育设施为当地居民提供了良好的健身娱乐环境。还时常与当地政府机构合作提供机械设备,帮助苏木修路、铲雪、清理环境等等。在苏木90周年纪念活动中,还受到了表彰。
 
  伴随着徐娜看似平常的讲述,记者体悟到这家公司所代表的中国企业如何脚踏实地、及时把握中蒙经贸合作大势、稳健前行中释放着的中国潜力。在发展过程中,没有所谓的传奇,有的只是靠诚信靠智慧自我发展、创富造福东道主、合作共赢的普通商界故事。而就是这些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经历,潜移默化中传递出中国企业家的正能量,成为中蒙经贸合作坚实的民间基础。
 
  当前,“一带一路”与蒙古国“草原之路”相对接,徐娜的判断是,蒙古国想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经济复苏,矿产领域是唯一的途径,目前,蒙古国执政党为了吸引外资正在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和矿产法等,来自中国的庞大的市场需求给了蒙古良好的机会。同时,经济走廊项目的实施对资源运输给予了方便,减轻了投资成本,由此判断,承接“一带一路”红利,中蒙矿产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
 
  关于公司未来发展,徐娜告诉记者,公司在积极“强化主业”矿产领域的同时,还将积极“盘活辅助产业”路桥或农业领域。蒙古国因为经济走廊项目的实施要修建从扎门乌德-乌兰巴托-阿拉腾布拉格的高速公路,还有蒙古国目前没有实现省与省之间的公路和省与县之间的公路。所以在未来蒙古国的路桥项目也会发展很快。另外,蒙古国地广人稀,从历史上就有在蒙古高原色楞格河流域种植农作物的记载。我们计划未来投资蒙古国农业领域,将收获的作物运回中国,供应中国市场。
 
  总结几年的发展与未来规划,徐娜的体会是,“你发展,蒙古国也要发展。目光长远一点,坚持可持续发展,从对方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保护当地的利益,你才能走得更远。”这是徐娜的个人体悟,也是在蒙古国潜心发展的龙江企业家的共识。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