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企业动态 > >详情

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炼厂升级项目试运行

发表时间 :2017-06-16 15:53:5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中石化承建世界先进现代化炼厂

  6月8日,由中石化承建的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炼油厂石油深加工项目主装置启动试运行,标志着该项目由工程建设转入生产试运行阶段。
 
  项目全面建成后,阿特劳炼油厂将成为哈国石化产品种类最丰富、质量等级最高的炼油厂,对推动哈国石化产业升级具有标志性意义。
 
  据悉,石油深加工项目是由24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等60个单元组成,建成后,石油加工深度达到85%,可以生产符合欧Ⅳ、欧Ⅴ排放标准的汽柴油,将有效降低哈国高标准油品的进口需求,符合哈国战略优先发展方向,将进一步推动哈国石化行业产业升级。
 
  据了解,这是中石化首次实现中国炼化工程设计技术整体出口中亚市场,也是中石化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和重大成果,对加强中哈双方长期能源合作、深化中哈友谊、打造中国炼化技术成为国家新名片、助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阿特劳炼油厂升级项目完成后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阿特劳炼油厂建于1945年,是哈国现存最久的炼油厂。目前年原油加工能力为500万吨,是该国三个最大的炼油厂之一。由于技术和设备落后,曾一度濒临倒闭。
 
  根据哈国创新规划和炼厂现代化改造需要,阿特劳炼油厂自2009年以来,先后实施了芳烃项目、石油深加工项目两个现代化升级改造工程。两个项目均由中石化炼化工程公司按照EPCC合同模式实施完成,由其下属的洛阳工程公司承担项目执行,总投资27亿美元。其中,芳烃项目已于2015年12月建成投产,是哈国国内最大和唯一的芳烃装置,填补了哈国在该领域的空白,极大缓解了哈国国内成品油供应不足、依赖进口的局面,开创了哈国生产符合国际环保标准的高品质石油产品的历史。
 
  “在签订合同前,我们去参观了中国的炼油厂,证实了中国可以建造、设计符合世界先进水平的设备。目前,该项目第一二期工程已经完成并交付我方运营,结束了哈萨克斯坦高标号汽油大部分依赖进口的局面。完成改造后,阿特劳炼厂将可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阿特劳炼油厂总经理阿曼图尔林说。
 
  阿特劳炼油厂升级项目经济社会意义显著。项目已累计在哈萨克斯坦缴纳各项税金约1.8亿美元,纳税额度排名前列;与哈萨克斯坦多家设备制造商、钢结构制造商、材料供应商达成总额逾3亿美元合作,推动建立了哈萨克斯坦、独联体范围的优质制造商和供应商资源库;使用分包商逾200家,累计用工超过6700人次,带动了当地就业。
 
  与此同时,项目不仅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还带动6亿多美元的中国成套装备和材料出口,打造了中国炼化技术的国家新名片。
 
  中石化炼化工程公司总经理向文武表示,阿特劳炼油厂升级项目对巩固中哈两国经贸合作、深化传统友谊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中石化炼化工程公司以领先的技术能力和成本优势愿意在炼化工程技术与工程服务、装备制造等领域,与哈方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合作,为造福两国人民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