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企业动态 > >详情

中国核建沙特核电项目启动 中核集团阿根廷项目提速

发表时间 :2017-05-19 15:25:46 来源:一财网

  这两家筹划重组的核电集团“走出去”又有收获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作为“国家名片”的核电产业,海外拓展又有了新进展。
 
  其中,在正在筹划战略重组的两家集团——中国核建与中核集团——的海外项目方面,中国核建在沙特核电项目联合科研工作正式启动,中核集团在阿根廷核电项目推进步伐有望提速,推进互惠共赢。
 
  多国竞争沙特核电项目
 
  5月15日,中国核建总经理顾军对来访的沙特能源城副主席瓦利德表示,中国核建将与沙特能源城通力协作,充分利用 “一带一路”政策优势推进沙特高温堆项目。中方将与沙方充分分享高温堆技术发展经验和核电建设经验,帮助沙方开展高温堆人才培养和产业链本地化。
 
  会面结束后,顾军和瓦利德共同主持召开了可研工作启动会。会议明确,双方联合工作组将在年内完成联合可研报告并上报沙特内阁,为沙特高温堆项目获得审批许可做好前期工作。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阿拉伯国家经济体,沙特是石油储备和产量大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淡化海水生产国。沙特的电力供应几乎完全依赖石油和天然气。为了满足国内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和海水淡化需求,并降低对日益减少的油气资源的依赖,沙特政府明确提出要在未来20多年内新建一批核电机组。
 
  沙特总发电装机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2014年总发电量增至3120亿千瓦时,其中有一半来自气电、一半来自油电。由于国内淡水资源严重不足,沙特每年要消耗大量的电力来进行海水淡化。
 
  沙特水利与电力部曾于2012年表示,沙特到2032年将建成5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其中包括1800万千瓦核电和41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但直至2016年10月,沙特政府才表示将选定核电厂址,并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宣布实质性的核电建设计划。
 
  截至目前,沙特已经与中国、韩国、法国、俄罗斯等国签订了双边核能合作协议。2015年以来,后三个国家先后与沙特签订了一系列核能合作协议,加入了沙特核能市场的竞争。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中国核建与沙特进行上述核能合作,大概是从去年开始的。2016年1月19日,中国核建与沙特核能与可再生能源城签订了《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此次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订,被视为是高温气冷堆项目实现了“走出去”的重大突破。2017年3月,双方继续签署了《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联合可行性研究合作协议》。
 
  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工业》杂志最近撰文称,沙特拥有诸多投资优势,包括投资保护法律体系健全、金融成本低、国际信用评级高、资本流动自由度高等。但与此同时,必须看到中企投资沙特依然面临文化习俗、法律及当地劳工等方面的风险。
 
  比如,该杂志举例,国内很常见的24小时三班倒工作制在沙特等阿拉伯国家行不通,当地企业普遍执行8小时工作制,甚至到不了8小时。已经有中国企业在这方面吃过大亏。因此,在针对沙特项目制定工期时,一定要考虑当地的工作制,适当延长工期。
 
  “在海外投资,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适应当地的文化。”中国某核电集团一位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也有同样的观点。
 
  阿根廷项目商务总合同正商谈
 
  中核集团方面,5月16日,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在拜会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期间,双方就继续推进中阿核电合作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并就共同加速推动核电项目谈判和建设达成一致意见。
 
  马克里称,阿根廷高度重视中阿核电合作,将其看作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的重要内容。为实现坎杜型重水堆核电站和中国自主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站早日开工建设,阿方将组建专门团队,与中方协同推动商务和融资工作。阿方对“华龙一号”充满信心,已准备好厂址,使其开工时间与重水堆相隔2年。
 
  王寿君介绍,目前中国已有4台“华龙一号”机组在建,全球首堆即将进行穹顶吊装,是全球唯一按照计划进度建设的三代压水堆核电项目,海外华龙项目进展顺利。
 
  中核集团的官方资料显示,中核集团在阿根廷的上述项目,中阿双方已经就其商务总合同进行了商谈。
 
  商务总合同签署与否,是决定双方最终是否选择合作的决定性因素。在此之前,中阿双方已经签署了为商务合作总合同的最后签署的相关合同。
 
  根据中核集团官方资料,2015年11月,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正式签署了阿根廷重水堆核电站商务合同及压水堆核电站框架合同。这被认为是标志着双方将合作建设阿根廷第四座核电站3号机组和第五座核电站。
 
  根据中核集团此前介绍,通过实施阿根廷核电项目合同,将带动超过300亿人民币核电装备出口。
 
  阿根廷官方此前透露,阿根廷第四座核电站3号机组预计耗资59.94亿美元,其中62%的资金来自于阿方,38%来自于中方。该核电站将使用加拿大坎杜公司的重水堆技术。因此,该核电站最终由中核集团和坎杜公司携手建设。
 
  根据上述“压水堆核电站框架合同”,阿根廷第五座核电站将采用中核集团研发的“华龙一号”核电技术。2015年2月4日,中阿双方继续签署了 《关于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这当时被认为是“标志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成功出口拉丁美洲”。
 
  阿根廷正在加大向核能领域的投入,但这是一个高技术、重资产的行业领域,仍需要其他核电强国和大国的帮助。除了中国之外,阿根廷已经与俄罗斯等世界核电强国进行过接触。但从目前的迹象来看,阿根廷最终可能选择的是中国。
 
  阿根廷目前已有三座核反应堆,所产电力占该国总发电量的10%。2009年,阿根廷为了重振核工业、满足能源供应需求、调整能源结构,颁布法令规定将于2020年前建成第四座核电站(两台机组)。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除了阿根廷之外,中核集团还与巴西签署了相关核电合作协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